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3日 星期六

[數碼新聞]Marketing的困境:玩法變了






用戶早就變聰明了,你還在死守著幾個鏈接或者點擊嗎?

  李研珠(蘑菇街CMO)

  這是我半年來經常想到的東西。只是記錄和簡單的推理,純瀏覽的朋友應該會抱怨〞思路不清〞。我知道他們是急著看到1-2-3,然後結論也是1-2-3。我認為,和結論相比,啟發思考更加重要。

  沒錯,作為一個做Marketing的人,說自己從事的領域陷入困境,可不是很靠譜的事兒。不過很多發生的事情讓我覺得要麼是Marketing的玩法變了,要麼就是我們過時了。

  讓我有此想法是因為幾件事:

  阿里巴巴的PR向來被認為是業內最牛的PR。我一度認為阿里是一家公關主導的公司,甚至馬雲本人就是最大的公關。阿里對媒體的掌握力度能夠讓所有人都咂舌,阿里可以提前很久知道媒體的動作,也不會有人敢在媒體上跟阿里對著幹。

  這幾個月發生的事讓人們發現這個局面正在發生變化。我們發現發生公關事件的時候,王帥(阿里CMO也是阿里PR的長期負責人)和陶然(曾是淘寶PR副總裁)都需要自己衝上最前線,澄清、對罵、諷刺……這樣的事在以前根本不可想像。要知道,以前阿里和淘寶會通過媒體造勢,盯著對方的軟肋一直打,通過專家和用戶在各種維度造聲音,以達到公眾視線里的唯一正確。

  之前屢試不爽的打法,好像突然失效了。這些媒體對受眾的影響力變得越來越弱,搞定媒體沒那麼大作用了。集團軍作戰在一夜之間蛻變成了雙方武將的陣前PK。

  蘑菇街在今年早期,花了比較多的精力在公關方面,我們和很多網絡媒體建立關係,和公關公司做各種傳播項目,維護和很多公關微博帳號的關係,希望他們能對我們的信息做更多正面的傳播,也組織不少有關公司、團隊和業務的信息定期放出去。但後來慢慢發現,這些做法其實很難達到我們的預期,有時候還不如陳琪自己發一條微博來的實際。說直接點,那其實不work。用我的書名來解釋就是,玩法變了。

  支付寶從早年的“因為信任,所以簡單”變成現在的“知託付”。曾經以“信任”和“託付”為題做了大量的視頻、路牌等等傳播。我每次都問自己,這玩意有用麼?能解決支付寶難用的問題麼?再打動人的廣告,如果碰到一個“不得不用”的爛工具,所有廣告建立起來的信任和託付都會破碎吧。(認為支付寶好用的請自己走開)Marketing在天上,產品體驗在地上,Marketing和產品體驗脫節成為了支付寶最大的問題之一。

  和很多做品牌營銷的同行溝通,我會發現大家一直在“定位”和營銷策略上做很多文章,並且都能提出看起來很不錯的策略。但是,當討論執行案的時候,往往會陷入一個怪圈:用微電影。

  的確,微電影很火,效果也有。我也拍過微電影,還拍過不少,我也感受到微電影的製作成本水漲船高。不過,我整理了不少品牌的微電影,發現有價值的真沒幾個,有幾個特點:

  ‧生硬的植入。一定要把品牌和產品信息放在裡面,這樣的片子幾乎沒有人看。

  ‧講述情感故事。跟品牌本身毫無關係的情感故事似乎是獲得播放量的前提,在故事中結合一些品牌和產品植入。廣告公司很爽,因為感覺自己不是在做商業,品牌公司很慘,因為是否成功關鍵是看故事講得好不好。現實是,能讓人看下去的故事鳳毛麟角。

