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2日 星期五

聯想CFO黃偉明:PC市場仍有很多機遇






聯想首席財務官(CFO)黃偉明

  導語:美國媒體今天刊登了對聯想首席財務官(CFO)黃偉明的專訪,黃偉明談到了對PC市場現狀、Windows 8、中國市場,以及聯想智能手機業務的看法。

  以下為文章全文:

  根據IDC和Gartner的數據,第二季度,聯想超過惠普成為全球最大的PC廠商。這毫無疑問是一個偉大成就,但所有人都知道,PC行業整體已陷入困境中,大部分PC廠商的銷售出現滑坡。IDC的報告顯示,第二季度全球PC出貨量同比下降了11.7%。

  目前,智能手機和平板電腦扮演了PC以往的角色,而PC廠商正採取更多舉措吸引用戶。兼具筆記本和平板電腦功能的變形本和觸摸屏PC正在興起。與此同時,由於全球經濟不景氣,許多大公司都暫停升級辦公PC。

  即便如此,聯想PC業務的表現也連續16個季度超過行業平均水平,而該公司的財報也表現強勁。在截至3月底的這一季度中,聯想淨利潤同比增長90%,至1.27億美元,而營收則同比增長4%,至78.3億美元。

  聯想一方面試圖通過PC業務獲得更多利潤,另一方面也在創造新的增長引擎,進軍智能手機業務。聯想目前已是中國第二大智能手機廠商,向其他新興市場銷售手機,並計劃在明年內進軍美國市場。

  對於聯想的這一局面,美國媒體對黃偉明進行了專訪。以下為專訪節選:

  問:你怎樣看待當前整體的PC行業?

  黃偉明:市場對筆記本和桌面電腦的需求受到兩方面因素影響。其一是技術,例如平板電腦和其他流動設備。另一個是經濟環境。對於目前所見的市場同比滑坡,經濟環境毫無疑問是一大因素。

  筆記本和桌面PC的市場規模目前仍達到2000億美元。我認為這非常龐大。從商業角度來看,還有很多機會可供探索。我們仍有信心。

  問:Windows 8似乎並未推動PC升級需求。

  黃偉明:當你從傳統的Windows轉向基於觸控的系統時,我認為市場需要花稍長時間去適應和學習。與此同時,我肯定微軟將繼續改進這一系統。通過硬件廠商和微軟的共同推廣,我肯定市場將逐漸發現Windows 8的價值,這對於推動需求是一個積極因素。

  問:你是否認為,PC市場最糟糕的時期已經過去,並將很快開始複蘇?

  黃偉明:我不會做出這樣的判斷,不過這並不是說我對行業感到悲觀。與許多其他消費類產品類似,PC銷售與經濟發展狀況有著很強的聯繫。我並沒有水晶球,可以預測全球經濟是否已經觸底。歐洲一些國家對全球經濟信心產生了巨大影響,美聯儲官員的一些說法也引起了動盪。

  不過我已看見一些積極信號,包括在傳統的筆記本和桌面電腦領域。當經濟逐漸複蘇時,你會看見企業用戶更多的辦公PC升級需求。市場正逐漸習慣新的操作系統。

  問:中國市場對PC的需求正在放緩。你如何看待中國市場?

  黃偉明:中國經濟很明顯受到全球其他國家經濟的影響。中國市場的另一大重要因素是政府的調整。這需要時間,因為政府調整通常會降低決策速度。我們繼續對中國經濟複蘇持合理的樂觀態度,但中國也是世界的一部分,不可能完全憑一己之力實現複蘇。

  問:在商業環境逐漸困難的情況下,你們如何繼續提升利潤率?

  黃偉明:一個方法是規模效應。如果你繼續推動銷售額增長,你將會看到規模經濟帶來的影響。與此同時,由於市場變化很快,我們總是在考慮如何調整結構,開展我們的業務,並尋找各種方式來提高效率。例如,我們在中國的智能手機業務已於兩年前盈利。

  過去幾年中,我們的營銷投入很大,這提升了我們的品牌認知度。如果你能加強品牌並推出更多創新產品,你將看見毛利率的提升。

  問:聯想正在就組建智能手機合資公司與潛在合作夥伴談判。這方面談判進展怎樣?

  黃偉明:在智能手機業務方面,我們繼續尋找機會,以發展這一業務。這可能是組建合資公司,也可能是直接的收購。

  為了推動智能手機業務的增長,我們不會拘泥於某一形式。關於具體交易,目前我還沒有任何可以確認或否認的消息。(張帆)



.聯想CFO黃偉明:PC市場仍有很多機遇
http://digital1010.blogspot.com/2013/07/cfopc.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