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9日 星期三

[電腦]14寸商務超極本ThinkPad X1 Carbon評測




  圖/文龔平

  MacBook Air將筆記本引入到了一個更加輕薄的時代,甚至一度把超輕薄和蘋果聯繫在一起,有實力推出輕薄本的廠商並非蘋果一家,在英特爾主導的超極本標準之前,ThinkPad X300和戴爾XPS就曾經搶了不少MacBook Air的風頭,雖然因為種種原因後繼無人,但也都給用戶留下相當深刻的印象。

  超極本的出現讓用戶有了更多可供選擇的超輕薄本,可惜其中大部分看上去都像是安裝Windows系統的MacBook Air。有特色的產品不多,不過ThinkPad X1 Carbon可以算是讓人眼前一亮的產品,它不僅繼承了前輩ThinkPad X1的優點,還有著許多改進。僅就目前上市的機型來看,說Carbon是最優秀的商務超極本都不過分。

  X1 Carbon是第一款14英寸的ThinkPad X系列筆記本,由於採用超窄邊框,擁有14英寸屏幕的X1身材和13英寸的筆記本相近,是目前最輕的14英寸筆記本。配備英特爾IVB酷睿處理器,4GB 內存(不可擴展),128GB/256GB SSD,其中最低配置的i5-3317U處理器搭配128GB SSD在京東的預售價為9699元。新浪數碼此次收到的是i7配256GB SSD的高配版,目前還未上市,不過相信價格過萬是一定的。這款X1 Carbon究竟有著怎樣的表現,一起來看下評測。



ThinkPad X1 Carbon

  X1 Carbon延續了ThinkPad X系列黑色的外觀,但是邊角比較圓潤,穩重的商務風中透著一絲休閒。下沉式轉軸設計,接口分佈在機身左右兩側。採用重量比鋁合金更輕,卻更堅韌的碳纖維頂蓋,磨砂材質類膚的手感,而且不易留下指紋。底部採用一體設計,電池內置,基本也沒有什麼可升級性。



ThinkPad X1 Carbon底部

 優點:輕薄、做工優秀、配置主流 

 缺點:無有線網接口、鍵盤手感稍差

  14英寸分辨率1600x900的防眩光屏,由超窄邊框嵌在13英寸的機身中,雖然防眩光屏的視覺效果看上去一般,但是在陽光下的操作卻更方便。X1 Carbon配備的是一塊廣色域屏幕,色彩還原更為真實。



ThinkPad X1 Carbon屏幕

  X1 Carbon依舊採用了合金轉軸,儘管是下沉式的轉軸,但是可以讓屏幕展開達180度的水平面,在下沉式轉軸的產品中很少見。不過X1 Carbon無法單手打開屏幕,稍有遺憾。



打開角度可達180度

  今年起ThinkPad全系產品均更改為巧克力鍵盤,為了追求簡潔美觀,同時官方說法是手感更好。但是筆者還是更習慣原來的ThinkPad鍵盤。



ThinkPad X1 Carbon鍵盤



採用背光鍵盤

  X1 Carbon的觸控板面積很大,並且在玻璃的表面增加類膚質塗層,因此非常順滑流暢,儘管為一體化設計,但左右按鍵十分精確,只是手感稍硬。



觸控板

  X1 Carbon機身左側接口依次為:電源接口、支持關機充電的USB2.0接口和無線網絡開關。在連接電源適配器的情況下,可以不開機通過USB給外設進行充電,是一種非常方便的功能。



左側接口

  X1 Carbon右側接口依次為:筆記本鎖孔、USB3.0、Mini Displayport(DP)接口、集成式音頻輸入輸出孔和SD讀卡器。有些老舊的設備不支持DP輸出的話,X1 Carbon還配備了轉接頭。



右側接口

  雖然下沉式轉軸會遮擋尾部空間,但是還是可以設計一些不用經常插拔的部件,比如SIM卡槽,這個位置設計得比較隱蔽,需輕輕扣開尾部的擋板才能看見卡槽。



後部SIM卡插槽

  指示燈方面,X1 Carbon並沒有大量削減,只是在原來的基礎上做得更為精緻,機身頂蓋是傳統的電源指示和睡眠指示。打開屏幕,鍵盤上方的靠右測區域是無線和硬盤指示燈。



無線和硬盤指示燈



掌托右下角配有指紋識別



屏幕頂部的攝像頭



底部散熱孔



附贈DP轉VGA接口和USB轉網絡接口轉接頭



電源體積稍大,能像蘋果Air電源一樣小巧就更好了

  本次送測的ThinkPad X1 Carbon超極本搭載Intel Core i7-3667U雙核四線程低電壓處理器,其TDP為17W,主頻2GHz,睿頻加速後可達3.2GHz,集成Intel HD4000顯卡,這一顆處理器是低功耗處理器的最強之作。另外它還內置了4GB DDR3 1333內存、256GB SSD固態硬盤。

  雖然採用低電壓的CPU,但是X1 Carbon處理器性能表現依然不俗。在CineBench 10中單核得分達到5395,多核得分為11405,達到標準電壓主流處理器的水平。



CineBench R10得分

  由於定位商務,這款X1 Carbon並沒有配備獨顯,集成的HD4000核芯顯卡已經能夠滿足日常的應用,其3D性能也能在一定程度上滿足網遊的需求。



3DMark Vantage E模式得分12793

  超極本啟動速度快以及能夠快速喚醒的秘訣就是採用SSD,X1 Carbon採用Sandisk 256GB的SSD,可自行更換。速度表現在主流水平,高速的傳輸速度也幫助X1在PCMark Vantage上取得了13238的高分。



HDTune測試,讀取速度穩定在300MB/秒以上



PCMark Vantage測試成績

  為了追求輕薄,X1 Carbon的集成度很高,其中4GB DDR3內存是直接焊接在主板上,也沒有提供擴展位,256GB的SSD倒是可以更換為更大容量的型號,不過也不是標準的2.5英寸盤,而是類似MacBook Air的插卡式設計。



內存焊在主板上



SSD可以更換

  評測總結:X1 Carbon在保留ThinkPad X系列輕薄商務血統的同時,外觀和細節上又有所突破,比如圓潤的邊角設計,不再過分追求接口種類和數量,以此達到極致輕薄便攜。同時又保留了堅固的頂蓋設計,半小時快速充電,預裝豐富的商用軟件等特點。可以說X1 Carbon在保留易用性和穩定性的同時加強了移動便攜和長續航,而IVB平台低電壓處理器和SSD則保證了其應對主流應用的性能。

  在X1 Carbon之前,只有惠普推出過主要針對商務人士的超極本Folio 13,其它產品多偏重時尚人群或是對輕薄有所要求的普通用戶。和Folio 13相比,X1 Carbon有著更優秀的設計,當然,價格也更高。從定位來講,X1 Carbon更適合高端的商務人士選購。

我們也開了Google plus page,如有Google plus account的你,也可follow 我們吧!

https://plus.google.com/104792312952728477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