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4日 星期五

[數碼新聞]美科學家利用人類細胞 培植出人造耳朵

  新浪科技訊 香港時間9月13日消息,據《每日郵報》報導,美國波士頓的科學家正在實驗室里為退伍軍人和受傷士兵培植耳朵,目前他們已經利用患者自己的細胞“種”出耳朵,這項成就是在看起來不太自然的假耳方面取得的巨大進步。

  馬薩諸塞州總醫院組織工程實驗室負責人凱瑟琳-桑德巴克說,科學家嘗試著培植耳朵已有20年之久,但是至今仍未克服把它應用到實際中來所面臨的種


種障礙。桑德巴克實驗室認為,它已找到解決上述難題的辦法。科學家先利用電腦製出患者現存耳朵的模型,然後製成一個由膠原質覆蓋的鈦金屬框架,膠原質是自然生成的蛋白質,它讓皮膚結實、有彈性。接著他們從鼻子裡或者肋骨之間取下一些軟骨,並把這些細胞接種在耳朵框架上。隨後的大約2周時間里把它放在實驗室器皿里,讓它長出更多軟骨。等到準備移植這個耳朵時,科學家會從患者身上取一些皮膚給它植皮,然後把新耳朵縫在合適位置上。

  桑德巴克實驗室的科學家已經讓這種實驗室培植的耳朵在羊身上存活了20周,這証明這種耳朵可以成功移植,並能長期存活。科學家還用細胞成功培植出具有人耳形態特徵的耳朵。他們已經把這種耳朵移植到實驗鼠背上,讓它們獲得營養,以便進一步試驗。但是目前患者還無法移植這種耳朵,因為目前它們僅在實驗室器皿里進行培植,還未用於臨床。桑德巴克說:“我們已經解決所有技術難題。”現在他們打算向食品及藥品管理局提出申請,希望能在大約一年內開始為患者移植實驗室培植出來的耳朵。像這種項目一直在實驗室里備受冷落,但是隨著大批受傷士兵重返家園,這種試驗開始取得突飛猛進的進步,並開始進入臨床階段。

  美國政府4年前成立武裝部隊再生醫學研究所(AFIRM)後,這項生物工程學研究得以實施。該研究所涉及到的組織包括頂級醫院和大學,它們被授予3億美元資金,用來研究可用於細胞科學和先進整形手術的新療法。這個研究所已退休的負責人特里-艾爾根思說:“我們的目標就是把所有研究人員聚集到一起,攜手開發這些偉大技術,並最終惠及受傷士兵。”(孝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