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3日 星期六

[手機]評論:HTC利潤持續下滑問題出在哪裡




  新浪科技訊 10月13日上午消息, HTC 日前發佈最新一個季度財報,實現稅後淨利潤1.33億美元,較去年同期下滑79%。由於已經持續多個季度盈利出現大幅下滑,台灣媒體評論認為, HTC 品牌之路走到了十字路口!

  以下是評論全文:

   HTC (2498)品牌之路走到現在,來到了十字路口!過去, HTC 靠著創新點子,獲得全球使用者青睞,一度並超越 Apple 、 Samsung ,成為最受歡迎的手機品牌,然而,在外部激烈競爭、內部問題,讓 HTC 品牌之路面臨低潮。此時 HTC 似乎更應該靜下心來思考,問題的核心,是產品定位是否不夠精準?還是營銷策略是否不夠到位等?才能找回昔日的台灣之光。

   HTC 靠著創新打進美國市場,在使用接口夠友善(friendly)獲得青睞,一度成為北美最受歡迎的手機。然而,隨著近2年高端智能機種 Apple 、 Samsung 快速走高,中低階智能機產品又有中國廠追兵,在全球都進入智能手機的時代, HTC 在整體定位上,被迫面臨調整。

  另外, Apple 、 Samsung 一年推出一款主流機種,以今年為例,當iPhone 5與Galaxy 3引發全球聚焦與震撼之際, HTC 採行的機海戰術,反而使HTC即將推出的One+出現失焦。雖然 HTC 認為自己打的並非機海戰術,然而,從各大手機廠目前推出的機款數量來看, HTC 推出的機種確實很多,已經多到連渠道商都不見得叫得出各機款名字。 HTC 這樣做的好處,是可以搶占價格層市場,但反過來想,如果因為機款推出較多,每一款手機都達不到規模經濟,反而對獲利產生負面影響,甚至可能耗費過多研發人力,而不能將注意力專精在重點產品發展上。

  另外, HTC 在營銷策略上面,是否應該更精準?以近期推出的HTC J來看, HTC 找來日本當紅女子偶像團體乃木46代言,是 HTC 營銷最成功的一款手機,亞洲年輕學生族群,以及訴求特色的照像功能,帶動了HTC J整體銷量,這是 HTC 從營銷的第一個改變,從過去嚴肅的商務形象轉變為以女性消費層級的營銷, 但這一漂亮的營銷能否重塑 HTC 的產品營銷定位?

  面對激烈智能手機市場, HTC 從代工千辛萬苦的來到這裏,如今遭遇到品牌之路最大的困境, HTC 代表的是與台灣息息相關的實績與榮耀,現在, HTC 能否面對問題、解決問題,才是能否走出十字路口與低潮,開創另一波榮景的重要關鍵。

我們也開了Google plus page,如有Google plus account的你,也可follow 我們吧!

https://plus.google.com/104792312952728477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