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8日 星期一

[數碼新聞]世界設計家博覽會:前「車庫階段」草根創新






世界設計家博覽會開場:100瓶可樂+648顆曼托斯

  100瓶可樂+648顆曼托斯,3米高的可樂水柱伴著搖滾音樂向不同方向噴灑,空氣中瀰漫著可樂的香甜。這個是世界設計家博覽會(The World Maker Faire)的開場表演,隨之進行的就是9月29日和30日持續一個週末的創客(Maker)狂歡。

  創客的草根創新文化

  Maker Faire選擇在週末舉行就說明其民眾參與性大於商業宣傳性。它是美國O'Reilly出版集團下屬的《Make》雜誌社舉辦的全世界最大的DIY聚會,是一個展示創意、創新與創造的舞台, 一個宣揚創客 (Maker) 文化的慶典, 也是一個適合一家人同時參加的週末嘉年華。參觀者可以和全家一起參與, 分享藝術、工藝、工程設計、科學項目等領域各種精彩的DIY作品。

  第一屆Maker Faire於2006年在美國加州舉辦,幾年時間,Maker Faire已發展成近千名創客參展,吸引十幾萬名參觀者參加的全球性盛會。至今, Maker Faire的足跡已遍佈全球,先後在美國、加拿大、英國、和埃及等國家舉行了不同規模的聚會。

  業餘愛好是創客們熱情的起點,他們像極了七八十年代崛起的電腦極客。互聯網的巔峰時代把那些曾經在車庫中奮戰的極客們推到了風口浪尖。在矽穀的 Google 實驗室中,就有成組織成規模的極客們不計成本的進行看似不可能的新品開發,在幾百個想法和實驗中,只要有一個成功就可能重塑人們的對生活的認知概念,比如 Google 眼鏡和無人駕駛汽車等。

  而當下,科技時代的浪潮也在推動創客運動的發展,之所以將其稱為前車庫階段的草根創新,是因為大部分基於DIY的製造設計還處於最初的起步階段,創客們追求概念的突破性大於商業的可行性,但就是這樣看似毫無章法的創新群體,終究會有一個出線,來實現科技賦予創客的使命。目前,美國已經逐漸形成了一些創客專屬的學習與開發圈子,比如TechShop, 它是一種會員制的開放DIY工坊,他們提供培訓和工具,並幫助創客實現從設計原型到成品製造的過程。

  數字化製造將引領第三次工業革命

  這次博覽會中,備受關注的就是從前“車庫階段”概念品轉為了後“車庫階段”商品的3D打印機。3D打印這種數字化製造技術又被稱為“添加製造技術”(additive manufacturing),三維對像是通過一片一片連續打印的物理層疊加到一起創建出來的。這次3D展區的大小公司都帶來自家的3D打印機,一邊現場打印演示,一邊展示各種精細的3D打印成品。

  參與展出的一家中國企業與筆者分享,在中國,一個基於3D打印的產業鏈正在形成,並且進入了一個迅速成長期,廠商們都在積極探索如何踏上這場新技術浪潮。目前中國的製造能力已經達到要求,但重要的是擺脫閉門造車,使產品的設計理念和商業模式同世界接軌,這也是他們此行參展的目的。

  目前該公司採用傳統打印機“設備+材料+服務”的商業模式,將設備維持在較低的價格,以大量的材料銷售提升營業額。他們客戶多為從事設計領域的單位和個人,3D打印機可以代替外包,使設計師迅速完成設計手板的製作,而且費用低廉。該企業提供的成品3D打印機價格在1000美金左右,3D打印材料如ABS、PC、PLA,直徑3mm,重1kg,價格為20美金。由此推算,打印一個小型玩具設計的價格在3.5美金上下。該企業同時也向醫院提供3D打印服務,例如製作牙托等,幫助醫院大大縮短的供貨週期。他們的年營業額在2億美金上下,純利潤約為20%。

**Inline Image**3D打印機和它的價格

  3D打印技術以一種高度個性化的方式生產各種造型複雜的物件,可以在航空業和醫療設備業得到廣泛應用,它可能在未來10年內,以一種顛覆性的方式改變整個製造產業格局,就如同蒸汽發動機當年產生的影響一樣。第一次工業革命提升了製造業的發展空間,使製造業從分散的私人作坊完成了工廠集中化的轉變。《連線》雜誌的總編克里斯‧安德森在新書《創客》(Makers)中指出,一場新工業革命可能正在到來,3D打印等新技術的出現,可能會使大規模生產正重新讓位於定製生產。以後的消費行為或許會從購買成品演變為購買設計。

  草根創新文化的繼承人

  當創客文化和如TechShop這樣的創客空間開始向全球蔓延,每個人不必再待在家裡等待大規模的工業生產為他們解決問題,這種草根創新促使人們自己動手,通過筆記本電腦上的CAD程式設計方案,之後通過價格實惠的打印機,在幾個小時內,完成一個個性定製的產品。

  當新科技使經濟結構完成重新構建和分配時,大人們要開始教育孩子如何參與這樣的轉型,因為此般可貴的草根創新要持續發展,就要找到繼承人。令人欣慰的是,在Maker Faire的聚集地紐約科技展覽館中,樓上樓下,孩子們處處可見,他們時而擺弄下簡單的玩具,時而觸摸下複雜的電子傳感器。讓孩子有機會和機器人、電子設計和電腦科技親密接觸是紐約家長們優先考慮的事情。

  創客文化已對這群孩子產生了強烈的影響,他們是伴著DIY設計在各種創新課外活動、夏令營、在線互動遊戲中長大的一代。在Maker Faire展出的各種挑戰思維極限的展品中,這些思維未經雕琢的孩子儼然成為了一道風景線。他們會掙脫家長的手跑上展台參與互動,他們會試著扭動放大鏡尋找水跳蚤跳動的心臟,他們也會毫無畏懼思維清晰的向展示人員提出問題。

  在思考山寨潮流為何一直在中國經久不衰時,或許這樣一個對比可以部分解釋這個問題。當中國的孩子在反複背誦乘法口訣和抄錄好詞佳句時,在美國的同齡人正在用3D打印機為自己的芭比娃娃製作傢俱。

  (寧薇 發自美國紐約)

我們也開了Google plus page,如有Google plus account的你,也可follow 我們吧!

https://plus.google.com/104792312952728477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