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3日 星期二

[數碼新聞]岩石樣本發現 月球由地球遭撞擊形成新證據




  美國研究人員表示他們對月岩樣本進行的新分析能夠証明月球由一顆體積相當於火星的天體撞擊地球形成

  新浪科技訊 香港時間10月22日消息,美國研究人員表示他們發現了新的物証,証明月球由一顆體積相當於火星的天體撞擊地球形成。對“阿波羅”任務帶回的月岩樣本進行的分析顯示,樣本中含有更重的鋅形態,說明幾十億年前曾發生撞擊。

  如果沒有月球,地球上可能不會出現生命,因為月球與地球之間的距離一度比現在近,每隔幾個小時就形成大規模的潮起潮落現象。潮汐運動導致海岸線一帶的鹽分出現大幅波動,這種波動促進了原始的類DNA生物分子的進化。聖路易斯華盛頓大學行星科學家弗雷德里克-莫瓦尼埃博士表示月岩之所以富含鋅可能因為更重的原子在蒸發岩形成的雲中凝結的速度超過較輕的原子。

  莫瓦尼埃率領的研究人員對20個月岩樣本進行了分析,包括“阿波羅11”號、“阿波羅12”號、“阿波羅15”號和“阿波羅17”號任務帶回地球的月岩樣本──在不同地點採集──以及一塊月球隕石。莫瓦尼埃表示:“我們希望對玄武岩進行分析,因為這種岩石來自於月球內部,更能體現出月球的構成。”

  在上世紀70年代的“阿波羅”任務將月岩樣本帶回地球之後,科學家一直利用同位素分餾方式尋找玄武岩。與地球或者火星岩石相比,月球岩石的鋅含量更低,但富含鋅的重同位素。莫瓦尼埃說:“我們採用同位素分餾法獲得的測量數據顯示,月岩中鋅的重同位素數量是地球和火星岩石的10倍。這是一個重要的差異。”

  地球和火星岩石含有與球粒狀隕石相同的同位素。據信,球粒狀隕石代表著形成太陽系的氣體和塵埃雲的最初構成。最有可能的一種情況是,月球在形成時期曾出現大規模熔化。鋅同位素數據顯示,一次巨大的撞擊孕育出地球-月球系統。莫瓦尼埃說:“這項研究同樣有助於瞭解地球的起源,因為月球的起源是地球起源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研究發現刊登在10月18日的《自然》雜誌上。

  如果沒有月球持續穩定的影響,地球可能將是一顆完全不同的星球。科學家認為沒有月球陪伴的地球旋轉速度更快,天更短,天氣更加暴躁,氣候也更為混亂和極端。很顯然,這種嚴酷的自然環境不利於人類的進化。當被問及得出研究發現時的內心感受時,莫瓦尼埃說:“得出一些重要的新發現時,你首先希望確定自己是不是搞錯了。我認為有一半的可能性得出與此前中度揮發性元素研究相同的發現。在得出不同的發現後,我們又從頭研究了一遍,以確定沒有出現失誤,因為實驗室內的一些操作能夠分餾同位素。”莫瓦尼埃等人的研究發現了能夠証明月球曾出現大規模蒸發的物証,這是自在月岩中發現揮發損耗現象以來的第一次。(孝文)

我們也開了Google plus page,如有Google plus account的你,也可follow 我們吧!

https://plus.google.com/104792312952728477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