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9日 星期三

[數碼新聞]非洲熱帶雨林發現 靈長類新物種長相奇特

  新浪科技訊 香港時間9月19日消息,據國外媒體報導,位於非洲中部的剛果民主共和國地域遼闊,境內遍佈生物物種豐富的熱帶雨林,人們對這些雨林地帶知之甚少。現在,科學家們在這裏有了驚人的發現,他們找到了一種新的猴類,當地人稱之為“lesula”。

  這種新發現的靈長類最早是在2007年由科學家和探險家約翰‧哈特(John Hart)發現的。有關此次發現的論


文已經發表在了《公共科學圖書館‧綜合》(PLoS ONE)雜誌上。約翰和他的妻子特麗莎(Terese)一起,執行著一個名為“TL2”的項目。之所以採用這個名字,是因為其目標是想建立一個覆蓋3條河流流域的保護公園:舒帕河(Tshuapa-T),洛馬迷河(Lomami-L)以及洛拉巴河(Lualaba-L),即“TL2”。

  特麗莎在她2008年的博客日誌中這樣謹慎地記錄道:“在這3條河流之間的區域生活著一些猴類,沒有人知道它們的種類,它們並未出現在記錄中。”她接著寫道:“我們已經拍攝了照片並將這些照片發送給了一些最頂尖的非洲靈長類動物專家。結果是讓人驚喜的。而隨著我們的發現進一步滲入,這樣的驚喜也在繼續增加。”

  其中一種猴類就是當地人稱作“lesula”的品種。約翰‧哈特最早是在2007年6月份首次目擊這種猴類,另外一個考察隊還在當地一個偏遠小村莊奧帕拉(Opala)的一所學校,發現這所學校校長的女兒養了一隻“lesula”幼崽當做寵物。接下來要做的工作就是確定這種靈長類動物在自然界中的生存情況。約翰‧哈特寫道:“這一區域實在太過偏遠,以至於我們是第一批深入TL2區域腹地的,裝備有雙筒望遠鏡的考察隊員。”

  在考察隊發現被馴養作為寵物的“lesula”幼崽之後6個月,他們終於在一片被稱作奧本吉(Obenge)的區域發現了野外生活的這種靈長類生物。研究人員們在他們的論文中表示,這種靈長類比較喜歡生活在古老的原始雨林中。他們寫道:“它們非常害羞膽小,是歷次大規模哺乳動物調查過程中被見到次數最少的一種。這樣的調查一共進行了19次,一共發現223個靈長類群落。”

  “lesula”屬於長尾猴家族,它們的長相和梟面長尾猴非常相像,後者同樣生活在這一區域。但是“lesula”的毛髮顏色更淺一些,並且叫聲獨特。同時DNA測定也已經進一步証明這是一種完全不同的新種,它們兩者之間已經隔絕了數百萬年,其原因可能是某條無法跨越的河流。

  研究人員估計“lesula”生活的這片棲息地面積約為1.7萬平方公里,位於TL2區域之內,並且指出在這樣一片至今尚未受到伐木或採礦業影響波及的原始森林地區,這種靈長類並不罕見。然而這並不意味著它們就是安全的。和許多非洲的其它靈長類一樣,它們同樣受到非法捕獵的威脅。科學家們寫道:“對於這些棲息地面積有限,並且依賴於原始森林生存的物種而言,這樣無所節制的濫殺將會在短時間內造成其種群數量的下降。”科學家們已經建議將這一靈長類物種列入國際自然保護聯盟編列的瀕危物種紅色名單予以保護,原因是它們正面臨當地製作“森林肉”導致的濫殺的威脅。

  為了保護這片幾乎未經破壞的原始雨林以及其中豐富的生物物種資源,約翰和妻子特麗莎啟動了TL2計劃。他們和民主剛果政府以及當地社區展開合作,共同尋求建立起一塊面積9000平方公里的保護區,名字就叫“洛馬迷國家公園”。總計來看,整個TL2地區覆蓋面積超過6萬平方公里,這相當於兩個比利時。研究人員指出:“建立起這樣一個保護區是必要的第一步,但後續的積極保護和監視工作才將是確保在剛果中央盆地東部生物多樣性得到充分保護的必要條件。”就哈特本人而言,他一直在積極地和政府當局配合,努力和非法盜獵者展開鬥爭。

  整個TL2地區是11中靈長類動物的家園,其中有4種是當地特有的。但最早將哈特吸引到這裏來的還是倭黑猩猩和大猩猩,它們都是黑猩猩的近親,擁有獨特的社會關係結構。

  在今天,發現一個新的靈長類物種是非常罕見的新聞,而即便有這樣的發現也一般是出現在南美的亞馬遜雨林或東南亞。事實上,此次發現的“lesula”也不過是非洲大陸在過去28年來發現的第二種新的靈長類,另一種名為“kipunji”,發現地是在坦桑尼亞。這種在2005年被發現的靈長類目前已經被列入了“極度瀕危”物種名錄。(晨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