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3日 星期三

[電腦]惠普原地打轉:自身混亂未能準確定位自己




  導讀:MarketWatch專欄作家德沃拉克(John C. Dvorak)指出,目前對於惠普的種種研究分析之所以非常混亂,歸根結底是因為這家公司自身的混亂,惠普迄今都未能對自己準確定位,找到自己該做的生意。

  以下即德沃拉克的評論文章全文:

  現在,觀察家們對惠普的分析可謂是層出不窮,花樣繁多,而且事實上,各種分析關於該公司現狀的評估還常常是天差地別,彼此對立。

  我們聽說,惠普現在正全力以赴,要發展智能手機和平板電腦,進軍流動領域。聽到這樣的說法,第一感總覺得不甚合理,畢竟惠普在這方面其實已經吃過苦頭,有過失敗的歷史,而且這市場現在已經非常擁擠了。

  其實,我們還是從頭考慮一個最簡單最基本的問題為好:惠普(HPQ)認為自己現在到底應該去做什麼生意?

  我們都知道,據說,惠普和戴爾(DELL)一樣,早就下定決心要追隨IBM(IBM)的腳步,向大企業出售大型系統和服務。這意味著他們將進駐一些企業,為他們提供全套裝備,滿足其數據處理需求。

  惠普和戴爾之所以還在生產個人電腦,唯一的理由就是,他們必須為客戶的每位員工配備一部,所有這些電腦都與雲和服務器連接,大家一同使用企業軟件。

  就在這個前進道路的某一個節點上,惠普決定,他們的整體計劃還應該將手機和平板包括進來。是我錯過了什麼研究報告嗎?

  具有諷刺意味的是,惠普在這裏已經跌倒過不止一次了。第一次是webOS的慘敗。那是幾年前,他們的創造被認為是適合平板電腦的超級新操作系統,而且集成了公司真正賺錢的技術:遠程打印!可是最終,美妙的想法幾乎沒有折騰出什麼響動,就徹底以失敗告終了。

  第二次是惠普大約兩年多以前收購了Palm,但是這筆交易也沒能帶來什麼好處。眾所周知,Palm是智能手機領域的先鋒,旗下的人才完全可能再創造出全新的了不起的產品,但是機會卻被惠普的笨蛋們埋葬了。可是,加州Palo Alto的個人電腦和打印機具體現在又要再度出擊了。

  最後,不久前惠普幾乎就要賣掉他們的整個個人電腦業務,直至董事會出面幹預,炒掉了首席執行官,才終止了這令人瞠目結舌的表演。

  所以,我們看到,惠普又想什麼都插上一腳了,流動手機、平板、台式機、筆記本,一個都不能少。

  看上去,這家矽穀的標誌性公司甚至連接近IBM領先地位的機會都沒有。IBM徹底放棄了全部個人電腦業務,專注於大型機和大型解決方案。如果惠普和戴爾也想成為類似的公司,他們可曾注意到,IBM並沒有自己的平板設備,也從來沒有過去湊熱鬧,設計一部自己智能手機的計劃?

  IBM知道自己的生意在哪裡,知道生意不在手持設備或者平板身上。現在,我們是時候質問惠普,要他們解釋自己到底在做什麼生意了。

  惠普似乎總是在原地打轉,總也無法擺脫自己的過去。他們熱情擁抱現在已經是後PC時代的理念,但是卻不能重新準確定位自己,判斷出合適的新目標。

  我們之所以會看到分析師們對於惠普有各種千奇百怪的研究和猜測,歸根結底是因為惠普自己本身就是一團亂麻的緣故。在他們自己頭腦中,自己的形象都是模糊一團。

  所以,對於惠普而言,現在最重要的就是趕快找一面鏡子來好好照一下,這樣他們就可以告訴投資界,自己到底是什麼樣子了。(子衿)

我們也開了Google plus page,如有Google plus account的你,也可follow 我們吧!

https://plus.google.com/104792312952728477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