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9日 星期一

矽穀發明家法德爾:從 Apple iPod到Nest恆溫器






矽穀發明家安東尼‧法德爾展示Nest恆溫器

  導語:恆溫器公司Nest Labs創始人兼CEO安東尼‧M‧法德爾(Anthony M. Fadell)上週發表自述,談論了自己從童年到工作後的一些經歷。在爺爺的影響下,法德爾從小就愛上了自己動手做一些東西。小時候就迷上計算機,中學開始賣電腦寫軟件,大學繼續攻讀計算機。在 Apple 公司,他提出了iPod的概念,最後這款產品暢銷多年。從 Apple 離職後,他在蓋自家房子時想到了恆溫器這個創業點子。

  以下為原文:

  我出生於底特律,父親是做銷售的,因此我們經常搬家。15年間,我讀過12所學校,最後畢業於密歇根州Grosse Pointe市的一所中學。

  以前夏天的時候,我們會回到底特律,我爺爺曾是那裡的高中老師,後來當上了校長。在他的作坊里,他教我們兩兄弟修補家裡的東西,還打造肥皂盒賽車之類的玩意兒。

  從記事起我就迷上了計算機。小學時,我參加了暑期編程班,當時用的是大型主機和穿孔卡。我爺爺幫我買了一台Apple II電腦,雖然對電腦一無所知,但他知道,這對我是一種重要的工具,正如他的錘子和鑽子一樣。中學時,我和一位朋友在他父母的地下室開了家小公司Quality Computers,轉售Apple II硬件並編寫軟件。

  1987年,我考進了密歇根大學安娜堡分校,主攻計算機工程專業。不過,那些課程無法滿足我對計算機的興趣,於是我成立了一家教育軟件公司和另一家設計Apple IIgs電腦計算機處理器的公司。

  1991年大學畢業,我到矽穀追尋夢想的工作,希望在General Magic上班。這家公司的創始人發明了首台Apple Macintosh電腦。那年晚些時候,他們錄用了我。我在那工作了四年,開發一些個人手持通信設備(包括 Sony MagicLink)上的硬件和軟件。1995年,我向飛利浦CEO介紹了一款手持產品。他聘請我去建立流動計算部門,開發Velo和Nino個人數字助理。

  音樂一直是我的一項愛好。當時,飛利浦希望在美國擴張,任命我為業務發展副總裁,負責數字音樂戰略和投資。當公司職員無法讓我滿足,於是我離職創立了消費電子公司Fuse Systems。不料恰好遇上2001年互聯網泡沫破滅,公司倒閉了。同年 Apple 公司請我出任設計顧問。計算機、音樂加上 Apple ,這又是一份夢寐以求的工作。

  8個星期後,我向史蒂夫‧喬布斯(Steve Jobs)提出了最初的iPod概念,併負責組建和領導開發團隊,開發了一款又一款iPod,最終我們設計了18代iPod和三代iPhone。

  我的妻子也在 Apple 公司工作,最終我想要花更多時間陪伴兩個孩子,並且也確實需要一段休假時間。因此,2008年我從 Apple 公司iPod部門高級副總裁崗位上離職,開始擔任喬布斯的戰略顧問,他對我思考如何將產品推向市場這方面有巨大的影響。

  離開 Apple 公司後,我決定在加利福尼亞州太浩湖建造一座“綠色環保”的房子。在研究冷暖系統期間,我意識到恆溫器這一領域也適合創新,於是成立了Nest Labs開發可編程溫控器。當用戶出門時,傳感器將自動調節溫度來節省能源。這款恆溫器已經在美國和加拿大上市20個月了。由於它需要連接WiFi ,我們瞭解到它已在80多個國家得到應用。

  我們精心設計了這款恆溫器,讓用戶可以DIY安裝。我們甚至還在每個盒子裡放了一把定製的螺絲刀。(達西)



.矽穀發明家法德爾:從 Apple iPod到Nest恆溫器
http://digital1010.blogspot.com/2013/07/apple-ipodnest.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