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5日 星期日

Apple 公司前CEO斯庫利回憶解僱喬布斯細節






  導語:《福布斯》雜誌刊文稱,在經過多年的沉默之後, Apple 公司前CEO約翰‧斯庫利(John Sculley)近期開始回憶更多的往事。本週四,斯庫利首次詳細回顧了當年 Apple 公司解僱史蒂夫‧喬布斯(Steve Jobs)的細節。這或許是人力資源管理歷史上最糟糕的決定。

  以下為文章全文:

  近期,全球約400名最具影響力的人士,包括50多名亞洲富豪,參加了在印尼巴厘島舉行的“福布斯全球CEO大會”。斯庫利參與了一個有關領導力的小組,小組其他成員包括香港房地產大亨陳啟宗和洛克菲勒基金會總裁朱迪斯‧洛丁(Judith Rodin)。一名與會觀眾向斯庫利問到了 Apple 公司當時解僱喬布斯的情況。隨後,會議室陷入了安靜之中,而斯庫利回憶了當時的細節,並總結了其中的經驗教訓。

  斯庫利表示:“我總是很驚訝,人們從未問過這一問題:像喬布斯和我這樣的,兩個被認為不可分割的人,最終的衝突怎麼會到這一地步?我們總是在一起,並且是私人好友。”

  斯庫利於1983年從百事公司轉投 Apple 公司,被認為將給 Apple 公司帶來更好的管理。對於解僱喬布斯的決定,他表示:“我需要責怪董事會,因為我認為董事會在我到來之前就已經理解 Apple 公司,瞭解喬布斯,知道我的經驗是什麼以及不是什麼。我很堅定地相信,有一種方式能讓我和喬布斯一同工作,因為在這之前,我們是很好的朋友。”

  斯庫利隨後談到了更多細節。他表示,問題發生在第二代Mac,即Macintosh Office的推出過程中。1985年時發佈的這一產品被譏諷為“玩具”。 Apple 公司試圖使用很有限的計算能力實現太多目標。

  斯庫利表示:“喬布斯陷入了深深地失望。他找到我說:‘我希望使Macintosh降價,我想將廣告的很大一部分從 Apple 2代轉向Mac。’而我的回答是,‘這不會帶來不同,Mac沒能大賣的原因與價格或廣告無關。如果你這樣做,我們將承擔公司陷入虧損的風險。’然而他的看法與我完全不同。隨後我說,我要去找董事會。而他回應,我認為你不會這樣做。而我又說,走著瞧。”

  正如沃爾特‧艾薩克森(Walter Isaacson)的《喬布斯傳》所述,喬布斯和斯庫利分別向董事會陳述了情況。斯庫利表示, Apple 公司副董事長邁克‧馬庫拉(Mike Markkula)被分配瞭解這一問題並準備一份報告。“在七八天之後,他回到董事會並且說,‘我同意斯庫利,不同意喬布斯。’”

  斯庫利表示:“那個年紀的喬布斯還不太清楚如何運營公司。 Apple 公司的Lisa遭遇了失敗,隨後的 Apple 3代也遭遇失敗。 Apple 2代已接近生命週期尾聲,公司需要現金流來推動Macintosh的開發。”

  董事會授權斯庫利解除喬布斯Mac部門負責人的職務,而喬布斯對此表現得非常激動。斯庫利表示:“如果我們沒有那次攤牌,那麼會發生什麼事?當時我還沒有足夠經驗,並不知道類似比爾‧蓋茨和史蒂夫‧喬布斯的領袖能力對於塑造一個行業有何不同。我只是知道,當你作為行業的參與者,一家上市公司,你不能犯錯,因為如果失敗你就會出局。”

  他認為,如果當時做出不同的決定,那麼將會有不同的結果。“喬布斯在那個年代並不是優秀的管理者。我們今天所知的,作為全球最優秀CEO的史蒂夫‧喬布斯,毫無疑問屬於我們的時代。他從下台的那些年中學到了很多。”

  那麼斯庫利最大的遺憾是什麼?他表示:“在10年之後,我仍留在 Apple 公司,但我希望回到紐約。我對此感到非常糟糕。我為什麼不去找喬布斯說:‘讓我們找到一種方式,讓你回來領導公司。’我沒有這樣做,這是我一個嚴重的錯誤。我無法指出,為何我沒有智慧去這樣做。但我確實沒有去做。而在不久之後,我就被解僱。我從中獲得的這些經驗在過去20年中改變了我的人生。”

  斯庫利現在為何願意更詳細地去回顧?很明顯,他並不喜歡阿什頓‧庫切(Ashton Kutcher)主演的電影《喬布斯》。另一方面,喬布斯的去世引發了他的懷舊情緒。現年74歲的斯庫利表示:“年齡越大,你忌諱的事情就越少。”(維金)





. Apple 公司前CEO斯庫利回憶解僱喬布斯細節
http://digital1010.blogspot.com/2013/09/apple-ceo.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