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2日 星期五

日本網吧觀察:半失業者的寄宿地(組圖)

  導語:國外媒體今天發表文章稱,網吧已成為日本半失業者重要的寄宿場所,因為他們付不起昂貴公寓租金。文章援引日本衛生、勞動和福利部的數據稱,2007年有6.09萬日本人在網吧至少睡過一晚,其中5400人把它們當做旅館長期居住。

  以下是文章全文:

  過去10年來,網吧成為了日本半失業狀態下的人們的旅館。這些網吧通常


配有小包廂、淋浴和洗衣服務,並為包夜用戶提供合理的價格。按月租的話,這類網吧每天的費用為1920日元(約合19美元)。

  根據日本衛生、勞動和福利部(Ministry of Health, Labor and Welfare)披露的數據,2007年,6.09萬日本人在這樣的網吧至少呆過一晚,其中5400人把它們當做旅館長期居住。

  走進這些特殊的住所拍攝住客的生活照不太容易。從2009年開始,每逢夜晚我就到網吧外面守候,找機會接近那些手提箱包的來客。但是,沒人願意與我交談,住在這裏的人顯然不以此為榮,不願透露他們窘迫的居住和工作環境。

  網吧也對我這樣的外來訪客持謹慎態度。幾經周折,我造訪的幾家網吧中只有位於東京的Cyber@cafe同意了我探訪的請求。這家網吧的主人佐藤明弘(Akihiro Sato)相信,他所從事的事業能幫助那些暫時無家可歸的人找到暫時的歸宿。

  中年辭職的酒井忠幸(Tadayuki Sakai)

  43歲的酒井是一名工薪族,在一家信用卡公司工作了20年。但當他接到轉移至討債部門的通知後,他選擇了辭職並住進了Cyber@cafe網吧,那時他的女兒大學還未畢業。酒井現在的工作是電話操作員,同時在一位朋友的計算機系統公司做臨時工作。在Cyber@cafe網吧長8.5英呎寬4.3英呎的板間房中度過16個月後,他說他自己感覺患上了慢性疲勞症。

  他告訴我,“在網吧居住起初就像一個玩笑,結束上一份長期工作後的我對新生活充滿充滿興奮。但一年多時間過去後,激動轉變成了艱難的現實。”他告訴我,他有望在不久的將來搬進他朋友公司的辦公室居住。

  便利店收銀員麗莎

  18歲的麗莎拒絕透露她的姓氏。她的家鄉在福島,2011年日本地震和海嘯發生後,她的家人失去了工作,不能繼續負擔當地的住房支出。為此,麗莎的媽媽首先來到東京尋找工作機會,隨後麗莎也來了。現在,麗莎和她的媽媽住在Cyber@cafe網吧相鄰的板間房內,已住了16個月。

  麗莎在福島的工作是便利店收銀員,時薪650日元。過去三個月內,麗莎面試了大約15家便利店、超市和便當盒飯店,它們提供的時薪基本都在1000日元左右。

  麗莎的媽媽從事辦公室文員工作。每天上午9點,麗莎都會和她媽媽一起去火車站,送媽媽上車後自己就去面試。如果沒有面試機會,麗莎就呆在網吧的房間里學習在線課程,爭取拿到一個高中文憑。Cyber@cafe網吧離紅燈區不遠,麗莎總是害怕“骯髒的老男人”對她圖謀不軌。她說,“住在這裏我感到很沮喪,每天都會睡很長時間。”

  工地保安文也(Fumiya)

  27歲的文已在Cyber@cafe網吧住了22個月。他曾試圖尋找一處公寓居住,但租金都超過他能夠承擔的範圍。起初,他只是在這裏過夜,每天只租12小時。很快他發現他可能不得不常住這裏,遂開始包月。住在這裏比住公寓要便宜很多,他也不用繳納公用事業費。

  文也在一處施工現場當保安,他認為在這項長期工程竣工之前,他不會丟失這份工作。文也稱,在東京租一間公寓大約需要100萬日元,包括支付保証金、房產中介費和公寓內傢俱的費用。他原本猜想自己2-5年可以攢夠那麼多錢,不過現在他遇到了麻煩,雖然Cyber@cafe網吧的租金不貴,但飲酒和食物還是會花去他很多錢。(朱飛)



.日本網吧觀察:半失業者的寄宿地(組圖)
http://digital1010.blogspot.com/2013/07/blog-post_774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