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31日 星期三

紐約時報:用戶缺乏耐心致微軟敗走平板市場






  導語:《紐約時報》網站專欄作家尼克‧比爾頓(Nick Bilton)近日撰文,探究了微軟Surface RT平板電腦表現不佳的原因。他認為,Surface RT平板電腦向用戶提供了太多的選擇,但現在的用戶崇尚“速食主義”,根本沒有耐心去一步步瞭解產品的功能,而 Apple 公司正是利用用戶的這種心理,才使得iPad走向成功。

  以下為文章全文:

  對大多數消費者來說,乍看上去, Apple 公司的iPad和微軟的Surface RT平板電腦之間並沒有什麼區別。外形相似,螢幕清晰度高,用戶界面設計流暢、整潔。

  然而,微軟在上週四宣佈,由於Surface RT平板電腦庫存積壓,該公司在第二季度減記9億美元。iPad則與Surface RT平板的表現形成了鮮明對比:不斷刷新著銷售記錄,現如今銷量已突破1億台。

  這兩款產品的表現為何反差如此之大呢?對於iPad的成功和Surface RT平板的失敗,我有自己的一番看法,但一切先要從一個故事說起。

  我經常會接到親朋好友的電話,如我的父親、祖父以及我的同輩,他們會就各類電腦問題尋求我的幫助。幾個月前,我接到了姐姐打來的一個求助電話。她的iMac一體機出現了故障,於是我就在電話中教她採用一個個步驟來診斷問題。在此過程中,我問她,“電腦現在怎麼樣了? ”

  “正在重啟,”她得意洋洋地回答。

  “為什麼重啟,發生什麼情況了?”我困惑不已,“難道崩潰了?”

  “沒什麼,我剛才失去了耐心,就拔掉了電源,然後重新插上。”她說。

  這恰恰是微軟Surface RT平板銷量不佳的一個原因:用戶沒有耐心。在一年前的Surface平板電腦發佈會上,微軟CEO史蒂夫‧鮑爾默(Steve Ballmer)曾站在台上吹噓各種令人興奮的新功能,試圖借此將Surface平板和iPad區別開來。這些新功能包括,額外的端口、USB接口、SD卡插槽,可以用觸控筆在Surface Pro上面操作任務等。這種觸控筆由微軟出售,也支援Surface RT平板。

  光是腦海中過一遍這些選項,就足夠讓人頭大的了。今天的消費者不需要太多的選擇。他們沒有耐心,崇尚“速食主義”。他們根本沒有時間去考慮SD卡、USB接口、觸控筆。Surface RT平板沒有做到這一點,消費者不得不考慮這些選項。

  甚至連iPad和Surface RT平板的廣告,也是不一樣的。 Apple 公司在廣告中只是展示iPad,將它當作主角。相比之下,微軟往往會投放一些華而不實的廣告,讓廣告成為主角,而不是Surface RT平板。

  去年,在微軟發佈Surface RT平板時,我曾寫過一篇文章,當時認為這款設備有一項新功能頗具吸引力,那就是它的保護套,不僅可以作為鍵盤使用,還會讓用戶在平板電腦上打字變得更方便。

  但市場研究機構Forrester Research分析師莎拉‧羅特曼-艾普斯(Sarah Rotman Epps)卻提醒我說,太多的選擇反而會讓消費者不堪重負。羅特曼-艾普斯當時寫道:“微軟將成為平板電腦市場最差勁的競爭對手。這家公司的表現遠遠不及 Apple 公司和 Google 。 Apple 深諳平板電腦用戶的心理,僅僅讓他們在連接方式、存儲容量以及顏色上做出選擇。 ”

  微軟現在也許應該採取相同的策略,甚至不讓用戶在顏色上做出抉擇。(揚帆)



.紐約時報:用戶缺乏耐心致微軟敗走平板市場
http://digital1010.blogspot.com/2013/07/blog-post_71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