  ‧過多從品牌概念出發。微電影大都從品牌傳達的內涵角度去發散創意,這樣大概念基本一致,但和產品、和營銷活動要傳達的東西往往相去甚遠。

  當然市場上不乏有出色的以微電影為基礎的Campaign,但我想說的是,這是一種把成功拴在“創意”上的做法,偶然性太高。

  結果可以預期,效果好的暴發戶太少,浪費錢的太多。

  我認為微電影這樣取巧,適合用來做錦上添花,而不是長期可用營銷方式。

  年初開始,很多品牌對蘑菇街這樣的媒體產生濃厚興趣。我也去不少一線二線品牌做了溝通,我的感受是品牌在營銷上遇到困境。

  ‧一方面媒介公司推薦的還都是自己好掌控,也容易操作的媒體,比如電視、路牌、分眾顯示屏……但是品牌公司發現這些媒體的成本變得越來越高,關鍵是這樣的推廣越來越無法衡量效果,我們沒法知道有多少人被路牌影響而訪問網站或者產生訂單。於是品牌希望有更多新鮮的媒體加入進來。他們對新媒體的要求很集中,要定位精準人群,要可衡量效果,要產生互動。所以這就是蘑菇街的機會。

  ‧另一方面,我前幾天在說《微信營銷分析》的時候提過的看法,品牌太習慣也太喜歡用高高在上的態度發佈信息,所以他們喜歡“推送”。而現實是消費者並不買賬。他們希望“平等”地和品牌進行溝通,希望品牌能夠對他們的需求有反饋。但很遺憾品牌沒能這麼做,可能“如何利用SNS的思想進行品牌互動”在全球來說這都是個大課題 。於是品牌希望和一些新的媒體產生合作,一起去探討新的營銷方法。很多品牌都跟我表達了這個看法。遺憾的是,我們還都在探索,而品牌還很難放下身段。

**Inline Image**現在的用戶更願意相信SNS上的口耳相傳

  大量的傳統營銷行為比以前更浪費錢。不是麼?除去通貨膨脹的因素,現在花和10年前一樣的錢去做營銷推廣,得到的回報很可能不到之前的1/3,更可怕的就是很多方式根本沒法衡量效果。

  我看過一個案例,說通過一些微博大號的轉發和分享,整個Campaign在微博上獲得了1.4億次impression,我追問了很久也沒有得到一個令我信服的計算方法。

  一個微電影播放超過500萬次,又有多少人接受了品牌信息並產生好感呢?爽的究竟是廣告公司還是品牌主呢?

  可怕的事情是,Facebook至今還在討論要不要進行市場推廣,Path在沒有做推廣的情況下也讓大量中國人用了起來。

  還有更可怕的,微軟花了200億美金,沒有把Windows Phone的市場份額翻翻。另有分析說,AngryBird利用傳統手段做的大量推廣項目,並沒有讓下載量和收入發生質的變化,相反每次質變都出現在新版本上線開放下載的時候。

  微博上看過一篇老外寫的有關首席營銷官的文章,裡面一句話令我印象深刻,說“Marketing不再是驅動企業成長的動力來源”,“CMO對企業的幫助也變得越來越小”。

  我一直也不覺得Marketing是驅動力,但這些說法真的點醒了我和很多同行,一直以來,至少我們相信,Marketing具有神奇的力量,是“救世主”。

  現實的情況,我們要醒醒了。

  2001年唐舒爾茨提出的4R理論,我幾年前讀到的時候覺得超前了,因為所謂“關聯、反應、關係和回報”並沒有表現那麼明顯。但現在不是了,消費者和品牌產生互動的週期和頻率急劇增加,一個個小的反應堆正在運行,不知道什麼時候就會發生巨變。而現在的反應就是,很多老的玩法不管用了。

  為什麼?

