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3日 星期三

[數碼新聞]再跌5.8% DRAM價格持續下滑 如無大由減產 短期內將難以止跌回升

ADATA DDR3-1333


由於全球行動電腦出貨動力疲弱,加上 Win8 也難以大幅帶動整體 PC 出貨,令 DRAM 價格持續下跌,其中據市場調查機構 DRAMeXchange 指出,九月下旬的合約價格仍持續下跌, 4GB 模組比較九月上旬跌幅為 5.8% ,成交價從 $17.25 美元下跌至 $16.25 美元, 2GB 模組也下跌 5.1% 至 $9.25 美元水平,據分析預期,假如大減產規模仍未出現,後續合約價格仍難以避免持續下跌。

據 DRAMeXchange 表示, DRAM 整體平均銷售單價的下滑速度從七月底開始加快,主要是由於全球經濟不景氣影響需求,令需求端旺季不旺,預期 2012 年 PC 出貨將有機會出現 -3.9% 的負增長,而且不少消費習慣已改為手持式產品,令 PC 出貨需求下跌,加上供應商產能調節失衡令供過於求的態勢遲遲未有明顯改善,使得 DRAM 價格自七月底開始持續下跌,尤其 4GB 模組已經取代 2GB 成為市場主流規格,降價幅度亦更加明顯。

由 4GB 模組作為計算基礎, 2Gb 顆粒價格已滑落至最低 $0.84 美元,價格與現貨價處於相同水位,但從現貨市場買氣疲弱,各模組廠的備貨狀況並不積極,合約與現貨價格同樣反映出議價的困難度,交易量銳減下廠商庫存水位仍處於高水平狀態,而且短期內也難以看到明顯的買貨潮。

同時, PC DRAM 整年出貨的比例首度降到 50% 以下,已不再是市場出貨的主流產品,但即使廠商已漸轉往非標準型 DRAM 產出下, DRAM 仍無法解決供過於求問題, PC DRAM 仍出現嚴重供過於求,目前的生產計劃調配已無法回復供需均衡,甚至需要部份 DRAM 產業真正永久性的退出標準型記憶體生產,才能使整個 DRAM 供應回復正軌。

TrendForce 調查也指出,九月份下旬的 4GB 模組價格已經逼近去年的最低點,以現今主流製程 30nm 作為成本估計,每一個 DRAM 廠商的總成本都高於售價,標準型記憶體虧損的窘境仍未顯改善,短期之內除非有更大規模的減產計畫,否則從供需狀況做觀察,價格將持續向下滑落。

展望來年, TrendForce 認為 PC DRAM 佔總產出的比例將會更進一步的下降,預期將由今年的 45% 下滑至 35% ,除了需求面 PC 出貨量成長仍有限外,即使 Ultrabook 出貨比例將會增高,但受硬體設計上厚度限制,單機記憶體搭載容量也難以提升,同時市場缺乏帶動成長的刺激因素,供應端為了降低成本,將僅逐漸把 2Gb 顆粒生產轉向 4Gb ,製程轉進將受到記憶體廠有計畫的樽節資本支出而放慢腳步。

整體而言, 2013 年 PC DRAM 位元成長將首度呈現負值,預計將會有更龐大的產能陸續退出該領域的生產,明年行動式記憶體的位元成長可維持高度擴張,預計增長幅度可達 48% ,更是記憶體廠商的必爭之地,若結合伺服器記憶體的出貨量做計算, 2013 年雲端概念的記憶體出貨將達到總產出的 46% 以上,正式成為主流應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