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7日 星期五

[手機]「非主流」的二維碼,亟待 Apple Google 出手拯救






目前,二維碼仍是相對小眾的技術,而 Apple 和 Google 的原生支援將是普及的必經之路

  二維碼已經無處不在,但這未必是好事。無數的公司都在營銷中採用這種技術,但我認識的人卻沒有一個使用過。我的很多朋友都用智能手機,但我卻從沒見過有人掏出智能手機掃瞄二維碼。

  甚至還有少數創業公司在向小企業提供服務時,將二維碼作為核心元素。他們竟然指望那些真會掃瞄這種愚蠢東西的人來推廣產品,簡直不可思議。

  不過,儘管我個人很不看好二維碼,這種技術還是有很多可取之處。數字時代的最大挑戰就是如何彌合數字世界與是世界之間的鴻溝。流動設備提供了前所未有的絕佳機會。如果我站在一家店外,他們想讓我在Twitter上關注他們,那麼流動設備便可立刻做到。否則,就只能等我回家。

  有了二維碼就更簡單了,只要掃瞄一下就能直接訪問他們的Twitter主頁,甚至連輸入用戶名的步驟都免了。更有甚者,如果能因為某項數字活動獲得獎勵,比如填一份問卷,也可以直接通過二維碼訪問問卷,而不必手動輸入網址。

  但在我看來,二維碼目前基本還是失敗的,主要是因為我跟多數使用這種技術的人不同。

  在被問及為何不用二維碼時,我周圍的朋友多數都表示沒有掃瞄工具──儘管在 Apple App Store中搜索“QR scan”可以返回500多個結果。

  如果問題出在大家沒有安裝掃瞄器,那麼最直接的方法就是讓 Apple 和 Google 在iOS和Android中安裝單獨的二維碼應用。這樣一來,至少多數使用智能手機的人都可以直接掃瞄這種代碼,而無需另外下載應用。但我並不認為這樣就能解決問題。要讓一個人專門啟動一款應用來完成某項任務,就相當於讓多數人都適應一種他們並不喜歡的習慣。

  另外一種方案則是使用另外一項技術糾正該問題,例如地理定位或NFC。但這兩種技術都成本高昂,而且難於部署。任何一家企業都不可能在他們出售的每個咖啡杯中都內置NFC,而營銷材料也通常不限於一個地點。

  那麼,要讓人們真正使用二維碼,最理想的方案是什麼?我的建議是提升拍照軟件的智能性。

  要讓二維碼真正進入主流, Apple 和 Google 應當將掃瞄器整合到鏡頭中。現在的鏡頭已經具備探測亮度和自動對焦的功能,因此也完全應該具備二維碼自動識別功能。這樣一來,就可以直接把鏡頭變成二維碼掃瞄器了。

  如果二維碼恰好在取景器內,就應該跳出一條信息,詢問用戶是否願意使用該鏈接。如果點擊“忽略”,便可等到下次啟動再發出提示。沒有獨立應用,無需改變習慣,只要延伸現有的習慣即可。當然,你也可以永久關閉這項功能。

  或許實際落實起來並沒有那麼容易,但完全可以想像這種模式帶來的好處:以後的二維碼宣傳語不再是“用你手機上的二維碼掃瞄應用掃瞄這個代碼”,而會變成:“給這裏拍張照!”

  對於90%的用戶來說,這都更容易接受。打開相機,對準二維碼,你就能得到自己想要的東西。只需簡單的調整,隨處可見的二維碼就會變得更有價值。

  本文編譯自TechCrunch,作者布倫登‧穆里甘(Brenden Mulligan)是一名創業者兼產品設計師。

  (鼎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