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3日 星期二

[數碼新聞]失踪潛在威脅小行星再被發現:暫不威脅地球

本圖模擬潛在威脅小行星2008SE85在恆星間穿梭飛行的情形。 由於模擬的是2008SE85的飛行過程,因此周圍的恆星形成了移動的軌跡。


  本圖模擬潛在威脅小行星2008SE85在恆星間穿梭飛行的情形。由於模擬的是2008SE85的飛行過程,因此周圍的恆星形成了流動的軌跡。

這顆小行星環繞太陽一周需2年時間,它下一次接近地球將發生於2013年3月29日,將與地球保持大約1500萬公里的安全距離。

  這顆小行星環繞太陽一週需2年時間,它下一次接近地球將發生於2013年3月29日,將與地球保持大約1500萬公里的安全距離。

潛在威脅小行星是指距離地球小於700萬公里,目前已知此類小行星約1300顆。

潛在威脅小行星是指距離地球小於700萬公里,目前已知此類小行星約1300顆。

  新浪科技訊 香港時間10月23日消息,據國外媒體報導,2008年9月,卡特林納巡天系統發現了一顆潛在威脅小行星--2008SE85,到當年10月份其他一些天文台也曾經觀測到2008SE85。然而,此後這顆潛在威脅小行星從天文視野中消失很長時間。直到今年9月中旬,德國業餘天文學家歐文-舒瓦伯在歐洲航天局太空威脅研究計劃的幫助下,終於再次發現這顆行蹤神秘的潛在威脅小行星,並確定其運行軌道。天文學家研究發現,這顆直徑約半公里的天體近期暫不會對地球構成威脅。

  歐文-舒瓦伯來自德國,是一位業餘天文學家。從9月份起,他就一直在利用歐洲航天局的光學地面站實施常規跟蹤觀測,希望能夠確定2008SE85的蹤跡。歐洲航天局光學地面站位於西班牙特內裡費地區,該項目由歐洲航天局太空環境認知計劃提供支援。舒瓦伯確信,他再次發現了這顆潛在威脅小行星。

  在2008年10月份,其他一些天文台也曾經觀測到2008SE85。然而,此後,再也沒有任何人觀測到它,而對其位置和軌道的預測通常都是無依據的,因此人們普通認為,這顆小行星失蹤了。舒瓦伯是在一個預測的、不確定的區域對其進行搜尋和觀測的。觀測數小時後,舒瓦伯發現,2008SE85距離預測位置大約偏差2度,從表面上看其大小大約是月亮的四倍大。

  舒瓦伯介紹說,“我是在9月15日傍晚發現這個天體的,當時我正在電腦上檢查我的圖片。次日淩晨1點半左右,我再次觀測到2008SE85。當天正好是我的生日,這是我最好的生日禮物。”最新觀測數據將有助於更進一步精確其軌道,從而可以確認它將暫不會對地球構成威脅。

  潛在威脅小行星是指距離地球小於700萬公里,目前已知此類小行星約1300顆。發現一顆小行星後,必須要在此後數小時內實施後續跟蹤觀測,以確保其不會失蹤。

  美國小行星中心通過蒐集整理全球觀測者的小行星位置觀測數據進行研究後,確認並承認了這一發現。歐洲航天局太空環境認知計劃近地天體碎片研究項目負責人德特利夫-科舒尼表示,“這些觀測結果表明,我們與大多數經驗豐富的業餘觀測者的發現是一致的。”(彬彬)

我們也開了Google plus page,如有Google plus account的你,也可follow 我們吧!

https://plus.google.com/104792312952728477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