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3日 星期日

[數碼新聞]科學家擬用強子對撞機 再現宇宙大爆炸後瞬間

 新浪科技訊 香港時間9月23日消息,借助於大型強子對撞機,歐洲核子研究組織(以下簡稱CERN)的科學家讓兩組不同的粒子進行撞擊,試圖再現大爆炸後瞬間構成宇宙的“等離子湯”。強子對撞機座落於日內瓦地下,將於未來兩年關閉。在幾乎已確認發現希格斯玻色子之後,科學家正利用對撞機瞭解宇宙的演化。

  對撞實驗中,科學家借助ALICE(大型離子撞擊實驗的英文縮寫)瞭


解物質被加熱到相當於太陽中央溫度25萬時發生的現象,研究宇宙誕生之初形成的誇克-膠子等離子體。在尋找希格斯玻色子和研究超對稱性、暗物質、額外維度和平行宇宙等所謂“新物理學”的道路上,CERN直到現在仍通過相同粒子對撞的方式。實驗中,粒子被加速到接近光速的速度。

  位於地下的大型強子對撞機共有6台儀器,ALICE便是其中之一。CERN的此項ALICE實驗用於分析來自於氫的微小質子與更大的鉛原子核對撞產生的粒子。ALICE項目科學家約翰尼斯-韋塞爾斯表示:“這項實驗能夠幫助我們確定大型強子對撞機能否進行不對稱對撞。試驗結果給出了肯定的答案,整個過程非常順利。氫質子或者鉛原子核之間的對撞就像是橙子與橙子對撞,二者之間的對撞則是 Apple 與橙子的對撞。這是一種完全不同的對撞。實驗結果令我們感到興奮。”

  大型強子對撞機通常進行質子間的對撞,很少產生等離子體。等離子體在137億年前的大爆炸後瞬間產生。高能對撞產生的粒子能夠提供少量等離子湯(由液態誇克-膠子構成)構成的線索或者無法做到這一點。對撞產生的粒子是宇宙最小的物體之一。數十億次對撞產生的粒子中只有極少一部分與大爆炸後瞬間產生的粒子軌跡相同。CERN的科學家可以借助其他實驗加以分析,瞭解新物理學現象。

  質子之間的對撞幫助科學家尋找有著“上帝粒子”之稱的希格斯玻色子,這種粒子據信賦予宇宙萬物質量。7月4日,CERN的科學家宣佈可能發現上帝粒子。希格斯玻色子的名字以英國科學家彼得-希格斯的名字命名,新發現的粒子是否就是希格斯玻色子尚未得到最終証實。這項實驗成果被譽為一個世紀以來最重大的科學發現。相關研究結果刊登在《物理快報B》期刊上。(孝文)

我們也開了Google plus page,如有Google plus account的你,也可follow 我們吧!

https://plus.google.com/104792312952728477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