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6日 星期二

[手機]微軟推自主品牌WP手機:拔苗助長恐令 Nokia 倒戈




微軟推自主品牌WP手機可能會危及與 Nokia 的關係
  新浪科技 鄭峻 發自美國矽穀

  美國有很多科技博客,經常曝出各種傳言。諸多內部人士,種種小道消息,窺測未來科技動向,提供當下茶餘談資。微軟可能生產自主品牌智能手機就是這樣一則傳言。來自科技博客BGR的消息稱,微軟自主品牌Windows Phone 8智能手機正在最後研發階段,可能會在未來數月發佈Surface智能手機。

  微軟要效仿 Apple Google

  雖然BGR的消息並不完全可信,但各種跡象顯示,這則傳言很可能會成為現實。微軟CEO史蒂夫‧鮑爾默(Steve Ballmer)上週暗示,在推出Xbox遊戲機和自主品牌Surface平板之後,微軟可能會自己生產手機,“將來某個時候我們會生產用於特定目的的特定設備”。

  高品質軟件硬件結合?看上去很美。 Apple 依靠這一戰略,保証了最佳用戶體驗,實現了巨大商業成功。 Google 也定期推出Nexus手機與平板,為碎片化嚴重的Android系統提供樣板。但在流動領域,微軟不是封閉造車的 Apple ,更不是免費開源的 Google ,急功近利效仿 Apple 推出自主品牌智能手機,結果很可能是拔苗助長,破壞本就孱弱的WP生態系統。

  軟件巨人微軟在桌面領域依然擁有無可爭議的巨大優勢,但在流動領域卻一路走來磕磕絆絆。為了改變平板領域幾無建樹的尷尬局面,今年夏天微軟發佈了自主品牌平板Surface,意在憑藉桌面領域優勢,引導硬件合作夥伴,憑藉Windows 8強攻平板市場。

  但平板電腦和智能手機是不同的市場領域。微軟通過Windows 8打通了平板與桌面操作系統,Windows多年積累了牢不可破的合作夥伴優勢,雖然 Acer 等PC廠商對微軟推自家平板心有不滿,但這些硬件廠商在平板領域幾無建樹,Windows 8平板是他們最好的選擇,微軟Surface反而能起到引導作用,不至於破壞整體生態圈的平衡。

  但在智能手機領域,微軟遠遠沒有桌面領域的優勢積累, Nokia 、 Samsung 和HTC目前是微軟WP系統的主要合作夥伴。而在三大夥伴中, Samsung 和HTC都橫跨Android和WP領域,而且精力側重於Android。只有 Nokia 是完全專注於WP系統的產品研發。破壞與 Nokia 的關係就等於破壞WP的未來。

  雞蛋都在一個籃子裡

  作為微軟最密切的合作夥伴, Nokia 專注開發WP,雖然得到了微軟的財力支援,但這種“把雞蛋放到一個籃子”的做法也給 Nokia 本身的財務狀況帶來了風險。倘若 Nokia 開發Android手機,結合 Nokia 的硬件和普及的Android系統,目前的業績與銷量顯然會遠遠超過只做WP手機。

  從財務來看, Nokia 每個季度都曝出巨額虧損,第二財季淨虧損17億美元,營收同比下滑19%。第二財季末, Nokia 擁有總現金115億美元,淨現金50億美元。 為了集中資源扭轉不利局面,專注於WP平台戰略, Nokia 先後實施了大幅裁員、關閉設施、轉讓專利、出售奢侈品手機Vertu等諸多措施。

  雖然 Nokia 財務業績並不景氣,但 Nokia 對WP系統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按照Localytics的統計,截止今年第二季度, Nokia WP手機銷量總計700萬部,占據了WP系統總銷量的60%。在歐洲市場, Nokia 幾乎成為WP手機的代名詞。

  令人難以理解的是,微軟在WP平台似乎並沒有全面配合 Nokia 。WP 8發佈時明確宣佈不支援當前WP 7手機,給剛現增勢的 Nokia Lumia系列銷量潑了盆冷水。另一家WP合作廠商HTC發佈新品時,微軟CEO史蒂夫‧鮑爾默(Steve Ballmer)現場大談兩家公司的悠久合作關係,儘管他努力在微妙平衡自己的措辭,但不免令人聯想到對微軟 Nokia 關係的影響。

  如果微軟再推出自己的WP智能手機,恐怕會進一步破壞本就脆弱的WP生態系統,挫傷以 Nokia 為首的硬件合作夥伴的關係。微軟自主品牌WP 8智能手機更可能的對手不是 Apple iPhone或是Android的 Samsung S3,而是 Nokia Lumia 920等陣營內部產品。

  搬起石頭砸自己腳

  選擇與微軟結盟,放棄Android市場,這個冒險舉措讓 Nokia 在一定程度上受制於微軟,也令 Nokia CEO史蒂芬‧埃洛普(Stephen Elop)的位置顯得異常尷尬。由於他曾經是微軟高管,很多人認為是他一手促成 Nokia 與微軟結盟,甚至有“木馬”的嫌疑。

  如果與微軟結盟沒有給 Nokia 帶來銷量與利潤,沒有給 Nokia 帶來想要的扭轉業績,那麼就在事實上驗証了WP戰略的失敗,那麼作為CEO的埃洛普也不得不承擔失敗的責任。作為一家上市公司, Nokia 股東在看不到公司轉機的情況下,完全有可能通過委託書之爭,推翻目前的公司領導層。

  而且除了微軟WP系統, Nokia 並不是沒有後路。在與微軟結盟之前, Nokia 就有研發中的Android產品項目。而目前市場也有破解高手在 Nokia N9上流暢運行Android系統,而且 Nokia 也在Mobiado Grand Touch等機型上偷偷測試了Android系統。一旦WP戰略失利,埃洛普引咎辭職的話, Nokia 完全可以在最短時間內轉向Android陣營,而那也意味著整個WP平台以及微軟流動戰略的失敗。

  在優勢資產地圖方面, Nokia 已經開始與亞馬遜、甲骨文等公司合作,尋求在手機硬件之外的增長領域。即便沒有微軟, Nokia 在Android陣營同樣可以憑藉自己的獨特性維持一席之地。但沒有 Nokia 的硬件與渠道,WP陣營基本是無源之水,HTC和 Samsung 的重心都在Android,很難成為微軟的真正依靠。

  如果微軟急於效仿 Apple Google ,推出自主品牌的WP 8手機,與 Nokia 形成直接競爭,從而將 Nokia 推向Android陣營,進而導致WP生態系統崩潰,那麼最後受傷的只會是微軟。而在智能手機領域,微軟已經完全輸不起。自主品牌WP 8手機,看起來很美,對微軟來說卻是拔苗助長的下下策。

我們也開了Google plus page,如有Google plus account的你,也可follow 我們吧!

https://plus.google.com/104792312952728477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