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1日 星期日

[手機]Nexus 10和iPad 4到底該選誰?






在Nexus 7上嚐到成功的甜頭後, Google 將其平板電腦系列拓展到了Nexus 10。這款10英吋平板電腦配有一個高解像度的顯示屏,機身輕薄,且具有強大的功能。而且,Nexus 10的起步價是399美元,它已與 Apple iPad 4和亞馬遜的8.9英吋Kindle Fire HD開始了正面較量。因此,Nexus 10能與其他Android平板電腦相提並論嗎?它能與 Apple iPad競爭嗎?為了找出答案,我們花了五天時間比較研究這款平板電腦。

設計質量

Samsung 設計了Nexus 10,但是它的外觀和感覺是純 Google 式的。這款設備極其輕薄,但與某些Android平板電腦(例如Galaxy Note 10.1)不同,它沒有給人粗製濫造的感覺。

這款設備具有優美的弧形,有點類似於橢圓形。它內置有兩個立體聲揚聲器,後背塗了一層橡膠,拿在手裡手感很好。我從來不擔心會將這款平板電腦掉在地上摔壞了,它吸引人的質地平添了一種結實感,儘管它看起來很輕薄。如果長時間使用,這款設備的背面就會變熱,但不會感覺燙手。

這款設備比第三大iPad輕一些,幾乎一樣薄(從技術層面上來說,它要更薄一些,但是它們相差不足​​半毫米,用肉眼或手根本無法察覺出來)。

這款設備唯一奇怪的地方就是Nexus 10 Book Cover的連接方式。這款設備後面有一個塑料板,可拆卸下來。從這個地方,你就能將Cover安裝到位。Book Cover有點類似於Smart Cover感應鎖屏,你將它朝上流動,平板電腦就會開啟。這款Cover很適合這款平板電腦,而又沒有增大它的塊頭。但是,我不喜歡它開關設備的方法。

這款設備有一個微型USB線,可用於充電。此外,它還有一個微型HDMI接口和一個3.5mm的耳機插孔。很明顯,它還有一個可用於快速充電的船塢連接器,但是我們還沒有看到支援它的配件。

顯示屏

與大多數平板電腦一樣,Nexus 10背後的故事也全是關於顯示屏的。Nexus 10配有超高解像度2560x1600的顯示屏。為了讓你對此有個正確的認識,不妨做個比較,我的27英吋的iMac電腦的解像度也才2560x1440。

這使得Nexus 10擁有了甚至比iPad還高的解像度。在實際使用過程中,我無法看出這兩款顯示屏清晰度之間的差別。我試了文字,以及相同的1920x1080的視頻文件,結果看起來效果都很好。

Nexus 10上的黑色看起來很黑,而且具有豐富多彩的顏色。我在各種光照條件下使用過這款設備,只有在陽光直射的情況下,才看不清螢幕。總而言之,它非常棒。

當然,擁有這樣高解像度的顯示屏也有一個不好的地方,那就是像iPad的視網膜顯示屏一樣,任何不完美的地方都會變得很明顯。例如, Google 升級了它的全部應用程式圖標,因此,這些圖標在高清顯示屏上看起來也很棒;但是,大多數其他應用程式開發者並沒有這樣做。

由於Android用戶界面設計的原因,大多數應用程式在高清顯示屏下看起來很好,但是那些使用位圖格式的用戶界面元素/按鈕或核心圖形元件,而又沒有高解像度組件的應用程式,看起來就顯得比較模糊了。

網絡是真正的罪魁禍首,因為大多數網站並沒有升級到可以支援視網膜顯示。隨著越來越多的高解像度顯示屏進入市場,這一點正在逐步改善。但是,擁有這樣的高清顯示屏就意味著某些網站和圖片的顯示效果並不理想。我想,這是一個值得的交易,因為你能享受到高清顯示屏的其他很多好處。

Nexus 10的長寬比為16:10。這使得它的顯示屏非常適合於播放視頻和玩某些遊戲,但是,也許不那麼適合閱讀圖書或雜誌。結論:顯示屏很棒。

操作系統

通過Android 4.2, Google 優化了它現有的Andr​​oid體驗。Android 4.2仍然被命名為“果凍豆”,與Android 4.1一樣。可惜的是,我無法在Nexus 10上測試Android 4.2的某些最新功能,因為它們還沒有準備到位。在這款平板電腦開始面向消費者銷售時, Google 表示升級程式將不久到位。

我是Android 4.1/4.2迷,尤其迷平板電腦上的這兩款操作系統。因為這是Nexus平板電腦,它沒有使用諸如TouchWiz或Sense的皮膚。這是好事,因為我發現純粹的 Google 體驗越來越好了。

在我們評審的其他大螢幕Android平板電腦上,我經常會遇到強行關機和內存管理的問題。但是,在Nexus 10上就不存在這種情況。我沒有在它上面發現任何強行關閉的錯誤,該操作系統上運行的無數應用程式也沒有出現過故障。

但我的確發現這款平板電腦的使用體驗沒有Nexus 7順暢。在網頁或第三方應用程式上滾動瀏覽時尤其如此。不能說它反應很慢,但確實有滯後的感覺,而這是在Nexus 7或iPad上沒有的。 如果你剛接觸到Android,那麼Nexus 10是一個不錯的選擇,因為果凍豆Android 4.2既富於創新,又提供了很多個性化的選擇。

