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2日 星期六

[手機]iPhone 5創新乏力負眾望 智能機市場競爭趨成熟




  記者 聶曉飛

   Samsung Galaxy Note II、 Nokia Lumia 920以及摩托羅拉Droid Razr紛紛亮相後,姍姍來遲的新一代iPhone終於揭開了神秘的面紗。當地時間9月12日, Apple 公司在美國舊金山召開發佈會,正式發佈了iPhone 5。

  與以往一樣, Apple 依然是萬眾矚目的焦點,iPhone 5的發佈再次引發全球IT界熱議。又與以往不一樣,這次環繞在 Apple 身邊的,不再是讚美和掌聲,而更多的是噓聲和嘆息。儘管在硬件上有一定程度的升級,但缺乏明顯創新還是讓業界深感失望。不過, Apple 光環的減退,或許會讓市場的競爭更加激烈,發展形勢也更加多元化。從這個角度來講,這對整個智能手機產業的成熟發展也不無裨益。

  iPhone 5創新乏力, Apple 不再驚艷

   Apple 第六代iPhone在一片期待與嘩然聲中邁開了進入市場的第一步。總體而言,新產品各方面與外界此前的猜測以及許多“劇透”基本一致。

  外觀方面,4英吋螢幕,與4S相比更輕更薄更長。據瞭解,iPhone5採用鋁合金外殼與玻璃鑲飾,機身厚度僅為7.6毫米,重僅112克,分別比 Apple 上代手機薄了18%和輕了20%,手感比iPhone 4S提升明顯。iPhone 5螢幕尺寸首次發生了變化,從3.5英吋擴大為4英吋,採用視網膜屏,解像度為1136×640,據稱是目前最先進的顯示屏。另外,改變了 Apple 多年來使用的30針接口,首次使用8針的新型接口。

  硬件配置方面,iPhone 5配備了A6處理器,CPU和顯卡性能翻番。A6處理器對鏡頭拍照性能也有提升,具有下一代ISP、空間降噪、智能過濾、更好的低光照表現和更快圖像捕捉能力,拍照速度比4S提升40%。同時,iPhone 5還升級了鏡頭,雖然仍為800萬像素,但是支援3264×2448解像度、微光模式、精密鏡頭對準等,還推出了全景拍照模式。

  另外,iPhone 5支援4G-LTE網絡,搭載iOS 6系統,在價格方面與iPhone 4S沒什麼差別。

  雖然有不少的細節變化,但由於缺乏明顯的創新,iPhone 5發佈之後,業內專家和用戶紛紛表示失望。飛象網項立剛在微博上表示,iPhone 5發佈確立了幾件事:從藝術品變成產品;從藝術家變成商人;從文藝青年變成數字青年;從天才變成人才;從偉大的公司變成優秀的公司;從神秘的期待變為什麼已經知道;從難以入睡到洗洗睡了;從準備賣腎到腎終於保住了。資深通信人士老杳則表示,從iPhone 5可以看出, Apple 靠單款產品闖天下的時代從iPhone 4S便已經結束,只不過大多數人不願意相信,手機本身未來的競爭是精細化競爭,從iPhone 5的表現來看, Nokia 可能要火,會吸引很多嘗鮮者。而在南方日報3C週刊設立的調查中,有67.7%的網友表示並不會購買 Apple 的iPhone 5,這似乎從側面印証了 Apple 魅力的下降。

   Android 與WP陣營廠商崛起,市場漸趨多元

  創新乏力,定位高端,一年一款,完全封閉的iOS,眾多因素限制之下, Apple 走下坡路似乎在所難免。而最關鍵的創新力度的減弱,更是抽去了 Apple 賴以為繼的靈魂。而與此同時,喧囂的流動互聯網市場上, Google Android 與微軟WP陣營依然殺聲震天。

   Android 陣營正在滾雪球般壯大。根據美國國際數據公司(IDC)的統計,在第二季度, Android 是智能手機市場上排名第一的操作系統,在這一季度出售的1.54億台產品中,有68%使用 Android 系統。相比之下, Apple iOS系統排名第二,占有17%的市場份額。關於現狀, Google 高級副總裁Andy Rubin和 Android 市場總監在Google+和Twitter上稱,目前世界上 Android 設備的激活量已經超過了5億台,而且每天還以130萬的速度不斷增長。對於未來,IHS iSuppli則預測稱,2013年 Android 手機大家庭的成員就會超過11億,比現在翻一番還多,四年後則接近30億部。目前,旗下廠商最多的是 Android ,手機市場與智能手機市場的霸主 Samsung 幾乎所有的產品都搭載 Android 產品,市場上高中低產品最齊全的也是 Android ,這一切都預示著平民化的 Android 在市場上擁有更大的吸引力。

  WP風潮來得有點猛烈。相比 Google Android 與 Apple iOS,微軟WP在流動互聯網領域算是趕了個晚集。然而,來得晚不代表沒有實力。據IDC的報告顯示,第二季度售出的Windows Phone設備僅有540萬台,市場份額從一年前的2.3%提高到3.5%。儘管相比競爭對手,WP這點產品與份額著實顯得有點寒酸。不過,在接下來的秋冬季市場可能迎來一股猛烈的WP旋風。包括 Samsung 、 Nokia 以及HTC在內的眾多廠商都已經推出或計劃推出WP產品,可以預見,隨著產品線的鋪開,WP將會對 Android 與iOS形成強有力的衝擊。

  小眾操作系統也試圖撬開市場的口子。除了 Android 與WP外,還有一些自主OS也在尋找機會,如阿里雲OS、火狐OS等等。

   Apple 走下神壇或推動產業鏈走向成熟與穩定

  隨著 Apple 逐漸走下神壇,業界從此少了一部神話。忠實的果粉們難免會失望,但從另一個角度而言, Apple 的去光環化或許也是件好事,它可以讓更多的巨頭廠商處在同一個層面上對決,將帶來更充分的市場競爭與更多元化的市場格局。

  儘管不再星光耀眼,但 Apple 依舊具有一定的影響力和號召力。據專業顯示器市場研究機構 DisplaySearch發佈的報告稱, Apple 推出iPhone 5後,預計今年全球智能手機出貨量將達到5.67億台,而到2016年,智能手機出貨量將達到現在的兩倍。市場研究機構NPD DisplaySearch估計 Apple 新的iPhone產品可帶動市場換機消費熱潮。該公司預期,今年全球智能手機總出貨量將達5.67 億支,且隨著iPhone 5 等新產品持續加入,市場規模到2016 年會擴大至現今兩倍。NPD 中小型顯示器部門副總裁Hiroshi Hayase 聲稱:“ Apple iPhone 5 將是今年下半的市場主力商品, Apple 2010-11 年間智能手機出貨量超過1.4 億支,我們預期新產品將持續吸引用戶升級購入新機。”

  一個產業的成熟和良性發展,不是一家廠商獨步天下,不是大部分用戶都圍著一家廠商一款產品轉,而是諸侯並起,是多元化的競爭以及在競爭中不斷完善的產品。從這個角度而言, Apple 光環效應的消失,也說明流動互聯網產業開始步入穩定與成熟期。

我們也開了Google plus page,如有Google plus account的你,也可follow 我們吧!

https://plus.google.com/104792312952728477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