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6日 星期二

[數碼新聞]美軍將測試車載激光武器 可擊落導彈

安裝在卡車上的激光武器。 波音公司和五角大樓希望對這項技術進行測試,為部署戰場做準備


安裝在卡車上的激光武器。波音公司和五角大樓希望對這項技術進行測試,為部署戰場做準備

藝術概念圖,展示了正在打擊目標的車載激光武器

藝術概念圖,展示了正在打擊目標的車載激光武器

  新浪科技訊 香港時間10月16日消息,隨著美國國防承包商波音公司測試一款搭載在卡車上的激光武器,這種武器在部署戰場的道路上又往前邁進一步。波音宣佈他們已成功將功率10KW的固體激光器安裝到一輛500馬力的8輪卡車上。這種卡車將最終部署到常規部隊,所發射的激光束可用於擊落敵方導彈。

  這輛搭載激光武器的卡車被稱之為“高能激光流動驗証器”(以下簡稱HELMD),目前已做好實地測試準備。在隨後的一年時間里,HELMD將展示其鎖定、追蹤和摧毀目標的能力。長久以來,美國軍方便希望研製出一種陸基高能激光武器,用於擊落敵方導彈。不過,這種激光武器的研製工作一直進展緩慢。

  這種車載激光武器有望充當地面部隊的保護者,通過發射高能激光束擊落敵方火箭、火炮、導彈和無人機,保護他們免遭攻擊。目前,美國及其盟友在防禦火箭、火炮或者迫擊炮方面的選擇有限。這些短程射彈的空中飛行時間只有短短數秒,留給防禦的時間很短,如果使用重型火炮,可能誤傷友軍。HELMD發射的激光束每秒速度接近18.6萬英里(約合每秒30萬公里),能夠以空前的速度和精確度打擊目標。

  波音定向能系統部門副總裁和HELMD項目負責人邁克-里恩表示:“波音的HELMD項目採用了最先進的固體激光技術,確保軍隊擁有卓越的防禦能力,應對當前以及未來的火箭、火炮、迫擊炮和無人機威脅。進行高能測試代表著這項定向能武器研製計劃向前邁出重要一步。”

  HELMD實地測試是波音與美國空間和導彈防禦司令部所簽署合約的一部分。波音的HELMD項目負責人布萊恩-比爾茲利表示:“我們與空間和導彈防禦司令部過去幾年的合作取得了巨大成就,允許我們讓這一項目進入第二階段。我們的團隊已經迫不及待地想測試這一具有革命性的系統。它能夠扮演生命拯救者的角色,已經做好部署戰場的準備。”

  長久以來,五角大樓便希望研製出強大的高能激光武器。激光武器的支援者指出這種武器擁有驚人的速度和精確度並且成本相對較低,只要不斷電,軍隊便可擁有近乎無限的“激光彈藥”。不過,研製可部署戰場的激光武器面臨巨大挑戰,研製人員必須解決冷卻、效率和小型化等問題。

  最近幾年,包括雷神和諾斯魯普-格魯曼公司在內的其他國防承包商測試了艦載激光器,具備擊落飛機和讓小型艦艇癱瘓的能力。自上世紀70年代以來,美國軍方便開始研製激光武器,但直到最近幾年,軍方研製的高能激光器才滿足武器所要達到的要求。

  早期的激光系統使用基於化學物質的大型激光器,往往產生危險的廢氣。最近,科學家研製出固體激光器,將大量緊湊型激光束髮生器結合在一起,就像LED燈一樣。波音研製的10KW固體激光器距離五角大樓要求的功率水平仍相差甚遠。武器級激光器的最低功率往往要達到100KW。波音表示他們的系統能夠與功率更高的激光器結合在一起。(孝文)

我們也開了Google plus page,如有Google plus account的你,也可follow 我們吧!

https://plus.google.com/104792312952728477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