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7日 星期五

[手機] Samsung 敗訴影響不大?Android陣營面臨滅頂之災!






Samsung 同學的抄襲行為,很可能導致 Android 陣營的分崩離析

   Apple 和 Samsung在加州聖何塞地區法院的專利侵權訴訟被稱作“世紀之戰”,將決定全球智能手機行業未來的發展。8月24日,陪審團做出了對 Apple 有利的判決,即 Samsung 侵犯了 Apple 的多項專利,需要向 Apple 賠償10.5億美元,而 Apple 並未侵犯 Samsung 的專利。

  許多分析師認為,這一判決對 Samsung 和Android陣營的影響不大。IDC分析師Kevin Restivo指出, Samsung 在智能手機市場的領先地位短期內不會被 Apple 和其他廠商取代,除非Galaxy系列產品在全球被禁售。而評級機構穆迪則認為,由於 Samsung 產品多樣,因此擁有雄厚的資金實力來應對判決,這一賠償金額不會對 Samsung 造成太大影響。

  而對於陪審團認定的侵權問題, Samsung 可能會採用與德國市場類似的變通方式。德國法院曾判決 Samsung Galaxy Tab 10.1侵犯了iPad的設計設計。隨後 Samsung 更改了產品設計,推出了改款的Galaxy Tab 10.1N,從而使 Apple 申請的銷售禁令不攻自破。

  另一方面,就半導體芯片和顯示面板等元件來看, Samsung 是 Apple 的重要供應商。首爾KDB大宇証券分析師James Song就認為,由於 Apple 對 Samsung 元件的依賴, Samsung 可以利用這方面優勢對 Apple 施壓,從而扭轉在智能手機專利訴訟中的不利局面。

  但筆者認為,在美國的敗訴將會對 Samsung 帶來嚴重衝擊,Android陣營將面臨滅頂之災。

   Samsung 7月份公佈的第二季度財報顯示,淨利潤約為45億美元,其中手機業務就占36.5億美元。因此,該業務對 Samsung 的意義不言而喻,而其他業務近期都面臨各自的問題。由於全球芯片需求疲軟, Samsung 第二季度芯片業務同比滑坡38.5%。而電視機和家電業務對宏觀經濟的依賴較大。如果美國、歐洲和中國的經濟增長放緩,那麼必將影響消費者支出,從而給電視機和家電銷售帶來不利影響。實際上, Samsung 電視機和家電業務的增長主要是搶占了 Sony 和松下等日本家電廠商的份額。一旦市場自身飽和, Samsung 這些業務也將陷入不利處境。

**Inline Image** Samsung 表示,專利大戰的結果,將導致 Apple 壟斷“圓角矩形”的外觀

  近兩週有消息人士透露, Samsung 已經與美國主流運營商接觸,討論對當前的手機設計進行修改。然而如果想要修改手機外觀,那麼意味著從設計和生產環節就要做出改動,這將帶來巨額成本。此外在判決做出之前,美國各大運營商已受到來自 Apple 的壓力。 Apple 認為運營商庫存的侵權手機也應被禁售,不過 Samsung 對此表示極力反對。

  如果 Samsung 希望利用元件供應去施壓 Apple ,那麼毫無疑問是傷敵八百,自損一千。一方面,來自 Apple 的訂單對 Samsung 元件業務營收貢獻巨大,主動放棄這部分訂單將導致收入嚴重下降。而如果 Samsung 以元件供應來要挾 Apple ,那麼將損害在供應可靠性方面的信譽,對 Samsung 該業務未來的發展造成負面影響。實際上, Samsung 正在切割元件和手機業務,避免兩大業務相互影響。而 Apple 正尋求與台積電、爾必達和LG Display等廠商加強合作,以減小對 Samsung 的依賴。

  對Android陣營而言,這一判決同樣意義深遠。在判決做出後, Samsung 稱 Apple 將“壟斷圓角矩形的外觀”。以往,手機廠商重視技術多於設計。而在此次判決之後,工業設計的重要性得到凸顯,手機廠商需要在產品外觀和用戶界面兩方面去創新。

  以往,Android手機廠商熱衷於給系統增加“皮膚”,即訂製用戶界面,其中的知名者包括 Samsung Touch Wiz、HTC Sense和摩托羅拉Moto Blur等。然而,這樣的訂製往往不能使Android更差異化,反而越來越類似iOS。這種情況亟需改變,類似亞馬遜Kindle Fire對Android系統的深度訂製或許將越來越多。

  操作系統問題的根源在於 Google 。 Google 在設計Android之初,就將其定位為基於大螢幕、觸控操作的系統,因此無法擺脫 Apple 設定條條框框。近期的判決有可能迫使 Google 從根本上做出改變。如果越來越多廠商模仿亞馬遜深度訂製Android,那麼 Google 將無法再控制Android生態系統,也無法利用Android獲得更多的廣告收入,從而導致繼續開發該系統失去了意義。

**Inline Image** Samsung 抄襲 Apple ,讓後者獲得了起訴其他Android廠商的支點,於是 Google 怒了(圖片引自joyoftech)

  更糟糕的情況是,如果 Google 無法拿出有力的舉措來應對 Apple 的法律攻擊,那麼一些廠商可能轉向其他平台。由於目前恰逢微軟Windows Phone 8即將推出,因此Android的處境不妙。例如, Samsung 在本週的柏林IFA消費電子展上就推出了一款Windows Phone 8手機Ativ S。未來幾週中,越來越多的Windows Phone 8手機都將面市,Android陣營面臨分崩離析的風險。

  對於 Apple 和 Samsung 專利權糾紛的判決,美國媒體近期刊登了一幅四格漫畫。根據漫畫中的信息,由於 Samsung 的抄襲, Apple 輕而易舉贏得了這場訴訟,這將其他Android廠商置於險境,也引起了 Google 的不滿。

  根據訴訟中曝光的文件, Google 曾要求 Samsung 在產品設計時不要模仿iPhone和iPad,而 Samsung 的高級設計師也曾做出這樣的建議,但 Samsung 最終似乎沒有聽取建議。在漫畫中,Android機器人“怨念地”注視著 Samsung 並與其扭打在一起,似乎在說:“為什麼給 Apple 機會來起訴我!”

  (李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