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6日 星期二

[數碼新聞]好奇號發現火星類地新岩石






  “好奇”號發現的一塊岩石,被命名為“傑克-蒂耶維奇”,已對其進行了幾天研究。照片中的紅點為“好奇”號的激光轟擊點,紫圈為X射線束轟擊區

“好奇”號的現場火星岩收集和處理分析裝置。 “好奇”號曾以沙子為對象,練習取樣

“好奇”號的現場火星岩收集和處理分析裝置。“好奇”號曾以沙子為對象,練習取樣

  新浪科技訊 香港時間10月16日消息,據美國《連線》雜誌12日報導,在發射激光和X射線之後,美國宇航局的“好奇”號火星車証實所發現的一塊岩石是此前的火星車從未在火星上發現的一種岩石類型。這塊岩石被命名為“傑克-馬蒂耶維奇”(Jake Matijevic),是一種高度分餾強鹼性岩石。這種岩石在地球的裂穀帶較為常見,例如夏威夷群島的火山,地質學家對它們並不陌生。

  在10月11日宇航局舉行的一場記者招待會上,“好奇”號化學與攝像機儀器項目首席研究員羅傑-韋恩斯表示,包括“機遇”號和“勇氣”號在內的火星漫遊者此前並未發現這種類型的岩石。這種岩石在壓力較大的地區形成,通常是在水中。“好奇”號的主要目標是能夠証明火星過去曾出現適於生命存在環境的水成岩。馬蒂耶維奇岩是一塊火成岩,可能在火星地下大約5英里(約合8公里)處形成。

  “好奇”號對馬蒂耶維奇岩進行研究主要是為了測試機械臂上的儀器設備,例如阿爾法粒子X射線分光計。這台儀器通過發射X射線轟擊樣本,確定其化學構成。目前,“好奇”號已經利用化學與攝像機儀器對馬蒂耶維奇岩進行了400多次激光轟擊,讓少量物質蒸發,而後分析所形成的塵土和等離子體。研究結果顯示這塊岩石含有矽、鋁、鈉、鉀等大量元素。“好奇”號項目科學家愛德華-斯托爾珀在記者招待會上表示:“這是一個驚人發現,因為它有別於我們已知的火星岩石。”

  科學家認為馬蒂耶維奇岩在火星內部形成,當時岩漿上升,穿過溫度較低的岩石。隨著岩漿的冷卻,包括鎳、鐵和鎂在內的元素首先晶化,剩下的物質富含矽、鋁、鈉和鉀以及溶解水。這種岩石不同尋常,但“好奇”號項目組指出它只是一個孤立的例子,不能依此推斷早期的火星地質結構。

  幾天前,“好奇”號在收集火星土壤樣本時發現一個神秘的塑料狀物體。工程師對其展開了討論。這個物體可能是從“好奇”號上脫落的粘接材料,也可能是管道系統在降落過程中脫落的碎片。“好奇”號項目工程師克里斯-魯梅萊奧蒂斯表示,無論是哪一種情況,對“好奇”號的功能都絲毫沒有影響,目前尚未進一步發現類似物體。現在,“好奇”號繼續進行除塵工作,清除樣本遞送系統內殘留的任何來自地球的汙染物。(孝文)

我們也開了Google plus page,如有Google plus account的你,也可follow 我們吧!

https://plus.google.com/104792312952728477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