  因為這個世界變了,而我們沒有變。

  消費者變了。

  我從3年前開始接觸85後和90年左右的下屬,他們非常大的特點,就是不相信媒體,不相信老闆不相信經驗,對任何事情有自己的看法並且願意表達。我認為這是非常好的事兒,民族很有希望。所以,利用大眾媒體的証言式廣告再也不起作用了。

  他們有非常好的成長環境,不會為了“三瓜倆棗”彎腰,所以價格牌的促銷不再那麼管用,能推動他們買單的唯一理由是“喜歡”,所以SNS的Like按鈕很有價值。

  而這群人正在成為消費的主力,他們的消費行為正在影響整個社會。

  他們轉發和評論自己感興趣的東西,不願意被強迫。最反感的事情包括“被同步微博”。遺憾的是現在所有品牌都要求強制同步。

  大量淘寶賣家還在研究怎麼促進用戶給自己好評,可是如果真的好,這群用戶從來不會吝惜自己的好話,當然,他們也不會不敢說壞話。

  所以,品牌必須放下身段,用一種非常坦誠的態度去跟消費者溝通。這不再是一個作假能活下去的時代了,真實的有人情味的品牌,比高高在上的裝X的品牌會獲得更多青睞。

  我老婆的餐廳開業,找不到服務員,我寫了一個很直白的長微博,沒有花錢,就獲得了幾百個轉發,服務員和生意的問題都解決了,而且現在生意一直還不錯。

  戰場變了。

  消費者消費媒體的習慣正在發生翻天覆地的變化,他們不願相信央視和路牌,而更相信SNS上真真假假的信息,他們會自己甄別和判斷。

  這也就是所謂的“接觸點”,營銷的戰場不一樣了。所以阿里必須讓主將出馬,在微博上跟小網民過招。

  營銷溝通的關係中,消費者的話語權越來越大,於是他們只會在自己能有話語權的地方出現和產生互動。所以,品牌要搞定他們,就必須到他們出現的地方,到他們願意跟你溝通的地方去。

  同樣是和消費者溝通,主客場不一樣了,態度也就不一樣咯。

  市場決定因素變了。

  以前一個產品推出來,我們需要花錢推廣,需要讓更多人試用。現在可能不一樣,尤其在互聯網行業更是如此。

  互聯網產品,不是你掛一個首頁banner說“xxx上線啦”就有人來用的,更不是你說“第一批使用給x元”就能搞定的。互聯網產品重要的是體驗,這個同意吧?

  比如搜索,搜不到,給我100塊錢我也不會用。Path太慢,所以微博出了密友,只需要說我們更快,就會有很多人用。

  所有互聯網產品經理都相信,好的產品自己會做傳播。真的如此,只要體驗做得夠好,只要簡單直接的解決用戶的問題,就一定會有很多人用。

  那也有品牌個性的問題對吧?沒錯,但是品牌個性也是體驗出來的,不是宣傳出來的。Google再難訪問,我們還是會用,因為我們相信他。

  很多企業花大價錢在吸引用戶試用下載和安裝,但真正決定產品是否能“被再用”的因素,不是推廣,是產品本身靠譜不靠譜。這個沒問題吧?

  所以,會有一種說法,做媒體的公司拼不過做產品的公司。我不敢說對,但互聯網行業,產品的早已成了決定因素。

  上面是我的一堆想法,我們從碰到的一些例子,得出的結論是Marketing必須改變自己,否則會陷入困境。然後我們發現很多地方發生了變化,人、戰場、市場決定因素等等。

  也就是說,我自己也在改變。

  那說說我的看法和建議吧。

  1、做好產品。尤其是互聯網公司更是如此。

  2、不要在傳統Marketing渠道花太多錢。

  3、不要迷信Marketing。

  4、真誠,不要騙人。

  5、研究新一代的消費者。

  6、改掉高高在上的臭毛病。

  7、多嘗試新的方式,越是變革,越是好機會。

  作者李研珠授權《創事記》發表,轉載請註明作者出處。

我們也開了Google plus page,如有Google plus account的你,也可follow 我們吧!

https://plus.google.com/104792312952728477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