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7日 星期六

[數碼新聞]研究發現 白鯨可模仿人聲同科學家聯繫

  新浪科技訊 香港時間10月27日消息,據國外媒體報導,科學家相信,一條學會模仿人聲的白鯨可能一直在試著和人聯繫。這條雄性鯨魚名為“諾克”,無疑發出像人一樣的聲音,這令科學家非常吃驚。他們以前認為鯨魚通常以完全不同於人的方式發出聲音。

  諾克5年前死亡,生前和海豚以及其他白鯨生活了30年,模仿人聲同美國加利福尼亞州聖地亞哥市國家海洋哺乳動物基金會的科學


家交流過。但這條鯨魚驚人的聲音記錄在研究人員發佈他們的發現時才第一次被公佈於眾。

  研究負責人山姆-里奇韋表示:“我們的觀察結果顯示,這條鯨魚為發出說話一樣的聲音改變了它自己的聲音力學。這種顯而易見的努力表明想和人聯繫的動機。”里奇韋和同事1984年在鯨魚和河豚圍場附近第一次注意到一些與眾不同的聲音,他們把一種聲音描述為就好像兩個人在遠處談話。

  最後,這些聲音被追查到諾克身上。一名潛水員從鯨魚圍場的水中浮上來,然後問了同事一個十分奇怪的問題──“誰告訴我離開?”儘管以前出現過鯨魚發出像人一樣聲音的軼事報告,但對里奇韋的研究小組來說,他們想要通過多年里對諾克的記錄獲得一些真正証據。

  這個研究小組建造了一個特殊的水下監聽平台,以便聽到更多“聲音”。監聽結果顯示,白鯨諾克發出一個類似於人類語言的聲音節奏,同時其聲音的基本頻率比典型的鯨魚聲音低幾個八度,更接近於人聲。

  里奇韋表示:“諾克的聲紋和人聲相似,卻和普通的鯨魚聲音不同。我們聽到的這些聲音無疑是諾克學習聲音的例子。但它更非同尋常,因為鯨魚通過鼻道而不是像人一樣用喉嚨發出聲音。”為發出那些像人一樣的聲音,諾克必須改變鼻道內壓力,同時進行肌肉調整,給噴水孔中的前庭囊充氣。這些研究人員指出,換句話說,要做到這點很難。

  最新一期的《當代生物學》雜誌刊登了這項名為“鯨魚自發模仿人類語言”的研究。科學家表示:“我們對鯨魚模仿人聲的觀察開始於1984年5月,當時一條生活在聖地亞哥灣、只有9歲大的雄白鯨開始自發地發出說話一樣的聲音。”諾克是1977年8月從加拿大馬尼托巴省丘吉爾港蒐集到的3條鯨魚中年齡最小的。

  有時這些說話一樣的聲音可從沒有人在附近的遠處聽到,但大多數聲音都是在水上附近或水下有人的情況下注意到的。研究人員在另外兩條和諾克生活在一起、年齡稍大的鯨魚中從來沒有注意到說話一樣的聲音。諾克和其他鯨魚交流時,他們也沒有聽到這種聲音。

  里奇韋對白鯨的觀察結果表明它們是擁有很強發音能力的動物,這符合許多在野生環境中對這些白鯨進行的觀察結果。不幸的是,諾克5年前死亡。它在國家海洋哺乳動物基金會生活了30年。但它發出的像人一樣的聲音被永遠記錄下來。(秋淩)

我們也開了Google plus page,如有Google plus account的你,也可follow 我們吧!

https://plus.google.com/104792312952728477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