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5日 星期一

[數碼新聞]美最新太陽能月球車亮相:2015年登月搜尋水冰

  新浪科技訊 香港時間10月15日消息,“好奇”號已開始在火星表面展開考察,月球也將在不久後迎來一輛名為“北極星”的月球車,執行水冰勘探任務。10日,美國宇航機器人技術公司(Astrobotic Technology)揭開了“北極星”的神秘面紗。這種月球車有望於2015年10月搭乘SpaceX公司的火箭登上月球。

>

  “北極星”採用太陽能電池板,外形讓人不免聯想到莫西幹頭。登月之後,這輛月球車將在月表尋找水冰的蹤跡。水冰能夠幫助未來的月球探險家建造月球基地。“北極星”是第一個用於在月球上搜尋潛在豐富水冰層的太陽能機器人。根據美國宇航局和印度航天器的觀測發現,月球極地地區存在大量水冰。研究人員表示水冰是未來月球探險家的水、燃料和氧的來源。

  “北極星”能夠向地下鑽探1米的深度,同時也可在陰暗的月球區域執行勘探任務。這輛月球車的目的地是月球北極,最終將搭乘SpaceX公司的獵鷹9型運載火箭從美國卡納維拉爾角發射升空。此次亮相的“北極星”是一個原型車,與最終登陸月球的版本結構相同。它採用大量適於飛行的組件,包括使用輕而堅固的合成材料製造的車輪和底盤梁架。

  未來幾個月,宇航機器人技術公司的團隊將對“北極星”的計算機視覺、導航和規劃軟件以及精確度可達到10英呎(約合3米)的定位軟件進行測試。宇航機器人技術公司的首席執行官由卡內基梅隆大學的威廉-惠特克擔任,負責為行星探索任務研發機器人技術。惠特克說:“它是第一款專門為了鑽探月球水冰研製的機器人。”

  “北極星”由野外機器人技術中心研製。這家中心一直在研發用於月球勘探的機器人技術,但還沒有一個機器人被送上月球。惠特克指出:“‘北極星’機器人結合了很多想法,具備在月球上尋找水冰的能力。”為了尋找水冰,月球車必須儘可能在靠近陰暗的極地地區進行勘探,同時又不能過於靠近,以免無法利用太陽能電池板發電。

  “北極星”裝有3個大型太陽能電池板,垂直排列,可捕獲靠近地平線的陽光。3個電池板的發電量平均可達到250瓦。此外,“北極星”還採用了卡內基梅隆大學為宇航局資助的“許珀里翁”機器人項目研發的軟件,用於追蹤“北極星”相對於光線的位置,以便讓發電量實現最大化,讓在極地陰暗區執行勘探任務成為一種可能。

  惠特克表示1個月球日大約相當於14個地球日,可在極地地區尋找水冰的時間只有大約10天。宇航機器人技術公司的團隊希望“北極星”能夠在這段時間里鑽10到100個洞,用於搜尋水冰層。這家公司與卡內基梅隆大學合作,競爭2000萬美元的 Google 月球X大獎。為了拿到這筆獎金,宇航機器人技術公司研發了兩種月球車,“北極星”便是其中之一。

   Google 為私人出資的月球探索項目設立了3000萬美元資金。一等獎2000萬美元,將頒給成功讓機器人登陸月表並行進500米,向地球傳回錄像、圖片和數據的公司。如果“北極星”能夠經受住漫長而寒冷的月球黑夜考驗,水冰勘探任務將擁有非常光明的前景。目前,宇航機器人技術公司已從宇航局手中拿到9項與月球探索任務有關的合約,總額360萬美元,其中包括評估“北極星”在北極附近行進3英里(約合4800米)情況下使用宇航局水冰勘探設備執行考察任務的能力。(孝文)

我們也開了Google plus page,如有Google plus account的你,也可follow 我們吧!

https://plus.google.com/104792312952728477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