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4日 星期三

莫博士評Galaxy S4:是好手機,但不夠偉大






  導語:美國知名消費電子產品測評專家莫博士(Walt Mossberg)週二撰文稱, Samsung 新一代Galaxy S4智能手機雖然在硬件配置上十分出眾,但軟件功能卻有所欠缺, Samsung 引以為豪的眼球追蹤技術的成功率更是只有10%。因此,這雖然是一款好手機,但絕不是偉大的手機,沒有革命意義。

  以下為文章全文:

   Samsung 近來發展得很順。得益於聲勢浩大的宣傳活動,該公司的多款智能手機都大獲成功,不僅崛起為Android陣營的領導廠商,而且已經成為 Apple 公司在智能手機市場的頭號敵人。事實上, Samsung 幾乎已經與 Google 一樣,成了Android平台的代名詞。

  如今,這家韓國電子巨頭的最新一代旗艦智能手機又將進軍美國──在這裏,它尚未成功取代 Apple 成為市場領導者。這款名為Galaxy S4的智能手機將在下週通過AT&T、T-Mobile美國和Sprint出售,並有望在5月通過Verizon無線銷售。

  我最近4天對Galaxy S4進行了集中測試,雖然我讚賞其中的一些功能,但整體而言,這絕非一款顛覆性的產品。Galaxy S4是在Galaxy S3基礎上的進化,儘管做出了一些改進,但 Samsung 為Android系統添加的軟件表現卻尤其糟糕。我發現 Samsung 的軟件很多都是噱頭,通常都只是複製了標準的Android應用,某些功能甚至時好時壞。

  我建議想買一款新Android智能手機的讀者仔細考慮一下外觀精美、性能強大的HTC One,而不要只盯著最新的 Samsung 手機不放。

  Galaxy S4搭載5英吋的巨屏,比上一代的4.8英吋略大,但幾乎完全由塑料製成的機身卻更薄、更輕。它放在一些小口袋或小皮包里可能很占地方,而且拿著它接打電話可能有些搞笑,但感覺並不像磚塊。

  不過,與搭載4英吋螢幕的iPhone 5相比,Galaxy S4要大出30%,重量也多出17%。新的Galaxy S4擁有1300萬像素鏡頭,iPhone 5只有800萬。

  幾乎所有的Android智能手機都會預裝兩款電子郵件應用──其中一個預留給 Google Gmail。但在Galaxy S4上,還有兩個網絡視頻和音樂商店、兩個音樂和視頻播放器、兩個日程應用和兩個瀏覽器。

  而且在鎖屏狀態下,並沒有鏡頭按鈕可以立刻拍照。(你可以通過設置菜單增加這項功能──猜猜怎麼著?這同樣可以通過兩種方法來實現。)

   Samsung 的一些新軟件功能不錯。通過一項名為Air View的功能,只需要將手指懸停在半空中,就可以預覽信息,包括電子郵件和日程內容等。多窗口功能可以將螢幕分割開來,從而同時查看兩款應用。但這兩項功能只能兼容特定應用。

  我還喜歡升級版的Easy Mode,它拋棄了有些令人費解的常規螢幕和設置菜單,代之以更大、更清爽的圖標和更簡單的設置。

  另外一個值得讚賞的地方是: Samsung 重寫了標準Android系統的電子郵件應用,通過統一的收件箱等其他改進提供了更好的用戶體驗。

  說到設置, Samsung 有一項引以為豪的功能:只需要從頂端下拉Android的通知窗口,就可以打開一個擴展面板,從而實現很多功能的一鍵設置。我喜歡這個模式,但由於裡面有「Air Gesture」、「Smart Stay」和「S Bean」等 Samsung 特有的功能,因此這個面板可能會令用戶有些迷惑。

  這款手機新增了多種拍照特效,包括可以在你所拍攝的照片上疊加你自己的頭像。此外還有很多有趣的功能。雖然選擇起來很方便,但我懷疑使用頻率不會太高。

  在使用所謂的眼球追蹤技術時,我幾乎從沒成功過。例如,智能滾屏可以根據用戶的頭部角度自動滾屏,智能暫停則可以在用戶視線轉移時自動暫停視頻,可是我的成功率大概只有10%。 Samsung 將此歸咎於光照環境,但我曾經在很多環境下測試過,情況依舊。

  從很多關鍵的硬件配置來看,Galaxy S4的確非常耀眼。它的螢幕和鏡頭解像度秒殺iPhone 5,我發現畫質也略好於iPhone 5,但iPhone 5畢竟已經面市快一年了。它的那塊可以更換的電池能夠實現全天續航。

  但塑料機身感覺有些脆弱,背面的單聲道揚聲器也表現平平。奇怪的是,我發現在某些情況下,耳機的聲音有點太軟,但語音通話仍然清晰。

  這款手機在美國的價格將有很大的差異,因為T-Mobile美國將停止為智能手機提供補貼,而Sprint則會為新用戶提供短期折扣。但AT&T會以200美元的兩年合約價出售16GB版Galaxy S4。T-Mobile美國的價格為630美元,較iPhone 5高出50美元。Verizon無線尚未提供細節信息。

  我測試時使用的是T-Mobile的網絡,而且顯示的是正在使用超高速LTE網絡。但在華盛頓特區的郊外平均下載速度為6.96Mbps,使用Verizon LTE網絡的iPhone 5卻高達20.81Mbps。如果同樣採用Verizon的網絡環境,Galaxy S4的下載速度可能會快於iPhone 5。

  儘管很多人會將Galaxy S4與iPhone 5對比,但我還會將它與同樣售價200美元,並將於4月19日上市的HTC One進行對比。HTC One很大方,很結實,採用鋁製機身,雙立體聲揚聲器,鏡頭一流,解像度比 Samsung 更好,同樣的價格卻可以買到兩倍的存儲空間。

  如果你癡迷於Galaxy S4的一系列新功能,或者你是 Samsung 的粉絲,抑或是對大螢幕情有獨鍾,那麼Galaxy S4或許適合你。這的確是一款好手機,但不是偉大的手機。(鼎宏)



.莫博士評Galaxy S4:是好手機,但不夠偉大
http://digital1010.blogspot.com/2013/04/galaxy-s4_2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