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4日 星期五

[數碼新聞]高效資料吞吐量及即時回應 WD以合成科技研製5mm 2.5吋硬碟

Western Digital


為配合超薄型行動電腦,尢其 Intel 剛最新宣佈下代 Ultrabook 機身將於 15mm 以下,為了減低部件厚度, Western Digital 13 日宣佈正式以合成科技研製 5mm 的纖薄 2.5 吋硬碟,佔用空間比 9.5mm 硬碟少近 50% ,比較 7.5mm 硬碟也減少近 30% ,並提供 500GB 儲存容量,而價格只是相同容量的固態硬碟之十分一。

據 Western Digital 戶儲存方案副主席 Matt Rutledge 指出,現時的流動裝備越趨輕巧、纖薄,而且要求反應更快。透過與科技夥伴的合作, WD 已研製出合乎經濟效益的全新 5mm 纖薄硬碟,提供高儲存量及卓越的高效能表現,讓用戶可以有更多纖巧的選擇。

Western Digital 採用合成科技的 5mm 硬碟採用 MLC NAND Flash 記憶體顆粒,其設計具有 SSD 硬碟般的資料吞吐量及即時回應的磁化硬碟,令運算效率更高、儲存容量更大,而且合成式硬碟科技同時利用分層式儲存,以 NAND Flash 處理最常存取的數據確保不會減慢即時的回應時間,中堅磁化硬碟將處理較少使用到的數據能提供備份空間的優勢。

同時, Western Digital 亦表示磁化硬碟可以把 NAND 內的所有檔案複製一份備份,保護用戶的資料免受 NAND 損壞和影響,並保留空間處理熱門數據,因此透過合成式硬碟科技,能夠提供更全面的儲存表現,而且減少 NAND 損耗,採用合成科技的 5mm 硬碟有別於雙硬碟設計, WD 合成式硬碟科技亦有單部硬碟同質設計,以滿足 OEM 系統製造商對儲存業的需要。

WD 了解到系統組裝用戶非常著重裝置的空間效率,已於今年較早前開始為輕薄的筆記型電腦推出 7 毫米厚的硬碟 ( 過往標準的筆記型電腦硬碟的厚度為 9.5 毫米 ) 。 WD 5 毫米合成硬碟讓市面上纖巧的電腦提供 500 GB 的儲存容量,比現時 9.5 毫米硬碟使用的硬碟空間少近 5 成,而價格只是相同容量的固態硬碟之十分之一。

據了解, Acer 和 ASUS 對此項產品已表示支持,其中據 Acer 流動電腦產品業務群助理副主席 David Lee 表示, Acer 與 WD 合作以「纖細」為主導帶來更先進的行動電腦;而 ASUS 筆記型電腦業務群高級副主席 SY Shain 指出,目前電腦世界正轉移到更強的流動電腦方案, 2 有見及此, ASUS 將與 WD 共同製造更纖薄及更流動的筆記型電腦,在無須犧牲容量和性能的情況下,可為客戶提供更纖巧的封裝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