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3日 星期三

[電腦]聯想在美國設廠:員工僅100多人




  新浪科技訊 香港時間10月3日消息,聯想高管表示,該公司將於明年開始在美國生產PC,最初只會投資數百萬美元,而且僅招聘100多名工人,但隨後將逐步擴大規模。

  聯想稱,該公司正在美國北卡羅來納州的維特賽特市(Whitsett)建設生產線,從而對美國企業客戶的靈活供應和產品定製需求做出更好的響應。儘管美國製造成本較高,但卻有助於加強聯想在美國市場的地位。雖然身為全球第二大PC廠商,但聯想在美國市場的出貨量份額僅位居第四。

  “在美國本土設立工廠將成為一項差異化因素,從而得到人們的認可。”聯想北美總裁大衛‧史莫克(David Shmoock)說。他表示,此舉的動機與企業採取環保措施的動機類似。“環保對很多企業而言未必是成本最低的方案,但他們之所以這麼做,是因為客戶或合作夥伴看重這一因素。”他說。

  由於聯想最近一個財年的收入接近300億美元,因此這筆投資對聯想而言不值一提。儘管如此,此舉仍然具有標誌性意義:該公司在2005年收購IBM PC業務後,一直在努力提升國際影響力。通過在北卡羅來納設立生產線,聯想將與惠普、戴爾和 Apple 形成差異──這三家公司都已經不再在美國本土生產PC。

  聯想高管表示,新的生產線並非短暫的作秀。“我相信這是提升我們生產能力的各種舉措的第一步。”史莫克說,“我很看好這座工廠的效果。”

  聯想全球供應鏈主管蓋里‧史密斯(Gerry Smith)表示,在美國建廠的決定符合該公司的全面戰略:儘可能在主要市場實現本地化生產。“我們如今在美國的規模已經足以支援這一舉動。”他說。

  此舉正值美國對中國企業的政治論調升溫之際。上週,美國總統奧巴馬否決了中國企業收購俄勒岡風場的計劃,原因是這些設施位於或接近空中禁區。美國共和黨總統候選人米特‧羅姆尼(Mitt Romney)也對中國展開批評。華為和中興上月還剛剛因為國家安全問題,出席了美國眾議院舉行的聽証會。

  史莫克表示,在美國建廠並不是因為美國的政治氣候。他說,聯想的用戶已經知道該公司是一家“真正的全球化”公司,“我認為,我們沒有什麼需要克服的負面觀念。”

  聯想出售的電腦中有接近一半自主生產,遠高於美國競爭對手。目前,聯想在美國銷售的PC主要是由該公司位於墨西哥和中國的工廠生產的。

  儘管擁有著名的ThinkPad品牌,並且在美國的商界和教育界獲得了不俗的業績,但聯想尚未獲得美國消費者的廣泛認可。根據市場研究公司IDC的數據,其全球PC市場份額約為15%,美國份額僅為8%,落後於惠普、戴爾和 Apple ,位居第四。

  新的生產線將位於聯想美國總部附近,該地區的失業率維持高位,達到10%,高於全美8.1%的平均水平。戴爾2010年關閉的最後一家美國工廠也距離此處不遠。(書聿)

我們也開了Google plus page,如有Google plus account的你,也可follow 我們吧!

https://plus.google.com/104792312952728477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