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2日 星期五

微軟CEO鮑爾默自曝退休內幕:董事會嫌我太慢 電腦,數碼新聞,






微軟CEO史蒂夫‧鮑爾默

  導語:美國《華爾街日報》網絡版上週日刊登題為《鮑爾默談離職原因》(Ballmer on Ballmer: His Exit From Microsoft)的文章,通過對鮑爾默本人及相關人士的採訪,還原了這位微軟CEO離職的前前後後。

  以下為文章概要:
  壓力加大

  1月一個霧靄濛濛的早晨,史蒂夫‧鮑爾默(Steve Ballmer)一邊踱著步,一邊聽著擴音器里傳來的董事們的聲音。正是那次通話,令執掌微軟帥印13年之久的鮑爾默最終萌生退意。

  儘管軟件營收傲視群雄,但微軟在消費電子市場卻始終落後於 Apple 和 Google 。正當鮑爾默闡述自己的複興戰略時,微軟首席董事約翰‧湯普森(John Thompson)打斷了他,抱怨他的動作太慢。鮑爾默說,他會加快速度。

  這次充滿火藥味的通話讓鮑爾默陷入了艱難的境地,並最終於8月作出退休決定。“也許我代表的是舊時代,所以必須離開。”鮑爾默的眼睛濕潤起來,他停頓了一下接著說,“雖然我熱愛我在微軟做的一切,但要讓微軟進入新時代,最好就是通過一位新的領導者來加速變革。”

  最令董事會不滿的還是速度。湯普森表示,微軟董事會並沒有逼迫鮑爾默下台,只是鞭策他加快速度。投資者同樣期待變革。長期關注微軟的瑞士銀行分析師布倫特‧賽爾(Brent Thill)認為,雖然鮑爾默提升了微軟的利潤和市場份額,但他卻錯過了手機、平板電腦、互聯網服務和可穿戴設備等多個領域,這正是新CEO肩負的任務。

  知情人士表示,微軟新CEO的主要候選人包括 Nokia CEO史蒂芬‧埃洛普(Stephen Elop)、微軟企業軟件主管薩特亞‧納德拉(Satya Nadella)和福特CEO阿蘭‧穆拉利(Alan Mulally)。在11月19日舉行股東大會時,微軟董事會還將討論繼任計劃。

  改革計劃

  事實上,新CEO只是微軟的第三任CEO。鮑爾默1980年應老朋友比爾‧蓋茨(Bill Gates)之邀加盟微軟,併成為了該公司的第二大個人股東。他很快變成蓋茨的左膀右臂,幫助微軟奠定了軟件行業的霸主地位。

  在2000年出任CEO後,他進一步強化了微軟在軟件市場的領先優勢,並保持了盈利速度。在他的任期內,微軟營收增長了兩倍,截至今年6月的財年達到780億美元,利潤則增長132%,接近220億美元。

  但微軟卻接連錯過了網絡廣告、流動設備和社交網絡幾大行業趨勢。為此,鮑爾默也在積極謀求轉型,並提出了“設備與服務”的新定位。“我要改變整個模式,我要重塑整個品牌。”鮑爾默回憶說。

  董事會也喜歡他的新計劃,但正當鮑爾默準備落實該計劃時,董事們卻在1月的那次電話會議上要求他加快進度。鮑爾默回憶道:“我希望在新Windows上市後再加快進度。”他解釋說,之所以沒有加快速度,是因為當時一直把重點放在新Windows上。

  但他還是加快了步伐,並在3月份擬定了一份管理層重組計劃,還邀請湯普森和另外一名董事共同評估該計劃。但他得到的反而是更大的壓力。湯普森對鮑爾默和他的高管說:“要麼趕緊,要麼放棄。”

  鮑爾預設為這是對他計劃的認可。但在由於這是一場企業文化變革,所以在實施過程中遭遇了一些阻力。微軟執行副總裁陸奇提交了一份56頁的報告,但卻被鮑爾默打回,要求壓縮到3頁。陸奇反駁說:“之前總想知道數據和細節的也是你!”

  鮑爾默說,他由此意識到,微軟的管理者“只見樹木,不見森林”。今年5月,他開始思考能否滿足董事會對速度的要求。“無論我想實現多快的變化,總會有人懷疑我不是認真的,包括員工,董事、投資者、合作夥伴、供應商、客戶,甚至連我自己也不例外。”他說。

  轉變想法

  鮑爾默個人的轉折點發生在5月的倫敦。他晨跑過後閒逛了幾分鐘,幾個月來難得放鬆一下。他第一次想到這樣一個問題:沒有了他,微軟或許會更好。

  “我們最終必須要打破某種模式。”他說,“而我正是那種模式。”鮑爾默說,他開始偷偷起草退休信,各個版本都有,總共40封。

  5月份離開歐洲時,他對微軟總法律顧問布拉德‧施密斯(Brad Smith)說,“我可能是時候離開了。”第二天,鮑爾默給湯普森打去電話,表達了相同的意思。

  湯普森又致電另外兩位微軟董事──希捷CEO史蒂芬‧盧克佐(Stephen Luczo)和美國銀行前副董事長查爾斯‧諾斯基(Charles Noski),並對他們說:“如果史蒂夫準備走,我們看看能否繼續下去。”

  在6月份的董事會議上,鮑爾默對董事說:“雖然我還想再幹幾年,但如果讓我來啟動變革,到一半時再讓其他人來接手,似乎沒有多少意義。”

  諾斯基說,董事會既不意外,也不震驚,畢竟他們之前已經有過溝通。湯普森則表示,他和其他董事都認為,新鮮血液可能有助於加快微軟的發展。

  知情人士透露,微軟董事長蓋茨對鮑爾默說,他理解鮑爾默做出這種決定是多麼艱難,畢竟他也是在把微軟視為自己的生命時做出離職決定的。蓋茨對董事會說,如果能夠確保微軟繼續成功,他會支援鮑爾默的決定。

  那一晚,鮑爾默觀看了兒子在高中畢業典禮上演唱了酷玩樂隊的一首歌,歌詞大意為:“分手真難過,沒人說過分手很容易,但也沒人說過分手如此艱難。”他當晚把自己可能離開微軟的事情告訴了妻子和三個兒子,他們都哭了。

  8月21日,董事會舉行電話會議,正式接受了鮑爾默的退休決定。

  但此後的鮑爾默依然十分活躍,他斥資75億美元收購了 Nokia 的手機業務,還調整了Surface和Xbox One的假日推廣戰略。今年10月,微軟的季報超出預期。

  在9月最後一次參加年度員工大會時,鮑爾默再次現場高歌。

  鮑爾默透露,他已經收到很多邀請,有去大學教書的,還有到小兒子的高中當籃球教練的。除了不再繼續經營大企業外,他今後6個月不會有什麼重大決定。他說,他仍有可能繼續擔任微軟董事。

  在最近的一次高管會議上做完演講後,鮑爾默回到自己的座位上低聲說道:“請照顧好微軟。”(鼎宏)



.微軟CEO鮑爾默自曝退休內幕:董事會嫌我太慢 電腦,數碼新聞,
http://digital1010.blogspot.com/2013/11/ceo_2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