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9日 星期一

我為什麼唱衰 Nokia :戰略決策一錯再錯






唱衰 Nokia ,不是我跟 Nokia 有仇,也不是我是誰的槍手。只是因為,如果我們從足夠長的時間來看 Nokia 的戰略決策,就會發現, Nokia 確實是一錯再錯。而對於大型科技企業而言,出錯就必然付出代價——這個原則,適用於曾經的IBM、曾經的 Apple 、曾經的康柏、曾經的惠普,甚至曾經的愛立信、曾經的北電網絡、曾經的摩托羅拉,沒有道理不適用於 Nokia 。

如果我們稍微注意下,就能記得, Nokia 在近三年來,第一次付出巨大代價,就是過早放棄Symbian,投入微軟懷抱。我不是說 Nokia 放棄Symbian不對,只是時間選錯了,而且整個過程是錯的。起先, Nokia 迎擊iOS和Android之初,過高地估計了自己的實力,押注於開發MeeGo,而做出這個決定的,正是埃洛普,而在MeeGo證明不行之後, Google 極力示好 Nokia ,但最終仍然是埃洛普,選擇了微軟,當時有文章就稱,埃洛普上演“無間道”。(文章最後,附上了關於Symbian、MeeGo、Android、iOS、Windows Phone的一點分析)

正是過早地放棄Symbian,使得 Nokia 在2011年第二季度,出現了3.68億歐元的巨虧。如果說這次巨額虧損,讓業界和股市震驚的話,那麼接下來,從2011年第四季度開始的四個季度,就是將 Nokia 股票打入十八層地獄了。

客觀地說, Nokia 如此高額的虧損,不能全算在 Nokia 自己頭上,而是屋漏偏逢連夜雨,諾西給其虧損加了一把火。電信設備行業的危機顯現,總是有些“滯後效應”的,諾西在2010年、2011年的低價競爭對抗中國公司的策略,導致2011年底開始的全球1.7萬人大裁員,並且直接拖累 Nokia 。雖然2011年第四季度諾西看上去還是略有盈利,但2012年一開始,便讓已經在智能手機行業遭遇寒流的 Nokia 雪上加霜。

四個季度虧損38億歐元, Nokia 沒有倒閉,但也幾乎吃掉了老本。在歐元區,有這種虧損魄力,且虧而不倒的,除了 Nokia ,只有銀行了,比如2008年的德意志銀行。換一家實業企業試試?沃爾沃,十幾億美元虧損,就趕緊賣給中國人了。

那些說諾西給 Nokia 帶來資金流、翻盤窗口期的朋友,請你們注意這樣一個事實:諾西在2012年第一季度的10.05億歐元巨虧之前,就宣佈將裁員1.7萬人,並在2012年、2013年節約10億歐元的開支。現在諾西看上去是盈利了,2013年的第一季度盈利300萬歐元、第二季度盈利800萬歐元——虧以億計、盈以萬計,這種算術題,小學生也看得懂是怎麼回事。況且,諾西的盈利背後是什麼?是賣掉了光通信業務,出售了BSS業務。別告訴我說無線業務部門才是掙大錢的——愛立信收購馬可尼,而且大價錢收購,是犯傻嗎?沒有了BSS業務部門,未來的電信服務市場你怎麼做?大規模裁員節約了成本,接下來,你的市場誰來做?諾西做的事情,是賣了稻種換現錢,明年開春你種什麼?這不是飲鴆止渴,又是什麼?

就在前不久,剛剛出收購消息沒幾天之後,我說, Nokia 不該收購諾西,結果一堆人來批評,其中相當部分是 Nokia 手機的擁躉——他們的出發點是善良的,但可惜的是,他們看到的只是圖片上的手機,而不是 Nokia 和諾西的整體運營和財務狀況,更不是長期趨勢。

也有些行業內人士跟我說,我建議拋棄WP是錯的,還拿出微軟大資金支援 Nokia 作為證據。各位,多瞭解瞭解好不好,此前 Nokia 就發過聲明,明確說在剩餘合約期, Nokia 支付給微軟的授權費,要比從微軟拿到的支援費多5億歐元左右。

我還是堅持我的觀點, Nokia 要翻盤,首先就是要丟掉諾西,否則各位就等著看吧,即便2013年諾西能保持盈利狀態,也只是萬歐元計的,而到2014年,隨著競爭加劇,還會出現億歐元計的虧損——LTE是蘊含了很多商業機會,但現在的產業格局,其他電信設備商都如狼似虎的,諾西占得了市場,也佔不了利潤。

其次, Nokia 選擇微軟,結果是什麼? Apple 是自己的iOS生態,我的地盤我做主,控制了產業鏈; Google 是高舉開放大旗,喊一聲“為人民服務”,大部分手機商都站在身邊做小弟; Nokia 呢? Nokia 的手機微軟做主,即便寧願做小弟,微軟的WP目前看還不一定多靠譜,反而指望通過 Nokia 來佔領智能手機市場份額,這等於你依靠我,我依靠你,都想從對方那兒得好處。除非微軟有一天真的發了狠心,不指望 Nokia ,自己把WP舖的滿地球都是, Nokia 才能有好日子過——對於曾經的手機行業老大來說,這種指望跟著別人喝湯的日子,畢竟不好過。

Nokia 要翻盤,最好的方式,就是雞蛋放到兩個籃子裡,並不是非得要放棄WP,但也絕不要再拒絕Android了,否則, Nokia 只能繼續虧損,從垃圾股到更垃圾股,沒有其他結果。

真心勸 Nokia 一句,肥胖不是健康,健壯才是最重要的,諾西是個燙手山芋,不是香窩窩,趕緊出售算了吧。

附:

Symbian的發展過程,有興趣的人可以自己搜索,這是多家公司的合作產物。雖然多家公司的合作,並非意味著效率,但在早期智能手機操作系統領域,意味著更大範圍的產品應用和支援。這其實也是Android成功的道理,成功不是什麼秘訣,更多時候就是模仿中的超越。

或許有人會說,iOS不也是 Apple 獨挑大樑麼。這話沒錯,只是,iOS基於的框架和語言結構,跟MAC OS很接近,都是以Darwin為基礎。喬布斯1997年回歸 Apple ,Darwin是2000年推出來的,2007年iPhone問世,到2011年,iOS的歷史不只是四年,而是十一年。

Android的歷史,也絕不僅僅是2008年開始的。2007年初, Google 就糾集了84家公司成立了開放手機聯盟——這個聯盟包括了軟件、硬件、互聯網和運營商行業的廠商,佔線足夠長、陣營足夠大。並且,Android來源於Andy Rubin ,這位神人的行跡,遍及 Apple 、微軟、 Apple 三大智能手機操作系統提供商。

WP 則是2010 年才發佈的項目,而且根源不是在智能上,是在遊戲上,微軟捨不得自己的XBox ,結果就是三年過去了,還沒有看到太多指望;而且微軟在WP 上的心思,仍然是吃獨食,怎麼扛得過Android 呢?

本文由雍忠瑋獨家授權刊登,轉載請註明出處及本頁鏈接。

  《通信觀察》微信公眾號:ICTVIEW,主要是通信行業觀點文章合集,主旨是發現並提供觀點鮮明、立場堅定的評論性讀本。《通信觀察》所有文章,均經過原作者授權才會刊登,歡迎關注和分享。

聲明:新浪網登載此文出於傳遞更多信息之目的,並不意味著贊同其觀點或證實其描述。



.我為什麼唱衰 Nokia :戰略決策一錯再錯
http://digital1010.blogspot.com/2013/07/nokia_2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