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7日 星期六

科技新聞的「75/20/5定律」:只有5%屬實






  導語:美國科技博客網站TechCrunch專欄作家MG‧西格勒(MG Siegler)近日撰文指出,當今科技媒體存在著所謂的「75/20/5定律」,即在某一天內,讀者看到的科技新聞中,75%還算準確,20%純屬胡扯,只有5%屬實。因此,對於科技新聞,讀者千萬別太當回事,應該抱著質疑的態度。

  以下為文章全文:

  「75/20/5定律」

  幾個月前,我發現自己身處一種以往很少見的境遇──終於有些空餘時間了,而且閒暇時間還不少。即便如此,我也不希望過著「兩耳不聞窗外事」的日子,而是決定利用這段難得的時間,靜下心來,讀一讀科技新聞。我打算將過去一年左右積攢下來的所有報導做「清零」處理──將它們全部看完。

  在讀了幾十篇文章之後,一種模式逐漸開始在我的腦海中形成。等到飽覽了幾百篇文章,我總結出了一條「75/20/5定律」。也就是說,在任意一天內,在我們看到的科技媒體中,75%還算準確,20%純屬胡扯,只有5%屬實。

  這聽上去或許有些誇張,但其實不然,至少從我在過去一年多蒐集的數百篇文章來判斷,這樣說毫不為過。對於有些文章,由於我掌握了第一手資料,所以知道它們的報導根本不準確;至於其他一些文章,在時間上同樣禁不起推敲。總而言之,我個人對支撐「75/20/5定律」的數據還是蠻有信心的。

  太依賴消息源

  實際上,這也是我在過去一年半一直思考的一個問題。時間証明,事情非但沒有改善,反而越來越糟糕。大家可能希望我給出一些例子,老實說,你們讀到的幾乎所有東西都是例子。下面,我就以今年5月 Google 收購眾包地圖導航服務Waze為例,來說明我的理論。

  科技博客網站TechCrunch最初援引「多方可靠消息源」的說法稱, Google 收購Waze的傳聞完全沒有根據。但是,幾週之後的情況呢?TechCrunch顯然是在自搧耳光。有人甚至懷疑,這些「多方可靠消息源」其實就是曾向另一家科技博客網站Pandodaily曝過料的人,他們最近聲稱社交電子商務網站BeachMint正在分崩離析。

  我之所以提到TechCrunch和Pandodaily,是因為我對這兩家網站相當熟悉。我現在偶爾還為TechCrunch撰稿,而從理論上講,我還是PandoDaily的投資人──我通過CrunchFund對其進行了投資。當然,這兩家網站已經表現地不錯了,而且還總能延續這種表現。不過,科技媒體今天之所以如此混亂,報導存在不實之處,TechCrunch和Pandodaily也難辭其咎。

  追求「5%的真相」

  《紐約雜誌》(New York Magazine)的凱文‧魯斯(Kevin Roose)認為,一個解決辦法就是讓科技博客向商業出版物轉型,後者主要服務於他們所報導的行業。我個人不同意這種看法,因為我們已經看到了這種轉變的惡果。這些網站上最爛的帖子,恰恰是在新聞稿的基礎上進行改寫、然後唱頌歌的軟文。

  在我看來,事實與魯斯的建議恰恰相反。很多科技媒體並不是給行業鼓勁,而是對一切事情都冷嘲熱諷,一副玩世不恭的模樣,這當然令人感到失望。與此同時,還有大量科技媒體則在向另一個方向演變,將一些具有荒謬科技視角的慘劇做成只為吸引頁面流量的GIF動態圖。

  儘管如此,我仍然對科技媒體抱有希望。一些網站因致力於「5%真相」的報導,似乎也對自己倍感驕傲。根據我在夏天蒐集的文章來判斷,AllThingsD在這個方面仍然表現非常突出。此外,主流科技媒體的報導往往也更準確,不過它們偶爾也會讓人大跌眼鏡,另一個問題是,它們更新的速度簡直太慢了。

  速度與準確之爭

  在科技博客圈,速度與準確的爭論由來已久。當我初涉這個圈子時,絕對身處「速度」陣營。寫好報導立即發出來,讓真相自己浮出水面。如果讀者對內容不滿意,就讓他們去看別的東西。

  我現在擔心的是,我們在這個虛虛實實的世界中走得太遠了。事情一經報導,無論有多麼不準確,都會被當作真理廣泛傳播。在這種情況下,速度和誇張占得上風,而準確和細節則接近於死亡。

  更為糟糕的是,即便報導了不實的消息,這些網站也極少因此承擔責任。那些瞭解真相的人也很少站出來說真話,為什麼會出現這種情況呢?在新聞更新速度飛快的今天,一則報導可能在第二天就會被人所遺忘,除非事件本身在業界掀起軒然大波。

  此外,在許多情況下,企業或投資者也會出於某些目的(如引發競購大戰等),的確希望不準確的消息能廣為傳播。這就叫「螳螂捕蟬,黃雀在後」,唯一的輸家只有真相和讀者。

  讀者別太認真

  我希望自己也能拿出一個解決辦法,但最終還是沒有。或許,森林的自然淨化即將上演,也許這一幕終將成空。我只是想提醒所有像我一樣熱愛科技新聞的人,不要再把它們太當回事,相反,要有所保留。大家讀到的新聞完全屬實的可能性微乎其微,可能會有一些真相,但也有可能完全沒有。知道這一點就好。

  科技記者們,不要偷懶了。你們可以說服自己相信所謂的「事實」,但缺乏事實依據除了說明你們的消息源不靠譜外,不能証實其他任何事情。獲得真相的最好方法往往是多方驗証。你們從單一消息源獲得自己所需全部信息的可能性,同樣微乎其微。所謂的「消息源」之所以自動找上門來,或許就是為了消遣你們。你們每次都可以找到一點信息,最終積少成多,同時要對這些信息進行比對。要變得具有創造力。

  最後奉勸你們一句,不要因為你們能寫,就去寫一些東西,而是要去寫一些你們應該寫的東西,否則,就什麼也別寫。(揚帆)

  



.科技新聞的「75/20/5定律」:只有5%屬實
http://digital1010.blogspot.com/2013/07/752055.html