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4日 星期五

[手機]iPhone 5在中國面臨挑戰背後:用戶消費力轉變




  新浪科技訊 香港時間9月14日消息, Apple 新款iPhone的部分目標用戶是越來越多的棄用iPhone的中國高級用戶,比如說攜程網(Nasdaq:CTRP)CEO梁建章。

  梁建章原來用過iPhone手機,現在用的則是 Samsung Galaxy Note,他表示後者能讓其更容易地在路上查看文件,原因是其顯示屏更大。“我一直都看到越來越多的中高層管理人員現在也使用這款 Samsung 手機。”他說道。“他們很可能只是追隨高管使用的趨勢。”

  梁建章表示,他對iPhone在中國的市場份額感到擔心,“這表明,如果你的產品跟別人沒有太大區別,那麼競爭很容易就會到來,然後奪走你的市場份額”。

  市場研究公司IDC預計,中國將在年底以前取代美國,成為按市場份額計算的全球最大智能手機市場。 Apple 目前仍是中國市場上銷量最大的高價智能手機,但 Apple 對市場的控制力正在下降,原因是象 Samsung 和HTC這樣的競爭對手都已推出擁有大顯示屏和較快處理速度的高價手機。與此同時,中國本土廠商也正在對 Apple 造成競爭威脅,華為和中興通訊以及小米等中國公司都已推出價格較低的智能手機,而這些手機從規格上來說則具有很強的競爭力。

  易觀國際數據顯示,就售價人民幣3000元(約合474美元)以上的智能手機而言,第二季度iPhone在中國市場上所占份額為38%,低於去年同期的44%;與此同時,Android智能手機在這一高端市場上所占份額為59%,高於去年同期的41%。在這一季度中, Apple iPhone的中國銷售量為230萬部,而高端Android手機的銷售量為350萬部。

  26歲的肖青(音譯)說道:“我們中國人習慣於從一件東西跳到另一件東西。”他在一年多以前從iPhone 3改用HTC手機。“今天,這樣東西很受歡迎;而到了明天,人們會喜歡其他的東西。”

  分析師指出,在中國消費者可支配收入迅速增長的幫助下,iPhone成為了中產階級身份的象徵;但是,收入的迅速增長同時也讓中國消費者更加多變,渴望獲得下一種好產品。北京營銷策略公司沃爾夫亞洲集團(Wolf Group Asia)創始人大衛‧沃爾夫(David Wolf)表示:“中國有一系列的‘風流韻事’,(人們喜歡)從一個手機廠商轉到另一個”,曾在中國市場上十分流行的 Nokia 就是一個例子。他指出:“(在 Apple 以前)每家公司失敗的原因就在於,它們將那種領導地位和美好願望視作理所當然的。”

  這種轉變表明, Apple iPhone 5將在中國市場上面臨挑戰。 Apple 週三發佈了擁有更大顯示屏的iPhone 5,將於9月21日在美國以及中國香港和日本等國家和地區上市,這款手機基於iOS 6操作系統運行。 Apple 在iOS 6中加入了許多新特性,如升級後的地圖服務等。此外,iOS 6還將擁有增強後的Siri語音助理功能,可支援普通話。在通常情況下, Apple 新產品會在發佈後幾個月登陸中國內地市場。

  雖然iPhone 5週三在新浪(Nasdaq:SINA)微博上成為熱門話題,但看起來許多中國互聯網用戶反應冷淡。潘石屹貼出了iPhone 4S和iPhone 5的對比照片,然後評論稱:“喬布斯走了, Apple 的創新也走到了盡頭。”

  潘石屹的這條評論被抓發了2.5萬多次,並就此展開爭論。一位署名為“小仙豆”(音譯)的用戶稱,潘石屹的觀點過於“悲觀”,並稱其認為“(iPhone 5)很能抓眼球,無論你是否被它吸引──至少我是如此”。

  iPhone 4S在中國剛剛發佈時取得了巨大成功,這款今年1月登陸中國內地的手機令北京的一家 Apple 專賣店門外人滿為患。當地媒體當時稱,有黃牛排隊購買iPhone 4S,然後一轉手就高價轉賣。但部分中國消費者抱怨稱,這款手機與iPhone 4S沒有太大區別。在 Apple 發佈令人失望的第三財季財報時,該公司曾指出,中國市場上iPhone庫存的累積增大是導致其銷售額環比下滑22億美元的主要因素之一。分析師當時指出,即將發佈的iPhone 5也是導致那時iPhone銷售量受挫的重要因素。

  即使已經讓出了在中國高端智能手機市場上的頭名位置, Apple 仍很可能繼續從中國市場獲取大量利潤。易觀國際預計,今年中國智能手機銷售量將達1.3億部,明年為1.65億部,遠高於2011年的8100萬部,從而給 Apple 的競爭對手留下巨大的增長空間。iPhone在中國市場的裸機零售價超過人民幣4000元,高於其他任何手機,這給 Apple 帶來了很高的利潤率。

  如果 Apple 願意的話,這家公司仍有辦法在中國市場上提高份額。很長時間以來,中國流動都稱其正與 Apple 展開談判來提供基於其專利技術運行的一款iPhone機型。而一旦中國流動推出其4G網絡,那麼iPhone 5對第四代網絡的兼容性也將對其形成幫助。中國流動在今年8月稱,希望能在2013年下半年推出4G網絡。

  目前中國聯通和中國電信均已向中國消費者提供iPhone,並為其提供補貼。此外,中國流動用戶也可使用iPhone,但僅可使用速度較慢的第二代網絡。

  中國智能手機市場與美國不同。在中國,電信運營商為手機提供的補貼不如美國運營商的補貼那麼高,而且消費者經常都願意支付500美元的價格來獲得隨時更換最新機型的權利。

  許多業內人士都認為iPhone將會反彈。北京朝陽區一家電子商場里的 Apple 產品零售攤位業主王凱(音譯)表示,許多經過他的攤位的消費者都會問他新iPhone何時上市,這讓他感到安心。但他也認為,市場已經發生了變化。“我覺得,現在的競爭變得激烈得多了。iPhone 5不會再像以前那樣成為‘國家寶藏’。”(唐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