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5日 星期一

[電腦]ARM:正與微軟合作開發64位Windows RT






  新浪科技訊香港時間11月5日消息,ARM上週5宣佈,該公司正在與微軟合作,使64位Windows操作系統可以在ARM處理器上運行。

  ARM項目經理伊恩·福賽斯(Ian Forsyth)未透露基於ARM處理器的64位版Windows操作系統具體發佈時間,但表示一直在與軟件商合作,以獲得相關技術支援。

  ARM處理器市場營銷部門負責人南丹·納亞帕利(Nandan Nayampally)在一封郵件聲明中表示,ARM在與微軟及所有產業鏈公司合作,向他們提供有關新一代技術的信息並獲得他們的支援。

  微軟髮言人拒絕就64位版Windows RT具體細節置評,表示目前沒有任何信息發佈。

  上週微軟發佈了Surface平板電腦,運行32位架構的Windows RT操作系統,支援ARM處理器。ARM本週則首次發佈了其64位處理器設計方案,即基於Armv8架構的Cortex-A57和Cortex-A53。ARM表示,基於這些處理器的服務器、流動設備等終端預計2014年上市。

  目前搭載Windows RT系統的平板電腦配備的是32位處理器。32位版的Windows RT在內存方面存在一定限制,而64位版的Windows RT可以擴展內存總量,其性能將可以與Windows 8相媲美。

  Nvidia正在開發基於ARM 64位架構的處理器內核,項目代號為Project Denver,該公司不願就64位Windows系統的開發置評。

  高通發言人則表示,公司目前無法就具體的產品開發計劃發表評論。這位發言人在郵件中表示,不過作為ARM合作夥伴,高通在幫助探索及評估新技術,其中包括64位軟件支援。

  市場研究機構Pund-IT首席分析師查爾斯·金(Chales King)表示,微軟對64位的興趣並不令人意外,因為轉向64位將是一個自然趨勢,正如x86一樣。

  查爾斯同時表示,這樣一來軟件開發商需要開發支援64位ARM設計的軟件,如何轉換基於x86 64位設計的應用也是一個挑戰。目前Windows RT不支援在原有Windows版本上運行的應用。

  他表示,從純技術角度看,向ARM架構轉換x86的許多應用仍存在障礙,同時開發商如何從32位轉向64位架構也是一個問題。不過只要用戶需要,開發商就會開發相關應用。(夏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