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2日 星期三

[手機]摩根大通:iPhone 5或助美國提升32億美元GDP




  新浪科技訊 香港時間9月12日消息,摩根大通經濟學家邁克爾‧費羅利(Michael Feroli)發佈研究報告稱,預計將在週三發佈的 Apple iPhone 5有可能推動第四季度美國GDP的年化增長率提高0.25到0.5個百分點,為這種新手機提供了一個額外的賣點。

  費羅利假設,iPhone在第四季度中的銷售量為800萬部,零售價格假定為600美元,然後扣除進口配件的200美元的成本。也就是說,每售出一部iPhone 5, Apple 就能給美國GDP帶來400美元,即第四季度合計能帶來32億美元的收入,按年率計算為128億美元,將把第四季度的美國GDP年化增長率提高0.33個百分點。整體而言,摩根大通預計第四季度美國GDP增長率為2%。

  費羅利指出,iPhone對美國GDP的影響“看起來是相當大的,出於這個理由應以懷疑的態度看待”。但他指出,去年 Apple iPhone 4S的發佈看起來對這一預期形成了支撐,當時iPhone 4S可能給第四季度美國GDP帶來了0.1到0.2個百分點的增長。

  經濟和政策研究中心(Center for Economic and Policy Research)聯席主任迪恩‧貝克爾(Dean Baker)稱,費羅利在分析中作出的假設令人懷疑,即 Apple 發佈iPhone 5不會對其他手機的銷售造成影響。他指出:“很明顯,無論 Apple 在第四季度中是否會推出新款手機,(費羅利預計的)800萬人中都有一部分原本就會在這一季度中購買手機。”

  費羅利尚未就此置評。

  此外,新款iPhone的用戶可能會由於沉溺《憤怒的小鳥》等遊戲而導致生產力受損,而費羅利並未預測將會損失多少生產力。(唐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