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4日 星期三

Apple 高管解讀財報:iPhone在華銷量實際下滑4%




  新浪科技訊 香港時間7月24日上午消息, Apple 公司今天發佈了2013財年第三財季財報,第三財季營收為353.23億美元,比去年同期的350.23億美元增長1%; Apple 公司第三財季淨利潤為69.00億美元,比去年同期的88.24億美元下滑22%。

  財報發佈後, Apple 公司召開了電話會議,CEO蒂姆‧庫克(Tim Cook和CFO皮特‧奧本海默(Peter Oppenheimer)出席了電話會議,解讀第三財季財報並回答了分析師提問。

  以下為此次電話會議主要內容:

  奧本海默:我們即將進入繁忙的秋季,我會在今年10月透露更多的細節。

  庫克:iPad在渠道的庫存下降了70萬台,我們一般不希望擁有太多的庫存。

  增長機遇

  庫克:從增長的角度看,我們的增長將來自於新服務和新產品。除此之外,我們還有大量機遇、渠道、零售店和運營商合作夥伴。對於高端智能手機已經達到頂峰的說法,我個人並不認同。

  如果以同比計算,iPad銷量下降了240萬台,但其中80%只是因為渠道庫存的調整。實際銷量僅僅下滑了3%。我獲得的最新數據顯示,在第三財季,iPad占平板網絡流量的份額加速增長,如今已達到84%。如果說還有其他平板電腦在銷售的話,我都不知道它們被用來幹什麼了。我們對公司的表現非常滿意。我們第三財季在美國教育市場表現非常棒。

  毛利率下滑

  奧本海默:我們對毛利率環比下降並不感到吃驚。正如我在上一季度的電話會議上所說,我們預計毛利率會下降。我們在本季度有得有失,但最終業績仍然處於預期的區間內,而且還在預期區間的上限。

  iPhone售價

  奧本海默:iPhone第三財季售價同比下降了27美元左右,降幅為4%,這主要是因為我們銷售的iPhone機型多樣。iPhone 4銷量快速增長,是因為我們在新興市場提供了更多低廉的選擇。iPhone售價環比也出現了下滑,這同樣是受我們銷售的iPhone機型多樣的影響。

  庫克:我們發現iPhone在部分新興市場的銷量非常強勁,在印度增長了400%,在土耳其和波蘭也分別增長了60%。另外,iPhone銷量在部分發達國家市場同樣表現強勁。

  大中華區在第三財季表現疲軟。數據表主要反映了營收,並未告訴我們完整的故事。如果你看一看銷售數字,實際上iPhone在大中華區的銷量同比僅下降4%。而中國大陸iPhone銷量同比增長5%,增長速度低於我們的預期,我將歸咎於多個因素。很顯然,我們和其他一些手機廠商都沒有從宏觀經濟中受益。至於香港,我們的銷量下滑更為明顯,我也不清楚確切的原因。

  以舊換新活動

  庫克:我們並未宣佈過與以舊換新有關的任何活動,所以大家主要是道聽途說。我想之所以有這種傳言,是因為iPhone仍然非常具有吸引力,舊款iPhone的殘餘價值仍然非常高。從多個方面講,以舊換新對消費者和廠商而言都意味著雙贏。但我們尚未宣佈相關計劃。

  大中華區表現

  庫克:我認為,詳細解讀我們在大中華區的業績有著重要意義。在大中華區,我們第三財季營收為49億美元,占營收總額的14%左右。幾年前,我們在大中華區的營收還只有幾億美元。在過去12個月,我們在大中華區的營收達到270億美元,這是一個相當不錯的成績。

  第三財季,iPad在大中華區的銷量增長了8%,在中國大陸的銷量增長了37%。數據顯示,我們在大中華區平板電腦市場的份額超過了50%。另外,在大中華區iOS應用開發者的數量達到50萬左右,同比上升了70%。

  在未來兩年內,我們會將大中華區的零售店數量翻一番。iPad和iPhone在這個地區的銷量當前不及我們的預期,所以必須表現得更好。我仍然認為,大中華區會給 Apple 公司帶來巨大的機遇。我不會因為90天的表現而氣餒。

  iPhone 4

  庫克:我們看到,對於那些初次入手智能手機的用戶來說,iPhone 4仍然非常具有吸引力。這種情況已經發生在第二季度末期。我們在這個季度提供了眾多更為低廉的價格選擇。

  iPhone 5仍然是迄今最為流行的iPhone機型,同時也很高興讓iPhone 4成為首次入手智能手機的用戶的選擇。除了iPhone 4,我們還有其他的武器,我們的工具箱里,不僅僅只有一件工具。我們仍然在開發讓我們感到驕傲的一些產品,一旦準備就緒,我們就會推出。

  與運營商關係

  庫克:我在此澄清一點,我們與運營商的關係非常好。我看到的與俄羅斯有關的媒體報導可能有些誇大其辭。這些報導稱,我們並不通過運營商銷售iPhone。如果你看一看俄羅斯的情況,會發現80%的智能手機是通過零售渠道銷售的。我們對我們現在的工作很滿意。我們會繼續尋求與其他運營商建立合作關係,一方面增加合作運營商的數量,另一方面提升質量。

  關於供應鏈

  庫克:NAND價格相當穩定,正如我們預料的那般,仍然遵循著季節性價格。我們預計LCD的價格將進一步下滑。

  業務增長和新產品

  庫克:我們認為, Apple 公司的宗旨就是開發偉大的產品。如果我們專注於此,我們就能做得非常出色。我們相信,最重要的是,用戶喜愛我們的產品。如果你做不到這一點,產品就有可能得不到用戶的青睞。

  再談iPhone售價

  庫克:我們不預測售價,但會提供指導性數據。我們看到,在第三財季,較低價位的iPhone銷量同比增長顯著,這款產品就是iPhone 4,它仍然是一款偉大的產品。iPhone 5同樣表現不俗,在這兩款產品的推動下,iPhone實際銷量超出了預期。

  iOS in the Car功能

  庫克:它非常重要,是 Apple 生態系統的一部分。iOS in the Car就像是iTunes、App Store,都是這個生態系統的一部分,機動車上具有智能功能非常重要,它是消費者想要的東西,我認為 Apple 公司能以自己獨有的方式實現這一目標。(揚帆)



. Apple 高管解讀財報:iPhone在華銷量實際下滑4%
http://digital1010.blogspot.com/2013/07/apple-iphone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