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3日 星期一

[手機]Android手機廠商暗自考慮替代方案:WP成首選




  導語:國外媒體上週五撰文稱,在美國陪審團針對 Apple 與 Samsung 的專利訴訟做出裁決後,其他Android手機廠商也有可能受到波及,這也迫使他們暗自尋找替代方案,而微軟Windows Phone似乎是目前最佳的選擇。

  以下為文章全文:
  公開表態

  行業觀察人士表示,雖然很多手機廠商承諾將繼續支援Android系統,但在 Apple 訴 Samsung 案的陪審團裁決宣佈後,一些手機廠商正在悄然探索Android的替代品。

  上週,美國一家法院的陪審團宣佈 Samsung 的Android設備侵犯 Apple 專利──由於可能引發禁售和高昂的專利費,因此對Android陣營形成了巨大的衝擊。不僅如此,該案還可能影響到HTC、中興、 Sony 等規模較小的廠商。Android目前的智能手機市場份額超過三分之二。

  華為、 Sony 、聯想和中興都把精力完全放在Android上,這些公司都表示,儘管美國陪審團做出了不利於 Samsung 的判決,但這些公司仍將沿用 Google 平台。中興歐洲業務開發主管克里斯‧愛德華茲(Chris Edwards)說:“這一裁決與我們的計劃沒有關係。”

  但隨著流動市場逐漸成熟,專利官司逐漸增多,一些廠商也開始尋找替代方案。

   Samsung 曾經同時涉足多個平台,但目前主要採用Android系統。然而,該公司還是在上週三發佈了採用微軟Windows Phone 8系統的一款手機,甚至比微軟的主要合作夥伴 Nokia 還早了一週。

  在 Apple 訴 Samsung 案宣判後,市場預計 Nokia 將比Android廠商更加安全,推動該股上漲。

  加州陪審團認定 Samsung 侵犯 Apple 6項專利,包括識別與螢幕接觸的究竟是一根手指還是兩根手指的技術、平板式的手機設計以及螢幕圖標設計,而這些指控都直指 Google Android平台。

  在陪審團裁決宣佈後, Google 表示,該案涉及的多數專利都“與Android操作系統無關”。

  上季度的全球智能手機銷量中,Android份額高達68%, Samsung 在其中獨占半壁江山,而微軟份額僅為3%。由於這一季的新手機都是在裁決宣佈前設計好的,因此這種格局短期內不太可能改變。

   Sony 上週在IFA消費電子展上發佈了3款Android手機,華為也發佈了4款。“我們已經做出了選擇。”華為手機部門副總裁拉斯-克里斯蒂安‧韋斯旺齊(Lars-Christian Weissewange)說。他還補充道,購買Android手機的消費者也已經做出了選擇。 Sony 則表示,該裁決不會影響該公司的業務。

  “這基本不會影響消費者的想法。”聯想歐洲業務主管蔣凡可‧蘭奇(Gianfranco Lanci)說。

  幕後考量

  但多名業內人士稱,在私下裡,這些公司卻在尋找替代方案,以防裁決的影響擴大。“如今,所有的Android廠商都在考慮自己的平台選擇。”市場研究公司Canalys分析師皮特‧康寧漢姆(Peter Cunningham)說。

  分析師認為, Samsung 上週三意外發佈全球首款Windows Phone 8手機就是在展示實力。但市場研究公司Informa分析師馬利克‧薩迪(Malik Saadi)認為,這並不表明 Samsung 會拋棄Android系統,因為這款手機在Windows Phone陣營中並不突出。

  有消息稱, Google CEO拉里‧佩奇(Larry Page)與 Apple CEO蒂姆‧庫克(Tim Cook)正在就專利問題展開幕後談判,這也凸顯出Android陣營所面臨的危機。

  儘管市場份額較小,但在 Apple 和RIM均未對外開放平台的情況下,Windows Phone仍是Android的最佳替代方案。但與此同時,各大廠商仍有可能繼續採用Android,因為Windows Phone的應用數量僅為10萬款,而Android和iOS的應用總量均超過50萬款。

  “微軟需要為Windows Phone創造一個開發者環境,雖然該平台正在增長,但仍然落後於對手。”市場研究公司Gartner分析師羅伯塔‧科紮(Roberta Cozza)說。

  但要憑藉微不足道的市場份額吸引開發者卻並非易事。汽車導航公司TomTom本週發佈了一款Android應用,但並不準備推出Windows Phone應用。“我們擁有充裕的研發資金,但如果要向Windows Phone投入資金,需要先看看該平台能否成功。”TomTom聯合創始人科里尼‧威格洛克斯(Corinne Vigreux)說。(書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