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5日 星期一

[手機]軟銀收購Sprint:孫正義的又一次瘋狂賭注




孫正義三十年後重回美國冒險

  上週軟銀宣佈斥資128億美元收購美國Sprint Nextel多數股權的消息傳出後,媒體的第一反應是驚愕。日本第三大流動運營商收購美國第三大運營商?聽起來瘋狂的想法。但對於55歲的孫正義來說,瘋狂從來都是個褒義詞。

  這位軟銀集團創始人、董事長兼總裁的職業生涯充滿了挑戰。祖輩是旅居韓國的中國後裔, 而後又遷居日本,由於外來人在日本求職面臨諸多限制,孫正義青少年時期一直隱瞞自己的韓國國籍,直到婚後才加入日本國籍。

  複雜的身份讓孫正義高中就離開日本,踏上赴美求學的道路。憑藉著瘋狂的求學勁頭,從連英文試卷都看不懂,到最後畢業於加州大學伯克利分校,孫正義在美國實現了自己人生的第一個飛躍。而後回日本創辦軟銀,創辦雅虎日本,入股阿里巴巴,收購沃達豐日本,孫正義打造了一個互聯網和電信帝國,也成就了一個創業傳奇。

  冒險是孫正義的成功標籤。創辦軟銀第一天,他就號稱要做全世界最偉大的公司。2006年斥資200億美元收購沃達豐日本,軟銀股價三天內暴跌近六成,但孫正義依然不為所動。他很早就看到了流動互聯網的趨勢,“這是對未來發展趨勢的賭注,如果你比競爭對手更激進,那麼你就有希望占據更多市場”。

  如今軟銀收購Sprint,是孫正義的又一次征途,或許也是他最大的一次賭博。

  軟銀是Sprint希望

  但從某種意義上說,陷入困境的Sprint比軟銀更需要這筆交易。AT&T與Verizon目前是美國最大的兩家電信運營商,兩家運營商占據了超過七成的市場份額,讓排名第三第四的Sprint和T-mobile顯得勢單力薄。AT&T與Verizon擁有更好的服務,憑藉著iPhone的先發優勢奪走了諸多優質用戶。

  從2007年iPhone推出以來,Sprint就開始了衰落之路,高端用戶不斷流失,股價從將近18美元一路下滑到目前的5美元左右。為了扭轉用戶數不斷下滑的勢頭,Sprint去年不惜血本與 Apple 簽下了巨額iPhone採購合約,但整體實力以及網絡質量的缺陷還是很難挽留用戶。

  相比較AT&T和Verizon過億的用戶數,Sprint的目前用戶規模只有前兩強的一半。在下一代流動網絡LTE的部署上,Sprint也明顯落後於AT&T以及Verizon,目前LTE網絡覆蓋城市還不到20個,與Verizon接近400個城市的規模相差甚遠。

  要繼續保住市場份額,Sprint迫切需要資金來進行未來的網絡建設,而在經濟長期衰落的情況下融資困難重重,軟銀就在這個時候適時出現在Sprint的眼前。有了128億美元巨額資金,Sprint就可以收購持有半數股權的網絡服務商Clearwire的賸餘股權,繼續鋪設下一代流動網絡。

  規模經濟和協同效應

  孫正義很早就看到了以iPhone為代表的智能手機時代,軟銀也是日本最先推出iPhone手機的運營商。在收購沃達豐日本子公司,成為日本第三大流動運營商後,面臨著已經接近飽和的日本國內市場,軟銀的發展也面臨著瓶頸。對於喜歡冒險的孫正義來說,未來發展的道路就在他人生第一次飛躍之地美國。

  在宣佈計劃收購Sprint之前,軟銀先收購了日本小型運營商eAccess,從而超過KDDI成為日本第二大運營商。先鞏固國內市場,後轉戰美國市場,打造一個跨國運營商,以規模經濟保障利益,以協同效應降低成本,這就是孫正義的宏大計劃。

  Sprint持股的Clearwire使用的是TDD LTE技術,和軟銀日本使用同樣的網絡標準。如果軟銀收購Sprint,Sprint買斷Clearwire,那麼在LTE網絡方面將給軟銀帶來巨大的協同效應。從這一角度來說,Sprint也是軟銀最理想的收購對象。

  軟銀和Sprint都是iPhone運營商,但因為本身實力不濟,沒有多少議價空間的Sprint無奈與 Apple 簽下了155億美元的巨額採購合約, Apple 成為最大的受益者。如果軟銀收購Sprint,以兩家運營商的共同實力去和 Apple 談判,應能獲得更多的談判餘地。

  債務風險與審批壓力

  軟銀收購Sprint的設想很大膽,但機遇的背後也充滿著風險。從市場的反應來看,外界對這一交易也存在諸多憂慮。自從軟銀証實收購Sprint以來,軟銀在東京証交所的股價下滑了17%,市值蒸發了62億美元。投資者的擔憂不無道理,這筆交易將給軟銀背負上巨大的財務包袱。

  2006年軟銀斥資200億美元收購沃達豐日本子公司,而後的5年時間一直在努力解決背負的債務。淨負債與稅息折舊及攤銷前利潤(EBITDA)的比例,從5年前的5倍到去年的1.5倍,軟銀走的並不輕鬆。近期22億美元收購eAccess本來已是巨額交易,如果再背負128億美元收購Sprint,恐怕軟銀的資產負債表會長期令投資者失望。

  AT&T去年收購T-mobile的交易因為未能通過反壟斷審批而被迫叫停,未能成功交易的T-mobile近期宣佈與美國第五大運營商MetroPCS合併,Sprint在美國市場將面臨著更大的壓力。軟銀收購Sprint之後該怎樣整合資源,能否給Sprint帶來立竿見影的效果還是個未知數,交易整合之後的未來同樣很難樂觀。

  相比較財務風險和競爭壓力,交易審批的前景反而顯得更為明朗。除了中國等特定國家,美國監管部門並不排斥海外資本進入美國電信市場,第四大運營商T-mobile本就是德國電信旗下子公司。墨西哥電信大亨卡里姆也在美國收購了網絡服務商進入低端市場。

  否決AT&T與T-mobile的交易是出於反壟斷擔憂,而軟銀收購Sprint並不會給美國電信市場帶來多大變化,資本的進入能夠增強第三大運營商的實力,反而更有利於市場競爭。可以預期的是,如果軟銀與Sprint股東批准這一交易,美國監管部門也會亮起綠燈。

  對於孫正義來說,他的職業生涯起步於三十年前西行求學美國。三十年後,孫正義以收購者的身份再次回到美國,重新譜寫自己冒險人生的又一樂章。(鄭峻)

我們也開了Google plus page,如有Google plus account的你,也可follow 我們吧!

https://plus.google.com/104792312952728477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