電池壽命和性能

Nexus 10擁有一塊巨大的9000毫安的電池。我不能進行單獨的電池測試,但是我從週三接上電池後,就一直在持續使用。

雙核A15處理器非常快,在高解像度圖形或遊戲上沒有任何滯後感。玩遊戲《俠盜飛車三》(Grand Theft Auto III)也沒有滯後感。

Google 聲稱,該設備上的WiFi功能優於競爭對手。但是,在我的測試中,我看不出它相對於其他產品的優勢或劣勢。這款平板電腦還整合有NFC(近場通訊)和藍牙功能,而且兩者均表現良好。

Nexus 10有兩個鏡頭,後置的鏡頭為500萬像素,前置的鏡頭為190萬像素。這兩者均很一般。前置鏡頭與Skype或Google+ hangouts配合良好。後置鏡頭雖非很出眾,但也能夠接受。

Nexus 10擁有穩定的性能,可與iPad和其他大螢幕平板電腦媲美。

應用程式

Nexus 10最大的問題不是硬件,而是應用程式。或者更直白地說,適合其顯示屏的應用程式太少了。

Apple 總是驕傲地宣稱自己擁有27.5萬款專門針對iPad的應用程式,而 Google 對於其專門針對Android平板電腦的應用程式數量一直是三緘其口。更糟糕的是,大螢幕Android平板電腦應用程式的搜索程式幾乎不存在。

對於小型平板電腦,例如Kindle Fire HD和Nexus 7來說,這就不是一個問題了。畢竟,將5英吋手機上的應用程式按比例增加到適合7英吋的顯示屏並非難事。但是,若把它們轉移到10英吋的設備上,它們就無法保證優質的用戶體驗了。

更令人沮喪的是,專門針對Android平板電腦的大牌應用程式數量奇少無比。Twitter沒有Android平板電腦版應用程式,Rdio、Spotify、天氣頻道、《紐約時報》、eBay、LinkedIn、Skype和Dropbox等等,也都沒有。就絕大部分而言,非平板電腦版應用程式在Nexus 10上運行良好,但是它們的整體體驗仍然有令人遺憾的地方。

Flipboard出現在Android手機和小型平板電腦上,但是我甚至無法從Google Play應用商店中下載和安裝。我能夠通過亞馬遜的Appstore應用商店來安裝這款應用程式,但卻接到警告稱,這款應用程式還沒有針對這樣大的顯示屏進行優化。因此,我最後看到的是一個手機界面的升級版,而不是專門針對平板電腦的Flipboard。

在最近, Google 開始採取更為積極的辦法,建議開發者瞭解平板電腦應用開髮指南,並收集適合平板電腦的應用程式。但是,這沒有改變“難以尋找適合Nexus 10顯示屏的應用程式”的事實。

我之所以不厭其煩地說應用程式環境,是因為這不僅是Nexus 10,而且是所有大螢幕Android平板電腦面臨的最大問題。除非應用程式環境能得到有效地改善,否則我們難以向消費者優先推薦Nexus 10,而不是iPad。

設備使用

除了應用程式問題,我發現自己很喜歡Nexus 10,尤其是在瀏覽網絡和觀看視頻的時候。 這款平板電腦非常輕薄。在我連續試用Nexus 10幾天後,又重新使用我的第三代iPad時,這種感覺尤為強烈。相對而言,iPad顯得笨重,而且,我很想念Android的某些功能,例如能從任何屏上輕易地切換到設置環境下。

值得指出的是,我喜歡用這款平板電腦上網,但是我不喜歡用它閱讀圖書和雜誌。它的螢幕太高太窄了。我在iPad上經常進行閱讀,尤其是閱讀雜誌,那種閱讀體驗接近完美。我們會在以後專門討論Nexus 10(以及Android平板電腦)上閱讀雜誌的問題,但是在這裡,就一句話,在長寬比16:10的設備上進行閱讀並不是一種好的享受。

閱讀一般的書籍也是如此。雖然Nexus 7是一款大小合理的電子閱讀器,但是Nexus 10的大小卻不適合閱讀。就像在Kindle和Google Books應用程式中一樣,圖書最好採取左右兩頁攤開的方式進行閱讀。但是,在閱讀方面,這款平板電腦的顯示屏感覺太過窄小。

最終結論

Nexus 10有很多了不起的地方,例如它的顯示屏和設計質量,它的電池壽命和性能,更不用說Android 4.2用戶界面的升級了。這是一款性能穩定的設備,就只有一個不足之處:應用程式。

Google 已在應用程式開發方面做了很多可敬可佩的工作。對於那些從未遠離 Google 生態系統的人來說,這款平板電腦使用起來令人感覺很舒心。對於那些從未使用Android的人來說,在Nexus 10上使用改良版的手機應用程式是令人失望的事情。

對於一般用戶,我很難優先推薦Nexus 10,而不是iPad 4,因為iPad高出100美元的價格是配得上它完善的平板電腦生態系統的。但是,Nexus 10是我用過的大顯示屏Android平板電腦硬件中最棒的。它已將Android的潛力發揮到了極限,堪稱典範。如果加上一點兒好運氣的話,它可能會激勵Android開發者開始開髮針對平板電腦的應用程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