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9日 星期三

[電腦]惠特曼如何重整惠普:漂亮設計是逆轉關鍵




惠普CEO梅格‧惠特曼

  導語:根據惠普公佈的數據,上財季該公司PC業務收入同比下跌10%至86億美元,營業利潤大幅下滑27%,單季虧損創下歷史新高。在平板電腦的強烈衝擊下,惠普該如何重整其PC業務?惠普CEO梅格‧惠特曼認為,漂亮設計是惠普迎來轉機的關鍵。

  以下是文章全文:

  “他們給了我一塊磚頭。”從重量和矮胖的外觀設計看,它活像這一塊磚頭。這是惠普新任CEO梅格‧惠特曼(Meg Whitman)對該公司以往流動產品的評價。現在,惠特曼打算改變這一現狀,目前惠普已啟動一條個人計算新產品線,期望能夠研製出產品,趕上明年的暑假銷售旺季。

  此外,惠特曼還承諾將竭力保住惠普全球PC銷量第一的寶座,抵擋住來自中國的PC巨頭聯想集團(0992.HK)的衝擊。

  惠特曼一年前繼任成為惠普新CEO,收到了公司配發的筆記本電腦。惠特曼的計劃之一就是生產漂亮的PC,期望終有一天能與其競爭對手 Apple 一較高下。 Apple 公司生產的電腦以設計精巧著稱,在業界享有盛名。

  重塑PC產品設計

  今年56歲的惠特曼表示:“我認為惠普沒跟上創新的潮流,現在整個PC行業都朝著更漂亮的設計這個方向在前進。”在惠特曼的授意下,惠普已開始全面修訂或發展其10多條PC產品線,其中就包括一條面向企業市場的提供平板電腦的產品線。

  惠普已完成PC設計團隊的重組,目前該公司負責PC設計的員工達到60人,是之前人數的兩倍,並新添了兩個設計中心。今年1月,惠普委任了一名老員工來監督設計團隊,並為未來的設備建立了相應的外觀和感觀指南,用以指導推出漂亮的產品。

  對惠普來說,重新設計產品可不像重新設計化妝品那麼簡單。惠普的PC部門為該公司貢獻的收入約為30%,整改偌大的一個部門對該公司迎來轉機至關重要。惠普公佈的最近財季數據顯示,該公司PC業務收入同比下跌10%至86億美元,營業利潤更是暴跌27%。總體來看,上個財季惠普的表現也非常糟糕,創下該公司創建以來虧損最大的一個財季。

  但是,在智能手機和平板電腦對PC衝擊越來越明顯的當下,惠普該如何改造其PC產品線是一個特別棘手的課題。亞馬遜日前高調發佈了數款Kindle Fire平板電腦,加之 Apple 新一代iPhone的發佈,讓我們越來越清晰地看到,計算行業正在發生翻天覆地的改變。此前惠特曼曾表示,惠普還沒有研製智能手機的打算。

  市場研究公司IDC分析師丹妮爾‧列維塔斯(Danielle Levitas)表示:“惠普需要重新專注設計,而不是依靠前幾年的策略,推出大量廉價PC以量取勝。”

  惠普PC業務部門負責人托德‧布拉德利(Todd Bradley)同意這一說法,他認為消費者不再看重PC的組成配件和價格,他們希望購買的是一款喜歡並引以為傲的產品。為此,布拉德利表示,惠普在2011年7月意識到其產品要針對不同需求的用戶群。

  任命高管統一產品觀感

  惠特曼自去年9月份出任CEO以來一直很注重產品的設計。通常在與PC團隊的同事一起審視一款新產品時,她都會問這樣的問題,“為什麼人們會買這款產品?”

  那時,惠普的PC是由不同的團隊負責設計的。不同團隊的設計經常會出現按鍵和電源插座等在不同模具上的位置不同。惠特曼上任後委任PC部門高管斯泰西‧沃爾夫(Stacy Wolff)負責監督,對其PC產品建立一致的外觀和感觀。

  沃爾夫及其團隊成員很快就採取了系列行動來統一惠普PC產品的觀感,包括確定標準Logo的尺寸和擺放的位置,將啟動按鍵和電源插座放置在同一位置以及確定適用於其所有PC產品的統一調色板等。

  沃爾夫團隊不僅從外部著手,有時也會涉及到產品的內部元件。譬如,為了照顧到外觀的設計,他們需要確定內部元件的形狀和擺放,經常會將多個元件集成到一個元件。總之,沃爾夫的任務就是不僅要打造漂亮的產品,還要兼顧便宜和輕便。

  Envy x2是惠普實施統一觀感後推出的一款產品,它具有可拆卸的螢幕,脫離鍵盤是它便是一款平板電腦。與惠普以往常見的矩形設計加塑料材質不同,Envy x2具有纖薄的類似楔形的設計,採用了鋁材。惠普尚未公佈Envy x2的價格,但據傳該系列最貴的產品預計售價在1400美元左右。

  沃爾夫非常看重Envy x2可拆卸的功能──既可以當PC,也可以當平板電腦使用,他表示這是他的團隊耗費3個月設計出來的產品。

  實際上,惠普並不是第一家推出這種基於Windows 8操作系統的PC平板混合產品,此前戴爾、聯想和 Samsung 也推出了類似的產品。這些PC廠商要追趕的一個共同對手就是 Apple 。根據市場研究公司Gartner的數據,上財季的美國PC市場, Apple 是唯一一個實現同比增長的PC製造商。

  儘管改變已經全面展開,但惠特曼知道,要在消費者心目中獲得高認可度,惠普還有好幾年的路要走。她表示:“ Apple 教會我們認識到設計的重要性。我認為我們已經取得了很多進步。”(朱飛)

我們也開了Google plus page,如有Google plus account的你,也可follow 我們吧!

https://plus.google.com/104792312952728477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