2012年9月7日 星期五

[手機] Nokia CEO埃洛普:尚未決定是否推WP7新機(視訊)




Nokia CEO斯蒂芬‧埃洛普

  導語: Nokia CEO斯蒂芬‧埃洛普(Stephen Elop)週三在紐約舉行的WP8智能手機發佈會上接受了媒體採訪。他在採訪中表示,微軟進軍硬件市場不會影響同 Nokia 的關係,而該公司尚未決定是否推出新款Windows phone 7手機。

  以下為文章全文:

  今天對 Nokia而言是一個具有里程碑意義的重要日子。隨著 Nokia 股價創下20世紀90年代中期以來的最低水平,加之其全球手機霸主的地位被 Samsung 取代, Nokia 全面押注微軟Windows Phone平台,希望借此走向全面複蘇。

  今天, Nokia 宣佈推出兩款採用Windows Phone 8的新Lumia智能手機──Lumia 920和Lumia 820。它們具有一些重要功能:新鏡頭質量更佳,改善了光線不足條件下的圖像質量;顯示屏更大更炫,同時還兼具無線充電等新功能。從多個方面講, Nokia 是在努力將自己的品牌重新引入北美──這個目前正由 Apple iPhone和Android智能手機主導的龐大市場。

  在發佈會上, Nokia CEO史蒂芬‧埃洛普(Stephen Elop)接受了記者的採訪,詳細介紹了兩款WP8手機的新功能以及公司未來發展戰略。

  以下為採訪實錄:
  問:Nokia 今天發佈了兩款新智能手機,就讓我們先從這裏談起吧。這兩款手機有什麼特別之處嗎?

  答:我先來給你介紹點背景吧。你可能還記得,2011年2月我們宣佈過 Nokia 的戰略將發生重大轉變,並涉及多個方面,如與微軟建立合作,提出新的手機業務戰略,主要是在新興市場銷售更為廉價的機型等,以及我們稱之為“顛覆未來”的戰略,即預測市場最新動向及相關的研發活動等。去年10月,我們推出了首款Lumia手機,這也是 Nokia 第一部採用Windows Phone操作系統的手機產品。今天是我們與微軟的合作旅程中又一個裡程碑──我們推出了Lumia 920和Lumia 820。

問:新手機的螢幕給我的第一印象最為深刻,看上去又大又炫。

  答:那就先讓你來瞭解一下這些設備吧,它們不僅又大又炫,而且在陽光直射下還會有獨特的反應。由於具備了偏振和特殊照明處理等新功能,你可以在陽光直射的環境下繼續使用這款設備。如果是在冬天,碰巧你身處冰天雪地的地區,還戴著手套,但螢幕仍然能對手指的活動作出回應。這是一個敏感度極高的觸摸屏。除此之外,我們對這兩款手機的未來前景之所以充滿信心,是因為我們認為它可以幫助用戶拍出效果最佳的照片。

  假設你用iPhone等手機在光線不足的條件下拍了幾千張照片,若是在晚上拍攝,這些照片會顯得有點模糊。而我們的PureView技術是 Nokia 手機的獨門武器,我們將其應用到了Lumia 920上面,我們給這款手機內置了一個獨特的傳感器和鏡頭,實現所謂的floating功能。

  問:“floating”是什麼意思?

  答:從機械的角度講,“floating”就是流動的意思。為了平衡你拍照時手的活動,或是你走在街上、坐在車上拍照時出現的抖動,我們需要通過鏡頭流動來消除這樣活動帶來的影響。Lumia 920手機上具有獨特的軟件,可以將所有的東西以質量優美的照片形式呈現出來。在低光條件下,手的抖動會帶來很大的問題,導致圖像看上去模糊不清。

  問:鏡頭性能會成為你們在推廣新款智能手機時的一個重要賣點吧?

  答:絕對是。因為你在聽消費者的反饋時,他們會說自己的手機總是拍出圖像模糊的照片。現在不同了,他們可以用我們的手機在演唱會中拍攝精美的照片,在孩子參加足球比賽時也可以。事實上,我們還在此基礎上更進一步。這種攝像技術和螢幕通常會十分耗電,所以我們配置了一塊大電池。另一方面,我們又為用戶提供了無線充電,讓他們可以將手機放在一個無線充電器上輕鬆完成充電。

  問:這是 Nokia 自主研發的充電技術,還是從其他公司授權的?

  答:我們在這些技術中廣泛應用了一個稱為Qi的無線充電技術標準。我們希望能推廣這一標準。歐洲有一個時尚品牌叫做Fatboy,他們生產豆袋椅,現在,這種椅子可以幫助給你的手機充電。

  問:這些手機都採用Windows Phone 8系統。你們會不會在這次發佈會上推出Windows 7.8手機?

  答:不會,但我們已經承諾會繼續銷售採用Windows Phone 7.8系統的產品,也會繼續為它們提供升級。例如具有新尺寸圖標的開始螢幕,這些新特點也會開始出現於現有的Lumia產品上。我們仍會繼續出售Windows 7.8手機,也可能會推出一些新的,但我們目前還尚未就此作出決定。

  問: Nokia 在Windows Phone市場似乎正在取得增長,但增長幅度還不夠大,難以抵消塞班和其他產品線的下滑。你打算怎樣解決這個問題?

  答:我們不會考慮用一款產品的成功去抵消另一款產品的損失。我們需要不斷髮展,我們的目的是希望借助於這些新產品,推動Windows Phone市場的發展,讓我們的市場份額也跟著增長。與此同時,我們的其他業務,在環比上仍然出現了增長。因此我們有機會繼續在對 Nokia 而言潛力巨大的市場保持增長。

  問:隨著Surface即將上市,微軟將進軍硬件設備市場。微軟迄今尚未公開宣佈是否會生產自主品牌的手機產品, Nokia 也還沒有表示是否會開發平板電腦。但是,你們兩家公司採取這種措施的可能性都很大。基於這種可能性,你如何看待你們與自己最重要合作夥伴的競爭前景?

  答:的確,我們與合作夥伴的關係十分複雜。目前我們還沒有發佈平板產品,但如果我們這樣做了,就會成為微軟的競爭對手。但這些都不是問題。我用另外一個例子來說明這一點,那就是我們與 Samsung 的關係。我們在智能手機市場上與 Samsung 是直接的競爭對手,但同時 Samsung 又是我們最大的供應商之一。這就好像是你要在一天的不同時段參加不同的會議一樣。但這真的沒什麼。這些關係非常複雜,你既可以在一個細分市場與他們競爭,又可以在另一細分市場與他們合作。(清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