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7日 星期五

[手機] Nokia Lumia手機為何叫好不叫座?






Nokia 剛剛發佈的Lumia 920旗艦智能機獲得了網友的大量好評

  昨天淩晨,在 Nokia 新旗艦Lumia 920發佈後(點擊進入專題),我們進行了一個小調查。有18362人投票,其中58.9%認為Lumia 920可以領導 Nokia 走向複興。巧合的是,在 Nokia 發佈首款Windows Phone 7手機Lumia 800時,過萬人的投票也有60%網友認為 Nokia WP7手機“非常有競爭力”。

  然而,Lumia系列並沒有帶領 Nokia 走出低穀。自2011年10月26日正式發佈Lumia系列以來, Nokia 股價持續走低。而在WP7無法升級WP8消息發佈後, Nokia 股價也下滑到16年來最低點。

  Lumia手機自發售起至今已經售出700萬台,其中第二季度銷量為400萬,比起前兩個季度共售出的200萬增長一倍。但作為 Nokia 的支柱產品線,相比 Samsung 和 Apple 以千萬計的銷量, Nokia 此前欲憑藉Lumia力挽狂瀾的夢想幾近幻滅。第二季度, Apple 手機銷量為2600萬部,而 Samsung 則飆升至5050萬部。

过去1年间,诺基亚股價不断下滑,而Lumia系列並未扭转这一颓势

過去1年間, Nokia 股價不斷下滑,而Lumia系列並未扭轉這一頹勢

  如果說作為Windows Phone手機,Lumia系列是成功的,但是如果將其作為 Nokia 翻身的根本,目前似乎看不到希望。這一被基於厚望的機型緣何叫好不叫座?

  從WP7手機開始,微軟對硬件及軟件標準實行統一化管理。唯一的螢幕解像度、固定的三個功能按鍵、RAM及鏡頭的最低標準限定,以及不支援廠商第三方界面,微軟在很大程度上限制了WP手機的創新。

  為了避免Android平台分裂嚴重的情況,微軟統一標準的確行之有效。但是用戶用過一部WP7手機後,幾乎就可以玩轉所有WP7手機。硬件差異小、系統完全統一,導致WP7手機根本沒有旗艦機型。另一方面, Nokia 引以為傲的地圖導航並沒有對手機銷量產生多少促進作用,即使在WP7手機上幾乎只有這一款導航可供選擇。

诺基亚CEO斯蒂芬·埃洛普。在他的身後,微软CEO史蒂夫·鲍尔默若有所思

Nokia CEO斯蒂芬‧埃洛普。在他的身後,微軟CEO史蒂夫‧鮑爾默若有所思

  雖然提到WP手機,很多人會想到Lumia系列,但是真正入手時卻會猶豫。這不是因為其他廠商的WP手機多麼優秀,而是來自其他平台的侵蝕。面對形形色色、拼價格拼硬件的Android手機,以及如日中天的iPhone的誘惑,有多少人會選擇WP7手機?

  由於WP7手機無旗艦,“買哪款都一樣”成為了Lumia的致命傷。 Nokia 沒能從WP陣營中脫穎而出,反而受到這個看似人人平等的操作系統拖累。

  還有一個原因:Lumia手機外觀創新力度不足。自從N9外形大受好評之後, Nokia 就開始延續這一模具的使用。從首款WP7手機 Lumia 800,到後來的Lumia 900,再到如今的Lumia 920,外觀始終萬變不離其宗。審美疲勞的用戶自然不會對一款只是尺寸有所變化的手機提起興趣。

  (琪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