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4日 星期五

[手機]iPhone 5無法直接剪卡使用:中流動已採購新卡




從上至下依次為普通SIM卡、Micro SIM卡和Nano SIM卡

  新浪科技 鄭峻 發自美國舊金山

   Apple 在美國舊金山芳草地中心發佈了第六代智能手機iPhone 5。此次發佈的iPhone 5首次使用了12mm×9mm的Nano SIM卡,面積比iPhone 4使用的Micro SIM卡更小,厚度(0.67毫米)也要薄15%,因此無法通過傳統剪卡方式將Micro SIM卡轉換為Nano SIM卡,除非通過其他方式將厚度削薄。

  與此前慣例相同, iPhone 5將於9月14日接受預訂,9月21日在美國、加拿大、日本和香港等八個國家及地區上市銷售。 雖然評論認為 Apple 已放緩創新步伐,但iPhone 5依舊是目前市場上最為領先的智能手機之一,預計屆時會有不少大陸用戶和經銷商赴香港採購。

  Nano SIM製造商德捷公司(Giesecke&Devrient)確認,Nano SIM卡比普通SIM卡和Micro SIM卡要薄15%,即便通過剪卡將前兩代SIM卡剪到Nano SIM卡的大小,在厚度上也存在區別,無法放入Nano SIM卡卡槽,從而不能直接用於iPhone 5。但Nano SIM卡通過卡套轉換為前兩代SIM卡則在技術上是可行的。

   Apple 在2010年發佈的iPhone 4創新性地使用了 12mm×15mm的Micro SIM卡(3FF標準)。iPhone 4上市之後在國內掀起了一股剪卡風,不僅網上剪卡器熱賣,聯通、流動等運營商也推出了剪卡服務,將原本25mm×15mm的普通SIM卡(2FF)剪成小卡,使用在iPhone 4中。

  由於普通SIM卡和Micro SIM卡厚度一致,因此剪卡之後的小SIM卡仍可通過保留的卡套換到使用普通SIM卡的手機中。但此次iPhone 5使用的Nano-SIM卡不僅面積更小,厚度也更薄,從而無法通過簡單剪卡來轉換。

  Nano SIM卡(4FF)則是由 Apple 今年5月首次向歐洲電信標準協會(ETSI)提交的標準,並在6月得到了ETSI的接納。 目前只有 Apple 支援Nano SIM卡標準, iPhone 5是首款使用Nano SIM卡的智能手機。 Nokia 、黑莓和摩托羅拉則支援Micro SIM卡。

  Nano SIM卡厚度比前兩代薄了15%,面積比Micro SIM卡小三分之一,比普通SIM卡小了60%。不過,Nano SIM卡與目前SIM卡的金屬芯片觸電大致相同,只是原先觸點外圍的原邊變成了直角。通過使用更小的Nano SIM卡, Apple 可以在iPhone 5中騰出更多空間。

  鑒於Nano SIM卡很難以剪卡方式獲得,國內用戶如需購買裸機,則需要等待運營商提供換卡服務,否則購買iPhone 5之後也難以直接使用。不出意外的話, Apple 在國內的兩家合作夥伴中國聯通和中國電信應會繼續發售iPhone 5,屆時也會提供Nano SIM卡。

  中國流動浙江公司市場經營部葛長偉在微博中透露:“據同事確認,iPhone 5所用的Nano-SIM,流動已經在採購,流動iPhone 5用戶屆時可到營業廳來換卡。”而廣東流動旗下全球通品牌也通過官方微博表示,Nano-SIM卡在中國流動營業廳也即將有售。

  而在國外,沃達豐等運營商也正在準備Nano SIM卡,用於即將上市的iPhone 5。

  在確認iPhone 5採用Nano SIM卡後,淘寶網上已經出現了諸多出售剪卡器的商家,號稱可以將“Micro SIM卡和普通SIM卡剪成Nano SIM卡,並通過卡套實現完美互換”。但這些剪卡器並沒有打磨Nano SIM厚度的功能。

  iPhone 5使用了4英吋Retina 16:9顯示屏,螢幕解像度為1136x640,搭載新iPad使用的A6處理器,數據接口採用全新的8針口。重量112克,厚度僅為7.6毫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