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8日 星期一

[數碼新聞]科學家稱與機器人交談 3年內可成現實




《霹靂五號》中的主人公。英國研究人員將讓霹靂五號這樣會聊天的機器人成為現實

  新浪科技訊 香港時間10月8日消息,據國外媒體報導,英國阿伯丁大學啟動了一項新的研究計劃,在3年內研發出允許機器人與人類進行交談,甚至討論具體決定的系統。借助於這個系統,未來的操作人員可以與機器人討論行動計劃,必要的時候還會命令它們打破規則。

  智能機器人能夠為人類的生活帶來各種便利,它們能夠與操作人員討論各種決定,提醒操作人員哪些任務不具有可行性。阿伯丁大學首席研究員維姆博托-瓦斯岡薩雷斯表示這一系統的早期版本將在3年內問世。他們研發這一系統的目標是提高人類對智能技術的信任。

  瓦斯岡薩雷斯說:“類似機器人這樣的自治系統已經成為現代工業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在沒有人類指導下完成各種工作。機器人已被用於一系列工業領域。在決定如何完成任務時,它們能夠快速處理大量信息。不過,這一過程也會犯下對它們或者人類來說並不明顯的錯誤。有証據顯示,如果人類無法理解自治系統為何在一個特定的時間決定以一種確定的方式執行一項特定任務,人類便可能對它們產生不信任。我們的目標是研發新一代自治系統,讓人類與機器人之間進行雙向交流。”

  具備與人類交談的智能電腦長久以來就是科幻作品的一個重要橋段,例如科幻影片《2001太空漫遊》中的電腦“哈爾”。片中,“哈爾”失去控制,屠殺飛船上的人類。瓦斯岡薩雷斯等人研發的系統採用的人-機交流方式是電腦螢幕上的文字而不是語音,潛在的應用包括無人機器人行星探索任務、深海考察任務、防禦系統以及對核設施等危險環境進行勘察。

  對話中,操作人員可以就電腦做出的決定詢問理由,是否存在其他選擇以及為何放棄這些選擇。瓦斯岡薩雷斯說:“這一系統允許操作人員質疑或者否決機器人的決定。必要的時候,他們可以准許電腦系統打破或者變通規則,以更好地利用資源或者確保安全。這種交流的最終目的是讓機器人成為人類喜歡和信任的系統。這種人-機交流是雙向的,有時候,操作人員可能不喜歡機器人給出的解決方案,但機器人會說‘對不起,這是所有我能做的’。”

  在研發這種系統時,科學家必須考慮一個重要因素,那就是確保電腦的反應不具有危險性,不粗魯和不形成對峙局面。瓦斯岡薩雷斯說:“我們會考慮這個因素。”為瞭解決這個問題,他們邀請一位心理學家參與研究。瓦斯岡薩雷斯指出與機器人交流實際上讓人類肩負更大責任,因為一旦出現問題,你不可能將責任歸咎於電腦。他說:“擁有權利同時也意味著責任。所有交談內容都會記錄下來,便於出錯時追究責任。這是一個很好的副作用。”(秋淩)

我們也開了Google plus page,如有Google plus account的你,也可follow 我們吧!

https://plus.google.com/104792312952728477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