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7日 星期五

[手機]摩托羅拉流動走向新方向:擺脫 Google 影響




  新浪科技訊 香港時間9月6日午間消息,在還是一家獨立公司時,摩托羅拉流動在殘酷的智能手機市場競爭中步步維艱;而在歸於 Google 以後,這家公司獲得了第二次機會。 Google 擁有足夠多的現金,而耐心則甚至更多一些。

  摩托羅拉流動的改變是從丹尼斯‧伍德賽德(Dennis Woodside)開始的,他為 Google 高管,現在負責運營摩托羅拉流動。在他的領導下,這家公司進行了改組,引入了新的經理人,將資源從基礎手機業務調走,同時將重點更多地放在智能手機業務上。摩托羅拉流動相信,智能手機更能與強大的用戶產生共鳴。

  摩托羅拉流動今天宣佈推出三款(而並非一款)最新的Droid Razr智能手機,這代表著這家公司朝著新的方向邁出了第一步。摩托羅拉流動今天發佈了Droid Razr HD、Droid Razr Maxx HD和Droid Razr M三款新手機,這些手機都將由Verizon無線負責經銷。

  這些智能手機証明了伍德賽德的說法,即摩托羅拉流動相對於競爭對手而言擁有多種關鍵性的優勢:出色的4G LTE網絡專有技術、持續時間更長的電池壽命、以及對Android操作系統集中而純粹的開發。伍德賽德在接受CNET採訪時稱:“作為一家公司而言,我們下決心要致力於創新。”

  確切的說,這些措施中有一些是摩托羅拉流動前CEO桑傑‧賈(Sanjay Jha)在在任時採取的。但伍德賽德表示,這家公司中有一些改變正在進行中。伍德賽德和桑傑‧賈有關摩托羅拉流動的言論已經出現了關鍵性的分歧,前者在作出回答時經常都是保守的,頻繁地偏向於那些與公司遺留資產有關的信息,反對過度深挖公司的法律糾紛或是運營商關係。

  與此相比,桑傑‧賈則傾向於很快地回答問題,而且一直都會準備好就某個觀點展開爭辯。他經常都會展現出某種程度上的坦率,這對一名公司高管來說是不同尋常的。這可能是因為,伍德賽德出任摩托羅拉流動CEO還只有幾個月時間,仍在進行第一次的嘗試。隨著時間的推移,他可能也會變得開放起來,不再顧及公司的條條框框。

  不管怎樣,接掌摩托羅拉流動以後的伍德賽德都面臨著重大的挑戰。在被 Google 收購以前,這家公司在第二季度中蒙受了8600萬美元的虧損,營收僅略有增長。在上個季度中, Google 稱摩托羅拉流動的運營虧損為2.33億美元,但仍為該公司貢獻了10億多美元的營收。

  在今年前幾個月時間里,桑傑‧賈對摩托羅拉流動的智能手機業務進行了改革,放緩了發佈新產品的步伐。在被 Google 收購以後,今天是摩托羅拉流動第一次發佈新產品。伍德賽德並未透露他是否會進一步放緩發佈產品的進程,僅表示這要視創新的步伐而定。

  在領導新的摩托羅拉流動的過程中,伍德賽德面臨著一項任務,這項任務是其他手機廠商的高管很少必須處理的:雖然母公司 Google 對其操作系統擁有重大的影響力,但伍德賽德卻必須跳出這種影響力來運營這家公司。

  當 Google 收購摩托羅拉流動時,批評人士曾極力聲稱,這家搜索巨頭準備與其合作夥伴展開競爭。市場研究公司Gartner分析師邁克爾‧加藤伯格(Michael Gartenberg)在 Google 一年多前宣佈這項交易後表示:“無論( Google )試圖以何種方式來表達,毫無疑問摩托羅拉流動都是最受喜愛的從業者。如果我是第三方廠商,那麼我就會真正地感到擔心。”

   Google 則一直都堅持聲稱,該公司對所有廠商而言都是中立的合作夥伴,其中也包括摩托羅拉流動在內。伍德賽德指出,摩托羅拉流動從 Google 那裡獲得Android代碼的時間與後者的其他合作夥伴是一樣的。摩托羅拉流動也正在象 Google 的其他合作夥伴一樣考慮開發Nexus項目,但這家公司並未獲得任何不公平的優勢。“我們就跟其他任何(原始設備製造商)一樣。”伍德賽德說道。

  對於伍德賽德來說,他接手的這家公司只不過是勉強能跟上競爭的腳步。摩托羅拉流動最大的盟友一直都是Verizon無線,直到現在也還是。但是,雖然推出了Droid和Droid Razr等旗艦產品,但這家公司其他的手機產品則總是例行公事般地被領先的Android廠商 Samsung 所挫敗。甚至就連Android平台早期的親密合作者HTC也面臨著這種困境,雖然這家公司的新款產品備受讚譽。

  這就是摩托羅拉流動所面臨的運營環境。伍德賽德表示, Google 是一家高瞻遠矚的公司,能向摩托羅拉流動提供足夠多的時間和資源,而不是象股東那樣向其施加壓力,要求其在短時間內恢複盈利和營收增長。此外, Google 還將摩托羅拉流動視為瞭解消費者如何與流動設備互動的一種方式。“對我們而言,流動是起決定性作用的技術趨勢。”伍德賽德說道。

  不過,雖然 Google 斥資120多億美元收購摩托羅拉流動在很大程度上是為了後者的專利,但不會永遠支援一家不斷虧損的公司。 Google 最終希望看到的是,新的摩托羅拉流動能在流動世界中找到自己的位置。(唐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