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6日 星期二

可穿戴設備,只是「看上去很美」?






Fitbit Flex智能腕帶能夠記錄運動數據,並傳遞到智能手機上。類似的可穿戴設備正在迅速崛起

  導語:美國科技博客ReadWrite編輯歐文‧托馬斯(Owen Thomas)撰文指出,作為當前科技行業的一個熱點,可穿戴計算設備正受到越來越多科技企業的追捧。但在講求便捷與高效的今天,消費者是否會真正追隨這一潮流,購買智能手錶這樣的可穿戴計算設備,還是一個大大的問號。

  以下為文章全文:
  科技行業熱點

  可穿戴計算設備是當前科技行業的一個熱點,業界盛傳 Apple 公司、 Google 、戴爾、 Samsung 等所有知名科技企業,目前都在開發智能手錶。

  問題是,誰會戴它們?

  我可以直言不諱地告訴大家,反正我不會。

  我現在都記不起來上一次戴手錶,是在什麼時候了。對手腕上綁著一個帶子,我感覺很不爽。雖然這隻是我個人的一點體會,但我相信許多人會有相同的感受。在過去十年間,人們已經注意到一種趨勢,那就是年輕一代人已不再靠手錶來看時間。

  誠然,你偶爾也會讀到一些報導,稱高端、豪華手錶將上演“王者歸來”的好戲,但無論如何,我無法想像有誰會花錢購買一種糟糕的體驗。

  你想知道我不需要什麼東西嗎?家裡亂放的電線和充電器,以及旅行包。但這確實是智能手錶和健身腕帶所能帶給我們生活的東西。我的同事尼克‧斯塔特(Nick Statt)曾說,給Fitbit Flex智能腕帶充電,是這款設備最讓人討厭的地方之一。現在,我還必須給智能手機、平板電腦和藍牙鍵盤充電,這已經讓人夠煩的了。

  存在致命短板

  至於 Google 眼鏡,它的視頻拍攝功能被過度誇大,因為電池的續航時間不足以記錄下一天當中每一個美好瞬間。這款售價1500美元的藍牙耳機也太容易損壞了。另外,我還特別反感 Google 眼鏡的鼻樑架。當我購買眼鏡時,我總是對沒有鼻樑架的款式情有獨鍾。

  電池壽命始終會是所有微型電子設備無法擺脫的“噩夢”。根據物理和化學常識,微型電子計算設備的功能越強大,我們給它們充電的次數就越頻繁,這使得所有的“可穿戴設備”毫無意義。

  可穿戴計算設備流行的另外一個依據是,它們善於捕捉數據。我認為這種說法同樣沒有道理。我對自我量化運動的概念十分感興趣,這種概念承諾將我們的活動和重要體徵,轉變為一種可以保存和分析的數據。但計步器無法捕捉我鍛鍊的全過程,在體育館或瑜伽室,我鍛鍊的時間通常超過跑步機。我住在舊金山,所以我會經常步行外出。

  對於我而言,將運動數據輸入GymGoal之類的應用,或許用途更大。但這種應用需要得到智能手機全螢幕的支援。至於計算跑步數據,我更多會使用智能手機應用,如MapMyRun、Nike Running以及RunKeeper,這些應用均依賴於手機上的GPS和加速計系統,獲取用戶的地理位置數據。

  智能手機難以取代

  以下是我對硬件廠商的善意提醒:千萬別想著如何去取代智能手機,相反,應該進一步提升智能手機的功能,如通過專注於軟件和服務。你也許會說,從錢包或口袋里掏出手機,並不太方便。

  解決這個問題的答案,不是將信息推送轉移到另外一塊螢幕上,而是消除一切不必要的推送,或是及時轉移。一種預見性計算技術可以進一步提升智能手機的“智能”水平,減少無用信息對我們日常生活的幹擾。

  此外,環境身份(ambient identity)技術能讓我們安全接管任何聯網螢幕,不必擔心帶著一堆個人設備四處活動──我聽說,雲計算就是一個不錯的解決之道。

  還有其他理想的解決辦法嗎?答案是藍牙耳機,或是沒有電線的其他耳機。語音界面現在正變得越來越先進,而且除非你十分喜愛《至尊神探》(Dick Tracy)連環畫,否則我認為智能手錶也沒有什麼值得推崇之處。

  我們的確不需要將計算設備戴在頭上、手腕,或是胳膊上。我們需要的是,能退居幕後的計算設備。還是忘了所謂的可穿戴計算概念吧,現在該是“可消失計算”(disappearable computing)登場的時候了。(清辰)



.可穿戴設備,只是「看上去很美」?
http://digital1010.blogspot.com/2013/07/blog-post_257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