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31日 星期三

[電腦]微軟Win8設備鉸鏈設計揭秘:成本僅10美元

微软Surface平板电脑带有支架,对铰链有很高要求


微軟Surface平板電腦帶有支架,對鉸鏈有很高要求

  導語:國外媒體撰文稱,在一台Windows 8觸摸屏設備中,鉸鏈和軸承的成本只有10美元左右,遠低於處理器、顯示屏和操作系統這些大件的開銷。但專家指出,Windows 8觸摸屏設備要同時兼顧平板和PC的操作習慣,這對其鉸鏈的設計是一個挑戰。鉸鏈設計的成功與否直接關係到Windows 8設備的成敗。

  以下是文章全文:

  微軟Windows 8操作系統的支援觸摸用戶界面給硬件廠商出了道難題,它們必須重新設計連接螢幕和鍵盤的鉸鏈,使搭載該系統的設備能夠經受更頻繁的滑動、扭曲和旋轉。

  Windows 8的OEM廠商們設有專門的團隊來設計Windows 8觸摸屏設備的接縫、轉軸和連接器。他們要測量扭矩,測試不同彈簧和齒輪,以保証設備能夠經受無數次的打開和閉合。

  至關重要

  東芝美國PC部門副總裁傑夫‧巴尼(Jeff Barney)稱:“鉸鏈是Windows 8觸摸屏設備的關鍵,鉸鏈的好壞直接決定了Windows 8便攜式電腦的成功與否。”

  一方面,用戶不希望在進行觸摸操作時,Windows 8觸摸屏設備的螢幕與鍵盤間的角度在不斷變化,這會影響視覺體驗。這時,他們需要借助螢幕與鍵盤之間的強有力的鉸鏈來固定視角。而另一方面,當他們需要調整視角時,鉸鏈又要足夠柔軟,以便用戶能夠輕易的打開和閉合。

  戴爾體驗設計團隊執行總監肯‧馬斯格雷夫(Ken Musgrave)表示,尋找合適的鉸鏈在工業設計上是一個挑戰。

  在一台Windows 8觸摸屏設備中,鉸鏈和軸承這些部件占總成本的比例不大,僅有10美元左右,遠低於處理器、顯示屏和操作系統這些大件的開銷。但是,這些部件的作用不容忽視。

  微軟及其硬件合作夥伴試圖將平板電腦的操作習慣引入傳統PC中,同時兼具PC和平板電腦的功能,這看起來是個不錯的注意,不過要讓早已習慣無鍵盤操作的平板用戶習慣這一點,絕非易事。因此,鉸鏈的性能至關重要。

  馬斯格雷夫稱,戴爾認為Windows 8觸摸屏設備最佳的觸摸體驗是螢幕與鍵盤之間的角度介於負5度到正60度之間,在此範圍內用戶的觸摸範圍比較容易覆蓋到螢幕的頂端。

  鑒於Windows 8觸摸設備鉸鏈需要具備雙重特性,馬斯格雷夫稱戴爾的方案是採用滾珠軸承和彈簧。同時他強調,設計過程還要考慮操作中產生的其它張力。

  專門設計

  關於鉸鏈設計業界有一些廣為人知的共識。譬如,不要在同一鉸鏈中混合使用鋼和鋁,因為它們在一起會發生侵蝕。鋅具有很好的強度和可塑性,正成為人們設計筆記本鉸鏈的理想金屬。

  一些PC廠商以它們能夠生產好的鉸鏈為傲,東芝就是其中之一。東芝在日本擁有6名工程師專門負責鉸鏈的設計,在該部件上擁有超過50項設計專利。

  東芝的鉸鏈設計能力在其Windows 8旗艦設備上有所體現,該平板電腦可以通過滑動和扭轉,瞬間變成一台便攜式PC。

  聯想在其Yoga便攜式PC中採用了支援360度旋轉的鉸鏈,該方案被採用之前經受了多達2.5萬次的打開和閉合測試。聯想工業設計中心戰略總監安德烈亞斯‧史祖柏(Andreas Schupp)稱,不僅如此,我們還要避免在旋轉中出現吱吱嘎嘎的噪聲。

  惠普的一個設計團隊花費了3個月的時間來研究和優化可拆卸的鉸鏈方案,最終他們找到了一個磁性引導方案,通過磁力來連接螢幕和基座。斯泰西‧沃爾夫(Stacy Wolff)表示,這一靈感來自於汽車的車門開合。

  為了讓便攜式設備容易打開和閉合,傳統鉸鏈的設計強度一般會分為多種等級,每個等級之間的阻力差別非常微小,以適應不同的開合需求。

   Acer 產品市場部副總裁薩米特‧阿格尼霍特里(Sumit Agnihotry)表示,傳統的鉸鏈設計不適合觸摸屏設備,平板電腦的操作特性註定了新型鉸鏈的設計需要應對多方向推動或擠壓,不像傳統筆記本只需考慮上下方向的力量。所以 Acer 推出了“可變扭矩鉸鏈”,能大幅提高阻力等級。(朱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