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7日 星期五

[數碼新聞]看不見的細菌:手機比廁所還要髒




導語:手機已經成為不少人日常必需品,更有甚者,一天到晚手機都不離手。但是與生活中的大部分物品一樣,手機上也沾染了無數肉眼看不到的有害細菌,而最新報告顯示,手機攜帶的細菌數量甚至遠超過了廁所。 你使用手機時想過沒有,把它擦乾淨或消消毒?重慶晚報報導稱,科學家日前發現,手機上的細菌比你想像的多得多,甚至臟過廁所裡的馬桶圈。研究者通過一系列測試結果顯示,手機上的有害細菌,比廁所裡的多10倍左右,而這些細菌會導致噁心嘔吐甚至嚴重的胃腸問題。

科學家解釋稱,因為手機通常在人與人之間傳遞,沒有經過清潔,成為細菌傳染的主要途徑。在這個過程中,細菌的作用會愈發嚴重,效力越來越強,最終導致疾病。

亞利桑那大學微生物學家查爾斯·家革巴(Charles Gerba)稱,一系列實驗證明,手機上的細菌更容易危害人的健康:“因為,我們的手和嘴離它很近。”當朋友或陌生人使用我們的手機時,他們身上攜帶的致病菌也很容易跑到手機上來,進而傳染給我們。家革巴教授還表示,由於手機是電子產品,很少有人會認真清理它。“所以,我們應該定期用殺菌清潔劑擦拭手機。”

之前還有研究表明,我們通常認為乾淨的東西,其實臟得令人噁心。英國科學家曾發現,自動提款機上的致病菌和公共廁所裡的一樣多,這些細菌會造成腹瀉、嘔吐等。

電腦鍵盤上的細菌是普通馬桶上的5倍,包括有毒菌群、大腸桿菌、葡萄球菌等。賓館裡的遙控器也被認為是最髒的東西,因為它們幾乎沒被認真清理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