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3日 星期二

[數碼新聞]英國研發空氣生成汽油方法 解決能源危機(視訊)




  新浪科技訊 香港時間10月22日消息,據英國《獨立報》報導,一家英國小公司的技術人員已經借助一項革命性技術第一次“用空氣中的二氧化碳生成汽油”,這項技術有望解決能源危機問題,並通過清除大氣里的二氧化碳,幫助對抗全球變暖。

  蒂斯河畔斯托克的這家名叫空氣燃料合成(Air Fuel Synthesis)的公司從8月開啟一個小型提煉廠,利用二氧化碳和水蒸氣進行生產至今,已經生產5升汽油。該公司希望能在2年內建一座能夠大規模生產的更大廠房,日產1噸汽油。它還計劃生產綠色航空燃料,讓航空旅行變得更低碳環保。英國倫敦機械工程師學會能源及環境部門負責人提姆-福克斯說:“這聽起來實在太好了,感覺不像是真的,但其實這就是真的。他們生產汽油時,我就在跟前,我親眼見証了一切。他們的創新之處,是他們已經讓這種方法變成現實。這是一個小型試驗工廠,它捕獲空氣,通過已知原理從中提取二氧化碳。它利用我們早就熟知,而且早已確定的成分進行生產,但令人興奮的是他們把一切結合在一起,並向我們展示它是如何產生作用的。”

  雖然這一方法目前仍處於早期開發階段,需要借助國家輸電網提供電流才能進行生產,但是該公司認為,最終它將能利用風電站或者擋潮閘等可再生能源提供動力。該公司首席執行官彼得-哈里森在倫敦舉行的機械工程師學會會議上公佈了這一突破性成果。他說:“我們已經從空氣里提取出二氧化碳,從水裡提取出氫,並把這些元素轉變成汽油。據我所知,迄今英國和其他國家還沒有人做這樣的事情。它看起來,聞起來都像汽油,但是它比常規汽油更清潔,比用石油生產的汽油更清潔。傳統汽油裡含有的添加劑和不好的東西,我們這裡面一樣都沒有,我們的汽油能夠用於現有發動機。這意味著人們可以到車庫前院,把我們的產品注入到他們的汽車里,不用安裝電池或者適合該車的燃料電池,抑或是氫氣發生器專用液罐。也就是說現有運輸基礎設施都能用。”

  能夠捕獲空氣里的二氧化碳,有效清除燃燒石油和煤等化石燃料產生的主要工業溫室氣體,是正在形成的綠色經濟的“聖盃”。利用從空氣里提取的二氧化碳生產可以儲存、運輸和適用於現有發動機的汽油,使這一想法向成功更邁進一步。哈里森解釋說,這將改變英國的環境和經濟前景。他說:“我們正在把可再生電能轉變成用途更廣、更方便使用和儲存的能源形式,也就是液體運輸用燃料。我們認為,倘若我們的資金夠用,到2014年底我們將開始利用再生能源生產汽油,並開始大規模生產。我們打算在未來15年內達到煉油廠級別的生產規模。現在的問題是証實英國是一個能夠安設該技術所需的所有製造設備的好地方。如果你能自己生產能源,你就有可能改變一個國家的經濟狀況。”

  該公司最初的計劃是生產能與常規燃料混合使用的汽油,它必須適合摩托車運動所需的高性能燃料。該技術還是偏遠地區的理想之選,這些地方的可再生能源豐富,例如太陽能、風輪機或者波能,但是卻沒有儲存它們的方法。哈里森說:“我們正在與很多孤島地區和其他縫隙市場進行談判,希望幫助它們解決能源問題。這些市場的問題是石油的價格太高,從某些方面來說,這些市場將會促使我們的燃料變得更便宜。”這個圓形系統的設計目的,是為了從空氣中提取二氧化碳,現在該方法的這個部分的效率還太低,根本無法進行工業規模的生產。

  該公司能夠,而且已經利用從空氣里提取的二氧化碳製成汽油,但是它在提高“捕獲二氧化碳”的能力前,還將繼續使用工業產生的二氧化碳。其他公司也正在尋找提高二氧化碳捕獲技術的方法,因為當前方法被認為成本太高,無法進行商業生產,要知道現在捕獲1噸二氧化碳需要多達400英鎊(641.61美元)。然而,紐約哥倫比亞大學的克勞斯-拉克爾教授稱,任何新技術的高昂成本最終都會大幅降低。他說:“20世紀80年代我花20美元買了第一本CD,現在不用10美分就能生產一本。過去一個世紀,電燈泡的成本已經下降7000倍。”(秋淩)

我們也開了Google plus page,如有Google plus account的你,也可follow 我們吧!

https://plus.google.com/104792312952728477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