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6日 星期三

我的手機你的戰場: Android 手​​機Root大戰




Android , Google 劃時代的產品,跟隨 Apple 的智能手機戰略,席捲全球。現在,卻成了某些商家的戰場。

這次是Root 大戰。

其實 Android 不算特別“創新”的操作系統,它的底層就是一個Linux,加載一套Java 界面系統。感謝開源世界吧,那些幾十年寒窗苦宅的工程師們,免費發佈的兩個最優秀的產品,Linux 和Java被 Google 裝在了你的手機裡,為每一個人的美好生活無私奉獻著。

偉大的Open Source!偉大的 Android !

可惜不是所有的人都是偉大的,甚至不僅不偉大,簡直是猥瑣陰險的。

Root,是Linux底層的超級用戶帳號,每一個Unix/Linux操作系統都有一個這樣的帳號。今天,這些商人,在我的手機上打架,討論這個帳號屬於誰的問題。一個要用,用來刪除軟件;另一個不讓,你用了,我就不保修。

比如我手裡的這部手機,有手機廠商 Samsung 預裝的軟件,有渠道商中國聯通預裝的軟件,其中的部分軟件,我根本無法卸載。如果要卸載,只有Root以後,可是 Samsung 說了,Root以後他就不保修了。即使不顧及保修問題,可對於絕大多數用戶來說,這事自己還搞不定,要去找刷機商。在刷機商那裡,又會給你預裝,還是跑不脫。

這什麼世道?我可以罵人嗎?這是我的手機啊。

Open Source偉大高尚,它以自由分享為目的,這也是 Google 的企業文化,可是世界不完美,有些企業用了開源,不是為了分享和自由,更多的為了錢。話說君子愛財,取之有道,商家牟利無可厚非。無奈奸商當道,唯利是圖者胡作非為。

Android ,一個偉大的開源智能手機平台,在某些奸商手裡,成了工具。他們隨意定製功能內容,恣意添加木馬後門,然後掛羊頭賣狗肉打著 Android 旗號,就賣給了你。殊不知,此 Android ,毒也。

公平的說,免費看網頁內容,就忍耐廣告,互聯網的發展培育了用戶的習慣,手機里內置點網絡鏈接,捆綁軟件,不算太過分的事情,你只要不觸碰我的隱私,不盜取我的帳號信息,我是可以忍的。觸碰了我的隱私,這就跟預裝不預裝沒關係,數字犯罪是不區分平台,也不區別預裝還是後裝的,無論什麼平台,什麼方式,只要是數字犯罪,有毒必殺。

可是殺毒工具也有過分的部分,什麼都要刪除,打著消費者旗號刪除競爭對手軟件,結果,雙方為了Root 打起來了,一個要權限刪除東西,一個為了自己不給。

這戰場從媒體網絡,一直打到我的手機上。

罵 Android ,罵預裝,Root死活不能給。手機廠商、運營商、刷機商、渠道商無商不姦。

用戶,中國 Android 手機用戶,可以罵人了吧?

(劉興亮滕志恆)



.我的手機你的戰場: Android 手​​機Root大戰
http://digital1010.blogspot.com/2013/10/android-root.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