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31日 星期三

[電腦]鮑爾默談微軟新使命:讓每個人認識自身潛力






微軟Windows 8發佈會上的史蒂夫‧鮑爾默

  導語:微軟CEO史蒂夫‧鮑爾默(Steve Ballmer)在接受國外媒體採訪時,闡述了微軟的新使命──“讓全世界的人和企業都充分認識到自己的潛力”。並表示,只要微軟董事會需要他,他就會一直擔任CEO。

  以下為文章全文:

  今年可以說是微軟歷史上最忙碌的年份之一。作為CEO,史蒂夫‧鮑爾默希望微軟能夠在新的流動技術時代繼續占據重要地位。

  本週一,微軟正式發佈了Windows Phone 8手機操作系統。上週,微軟剛剛推出了Windows 8操作系統,針對觸控設備進行了優化。同時推出的還有微軟的新一代服務器系統、Surface平板電腦,以及Office辦公套件。

  微軟曾經憑藉PC操作系統成為科技市場的王者,但隨著計算行業逐漸向流動設備轉型,該公司遲遲未能適應這一趨勢。據美國市場研究公司Gartner測算,微軟目前在全球智能手機市場的份額不足3%。最近幾年,其股價走勢一直弱於大盤,市值也被競爭對手 Apple 超越。

  在週一接受媒體採訪時,56歲的鮑爾默談到了Windows 8的初期反響,微軟如何在流動市場追趕對手,以及該公司如何順應市場趨勢對使命進行調整。以下為採訪摘要:

  問:在Android和 Apple 主導的智能手機市場,你們沒有多大進展。你們如何才能拿下可觀的市場份額?

  答:首先需要擁有優秀產品。你可以在Windows Phone上找到iPhone或Android所不具備的東西,雖然這還不夠,但已經很了不起了。

  其次,必須要讓人們能夠看到它們、摸到它們,感受到它們。在美國,你可以去AT&T或Verizon的營業廳,Windows Phone可以得到很好的展示。銷售員都很瞭解這些產品。

  第三,我們必須展開自己的宣傳。我們已經有一段時間沒有發佈Windows Phone廣告了,但你會看到的。

  問:微軟是否有意自主開發手機,就像在平板電腦市場那樣?

  答:我們很高興能夠在這個購物季與 Nokia 、 Samsung 和HTC共同推廣手機。至於我們是否準備採取不同模式,我不會發表評論。

  問:微軟開始更多地談論產品組合,例如Windows PC和手機、Xbox以及Office。這一點為何那麼重要?

  答:這顯然是一項價值主張:如果你是數億名Windows PC買家之一,當我們統一了賬戶登錄、文件存儲、播放列表分享和遊戲後,便可以大幅簡化各項任務的流程。我們在Windows PC市場的份額很大,這有助於幫助份額不夠大的設備。

  問:公眾最初幾天對Windows 8和Surface的反饋如何?

  答:從數字上講,沒有什麼有趣的數據。但如果你給零售商打電話,他們會告訴你開局很好,很多觸摸屏設備都已經斷貨。我上週在舊金山吃晚餐時,拿出了一台又漂亮又輕薄的觸摸屏筆記本,他們說:“哇,我從沒想過觸摸屏在筆記本上這麼有價值、這麼重要。”

  問:你是否傾向於 Apple 的商業模式:同時控制硬件和軟件?

  答:我們喜歡自己的商業模式,而且正在發展這種模式。除了平板電腦, Apple 在每個領域的份額都不高。在PC市場,差異化的優勢已經發揮了一定的作用,畢竟90%的PC都採用Windows系統。我們也將在平板電腦市場看到同樣的趨勢。

  問:微軟聯合創始人比爾‧蓋茨(Bill Gates)為公司定下的使命是,“讓每個家庭、每個桌面都有一台電腦。”你給今天和未來的微軟定下了什麼使命?

  答:我們在內部討論的使命是:讓全世界的人和企業都充分認識到自己的潛力。無論聽起來是否動人心魄,但讓你自己控制自己的世界,讓你從事之前無法實現的事情,就是我們希望幫助人們和企業實現的目標。

  問:為了實現這一使命,微軟做出了哪些改變?

  答:整個微軟都很好地融合進Windows 8和Windows Phone中。這確實很了不起。你買了一台Surface,它融合了整個微軟,有Office、有Skype。我們著眼於將設備與服務進行整合,我們有三大重點:Windows Phone、Xbox和Windows。我們應當通過這些渠道來展現自己的價值。

  問:你之前說過,等到你最小的孩子高中畢業後,你就會卸任CEO。現在是否還堅持這一計劃?

  答:(笑)我說這話是很多年前的事情了。能在這樣一個奇妙的時刻領導微軟令我非常振奮。我熱愛自己的工作,熱愛我正在從事的事業,我充滿能量。只要董事會需要我,我就會一直幹下去。我感覺自己仍將增加價值,直到有更好的人來接替我。(書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