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4日 星期五

[手機] Apple 專利訴訟指揮官克羅爾:在全球阻擊Android




諾琳‧克羅爾(Noreen Krall)

  導語:國外媒體本週刊文稱,如果說 Apple 的專利權訴訟是一場關於智能手機技術和設計的“熱核戰爭”,那麼諾琳‧克羅爾(Noreen Krall)就是 Apple 的“戰地指揮官”。

  以下為文章全文:

  在全球各地的 Apple 專利侵權案中,克羅爾作為 Apple 首席訴訟顧問頻頻現身。她於8月24日取得了最重要的一次勝利,當時加州聖何塞地區法院的陪審團判決, Samsung 侵犯了 Apple 的多項專利,應向 Apple 賠償超過10億美元。

  Verizon通信知識產權團隊前主管約翰‧索恩(John Thorne)表示:“克羅爾目前的工作沒有先例。良好的指揮才能幫助她取得了當前的結果。她掌握重要的決策,例如聘請哪一家律師事務所,如何管理資源,以及蒂姆‧庫克(Tim Cook)應當花多少時間。”

  克羅爾現年47歲。與她的老闆、 Apple 總法律顧問布魯斯‧塞維爾(Bruce Sewell)一起,她建立了由 Apple 內部人士和美國知名律師事務所律師組成的團隊,對抗 Samsung 、HTC和摩托羅拉流動等Android廠商。

  在庫克時代,專利侵權訴訟已成為 Apple 身份的標誌。上一季度, Apple 46.4%營收來自iPhone,26%來自iPad。iPhone和iPad上一財年分別帶來了470億和201億美元收入。

   Apple 和 Samsung 在全球智能手機市場的份額總和達到一半。 Samsung 是全球最大的智能手機廠商,而 Apple 則在美國處於領先。兩家公司正在爭奪智能手機市場的份額。根據Bloomberg Industries的數據,去年全球智能手機市場規模同比增長62%,至2190億美元。

  掌握全局

  克羅爾的工作包括在30多處司法管轄區中理解專利規則和法庭程式,確保 Apple 論點的一致性,並提供反饋,激勵團隊。她還會跟蹤律師針對案件發表的評論。在加州聖何塞,克羅爾在陪審團判決之前就向團隊的初級成員發送郵件,感謝他們的工作。

  思科總法律顧問、克羅爾的熟人馬克‧錢德勒(Mark Chandler)表示,對處於克羅爾地位的人來說,必須擁有前瞻力,並照顧到問題的方方面面,從而掌握全局。

  訴訟新手

  在招聘克羅爾時, Apple 在訴訟中並沒有太多經驗。 Apple 曾努力避免遭到專利所有者的起訴,並曾利用訴訟打擊非法的周邊產品製造商。

   Apple 經受的第一次考驗出現在2009年,當時全球最大的手機廠商 Nokia 對 Apple 提起訴訟。兩家公司於2011年6月達成和解, Apple 向 Nokia 支付了專利授權費,但 Nokia 未能獲得與iPhone獨家功能有關的一些技術專利。

  在 Samsung 、摩托羅拉和HTC開始引入Android系統之後, Apple 決定利用法律手段來打擊喬布斯認為的抄襲行為。HTC於2008年率先推出了Android手機,而喬布斯則對2010年1月面市的一款Android手機感到憤怒,指責這款手機抄襲。

   Apple 早已為訴訟在做準備。 Apple 2009年時招聘了塞維爾,後者當時是英特爾首席律師。隨後 Apple 又於2010年3月招聘了克羅爾。 Apple 當月對HTC提起了第一起訴訟。

  行動模式

  克羅爾是紐約人,曾是一名電氣工程師,而她的兩名女兒也在大學攻讀工程學位。90年代末,克羅爾在丹佛大學獲得了法律學位,當時她也供職於美國最大的專利所有者IBM。在這段學習經歷之後,她負責了IBM在美國專利商標局的專利申請流程,並在IBM的100多項專利中被列為代理人。

  在加入 Apple 之前,克羅爾曾在Sun工作了5年時間,作為首席知識產權顧問管理該公司的1.4萬項專利。與 Apple 類似,Sun在專利訴訟方面也沒有太多經驗,直到2007年NetApp就數據存儲技術對該公司提起訴訟。Sun時任首席技術官格雷格‧帕帕多普洛斯(Greg Papadopoulos)表示,這起訴訟“使克羅爾進入了行動模式”。

  法律2.0

  帕帕多普洛斯表示,克羅爾推動律師和工程師的合作,這在科技公司中並不多見。通過這樣的合作,律師能更好地瞭解技術如何實現,並評估專利的強弱程度。Sun提起反訴,最終兩家公司達成和解。

  他表示:“我將她稱作法律2.0,她有能力將法律策略帶至另一個高度。在多起案件中,法律顧問僅從法律角度去看問題。你不能這樣做,你需要理解技術。她知道如何找到正確的人,如何去思考。”

  作為風投公司NEA的合夥人,帕帕多普洛斯還表示,克羅爾在Sun的角色“受到限制,因為Sun缺乏進攻心態”。克羅爾曾提出許多想法,例如在某些情況下應當更果斷。

  未來障礙

  克羅爾隨後加入了 Apple 的團隊。該團隊認為,Android廠商對 Apple 的核心業務來說是威脅。 Apple 以較高的價格銷售具有獨特設計的消費電子產品,並獲得了業內領先的利潤率。然而通過發佈類似產品, Samsung 和其他Android廠商削弱了 Apple 產品的吸引力。

  克羅爾也曾遭遇過一些失敗,例如在東京和英國對 Samsung 的訴訟,以及在美國對摩托羅拉流動的訴訟。 Apple 產品的銷售在 Samsung 的本土韓國也受到限制。不過,全球大部分此類訴訟仍處於初期階段。

  聖克拉拉大學法學助理教授科林‧秦(Colleen Chien)表示,在聖何塞的訴訟表明, Apple 可以利用知識產權迫使競爭對手無法開發與 Apple 類似的產品。

  克羅爾是女性知識產權律師組織Chipsters的創始成員,該組織致力於幫助女性在男性主導的矽穀中占據一席之地。而Verizon前律師索恩表示,在今年面向知識產權律師的“全球顧問獎”中,克羅爾將成為下一年度的必勝者。

  帕帕多普洛斯表示:“在Sun,我們有一個笑話,那就是她在我們一方。我們絕不希望她身處對立的一方。”(張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